旗下微信矩阵:

艾德维克:私募股权行业尚未过热 资金供需平衡

北京,2010年12月6日—艾德维克(Adveq)作为一家在北京、纽约、法兰克福和苏黎世设有办事机构的*独立私募股权基金的基金(PE FOF)投资管理公司,今日发布其对全球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市场展望。
2010-12-06 09:20 · 搜狐财经     
   

  强劲内需增长成为亚洲吸引私募股权投资者主要动力

  北京,2010年12月6日—艾德维克(Adveq)作为一家在北京、纽约、法兰克福和苏黎世设有办事机构的*独立私募股权基金的基金(PE FOF)投资管理公司,今日发布其对全球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市场展望。

  随着2007年全球私募股权融资额达到4000亿美元 峰值后,从2010年来看私募股权募资额日趋平稳,截止到10月全球私募股权融资额达到940亿美元,预计全年水平与09年基本持平,不会出现积压资金。亚洲等新兴市场对私募股权资本的吸引力日趋增大,中国、印度等国强劲的内需增长成为吸引全球私募股权资本的主要动力。亚洲各国虽面临较大热钱压力,但其私募股权行业因其长期投资这一特征,尚未吸引大量热钱进入。

  在私募股权投资的三大区域——美国、欧洲和亚洲,最受投资者青睐的几类基金包括,美国地区的受困企业并购基金/周转基金及风险资本基金,欧洲地区的小型并购以及亚洲地区的成长型基金。小型并购基金和风险资本等领域长久以来一直是私募股权投资的焦点;而亚洲投资以及受困企业并购基金/周转基金等其他领域逐渐在近年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亚洲地区的成长型投资

  全球经济危机尚未对亚洲经济发展造成影响,尤其是中国和印度,各个领域的公司均从中受益,发展高速稳定。艾德维克看到该地区正涌现出更多的投资机会,尤其是亚洲各国内需的增长,使得私募股权对亚洲地区的成长型基金投资兴趣大增。以中国为例,随着十二五规划在未来五年的实施,居民收入有望大幅增长,同时促进私人消费,使消费品行业、服务业等多个行业受益。同时,与西部开发和清洁能源相关的行业也将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亚洲地区同样受到关注的基金类型还包括是风险投资基金,而亚洲市场的风险投资并没有如美国市场那样专注于科技类公司。与其他地区类似,亚洲地区的成长型投资几乎不会融入过量资金。首先,绝大多数的国际机构投资者目前在该地区进行的*投资都相当谨慎。其次,亚洲私募股权*的市场——中国正处于起步阶段,并逐步对投资者开放。

  艾德维克同时指出,虽然亚洲各国面临较大热钱压力,但在私募股权领域尚未出现大量热钱。作为长期投资的资产类别,私募股权投资锁定期最长可达7-10年,最短也需3年,因此对快进快出为特色的“热钱”并不具备吸引力。“

  美国地区的受困企业并购基金/周转和风险资本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出现,众多公司陷入运营或财务困境。艾德维克认为美国的去杠杆化压力(欧洲和日本也面临着类似问题)将会在未来几年内令局面更加恶化。积极应对的需求使得受困企业基金/周转基金私募股权经理常常成为愿意帮助公司走出困境的*投资人。这为此类基金资深投资者提供了*吸引力的机会,帮助此类公司重回正轨。同时,艾德维克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几乎不会有过多资金流向该领域,主要因为仅有为数不多的经理能证明其掌握必须的经验和成功的市场运作背景。

  美国市场对投资者具有吸引力、且资金尚未出现积压的另一领域为风险投资基金。该国在创新和创建未来型公司上继续保持*地位(谷歌和Facebook是近年来最著名的案例,但这仅是冰山一角)。它强大的企业家精神和对其因势利导的能力无可匹敌。由于目前的资金流入量达到历史新低,美国当下的风投类基金的融资需求强烈,所以仅非常*的基金才可募得资金,这也使得风投基金具有高度的可选性。

  欧洲地区的小型并购

  就私募股权投资而言,欧洲是主要以并购基金为主的区域,风险投资基金次居其后。在实体经济中,并购领域的私募股权投资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私募股权可为小型并购增加特别价值,例如,当在经济危机时期进行一般并购或公司扩展欧洲或全球业务时,银行贷款将会更加严格,所以私募股权作为中小型企业的合作伙伴和资金来源显得愈发重要。由于近年来尚未出现大规模资金操作大型和超大型并购的特殊情况,欧洲地区的小型并购领域目前尚未出现资金积压情况。

  艾德维克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布鲁诺•阿施勒表示,“近年来,私募股权投资已成为一种细分化的资产类别。目前,新战略和新区域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各个细分市场差异极大。历史表明,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当大量货币涌入特定行业板块时,极有可能造成泡沫,令私募投资者大失所望。在泡沫经济横行的年代,参与过1999年风险资本投资和2005年并购投资的投资者都曾遭受过此类消极影响。因此,投资者应避免进入过热领域,注意风险防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