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纷美包装将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曾获贝恩鼎晖投资

纷美包装有限公司(Greatview Aseptic Packaging Company Limited,简称“纷美包装”,00468.HK)目前正在香港接受公开认购。按计划,12月9日,纷美包装将在港交所主板挂牌。纷美包装的主要股东贝恩资本(Bain Capital)及鼎晖(CDH),将于纷美是次上市分别减持部分股份,持股量将由原来的43.2%及32.7%,降至31.6%及23.9%。
2010-11-30 09:32 · 经济观察报  贺文   
   

        纷美包装有限公司(Greatview Aseptic Packaging Company Limited,简称“纷美包装”,00468.HK)目前正在香港接受公开认购。按计划,12月9日,纷美包装将在港交所主板挂牌。

        熟悉纷美包装公司情况的人知道,这个名字让外界比较陌生的液态食品包装商背后,其实是国内主要的包装企业“泉林包装”。而泉林包装被业界视为全球主要液态食品包装巨头利乐公司,在中国最重要的本土竞争对手。

        IPO净募资将近9亿

        据了解,此次纷美包装IPO的招股价区间为3.55港元至4.98港元,共计发售3.34亿股,其中三成为旧股。如果按中位数4.265港元计算,此次IPO预计所得款项净额将为8.95亿港元(约人民币7.672亿元)。

        11月23日,纷美包装举行了投资者推介;11月26日至12月1日中午12时正接受公开认购;12月9日主板挂牌;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及高盛。

        纷美包装的主要股东贝恩资本(Bain Capital)及鼎晖(CDH),将于纷美是次上市分别减持部分股份,持股量将由原来的43.2%及32.7%,降至31.6%及23.9%。

        根据招股说明介绍,纷美包装IPO所募资金中,40%用于国内产能扩张,20%用于在德国建造新工厂,30%用于偿还银行贷款,10%用于未来可能的收购。纷美方面预计,在德国的新工厂将于2012年至2013年初投产。

        根据纷美包装的招股说明书介绍,纷美的总部在北京,拥有两座工厂,分别在山东高唐工厂和近期将在内蒙古格林格尔建成的工厂,预期和林格尔工厂将于2010年年底前投入生产。

        纷美包装称,按销量计算,2009年该公司全球无菌包装市场名列前四,在中国名列第二。截止2009年年底,纷美包装估计占中国无菌包装市场销量的9.6%,主要向乳制品及非碳酸软饮料生产商提供无菌包装。现在三大客户是蒙牛、惠尔康及伊利。

        纷美包装的主要产品是“泉林砖”、“泉林枕”等泉林品牌的盒装及袋装无菌包装。其产品是利乐的无菌复合纸包装“利乐砖”、“利乐枕”、“利乐包”等的主要竞争品。

        据纷美包装的招股说明书介绍,2009年按销量计算,估计利乐分别占全球市场份额约79.7%,占中国市场份额约70.2%。利乐目前牢牢占据着无菌包装领域*的位置。

        纷美包装方面认为,与利乐等竞争对手相比,自己的优势在于“具竞争力的定价”。

        据了解,纷美无菌包装的产量从2003年的年约6520万个增至2009年的约39亿个。其中,2007年至2009年纷美的产量复合年增长率约为46%。预计到和林格尔工厂投入生产时,纷美的总年产能预计将达到94亿个。

        此前三年,纷美包装的业务收入及纯利大幅增长。收益从2007年的3.8亿元增至2009年的7.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2.4%。同期,该公司的纯利则从5610万元增至1.6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1.4%。今年上半年,纷美的收益为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2.9%,纯利为1.09亿元,同比增长25.2%。

        从“泉林”到“纷美”

        业界对“泉林包装”的名字很熟悉,而事实上以“新人”姿态出现在港交所的纷美包装,其前身正是泉林包装。

        纷美包装于2010年7月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是丰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丰景”)的实际控制人。

        丰景公司于2004年11月在香港注册成立。此后,丰景以2000万元人民币收购山东泉林包装全部股权。并于2005年、2006年引入鼎晖贝恩资本作为财务投资者。山东泉林包装完成重组。期间,2005年5月泉林纸业被山东泉林包装收购。

        2007年,山东泉林包装成立全资子公司北京泉林。2009年,山东泉林成立全资子公司泉林包装欧洲公司,负责欧洲业务。

        2008年10月,丰景成立全资子公司纷美包装(内蒙古),后者是纷美包装和林格尔工厂的拥有人。2010年3月,丰景成立北京丰景公司,主业包括批发流体食品纸质包装等包材。2010年8月,丰景从山东泉林包装处收购泉林包装欧洲公司。

        至此,泉林在中国内地的主要业务实体,皆通过资本运作被整合到丰景旗下。纷美包装通过与山东泉林包装有关的商标使用许可合同,获得“泉林”商标的使用权。

        早在“泉林包装”时期,该公司与利乐的竞争就已经存在。2003年,洪钢等原利乐中国公司的核心业务骨干,跳槽到山东泉林包装,将山东泉林包装的主业转型至无菌包装。按照纷美包装的说法,“我们的产品与利乐的产品非常类似,而我们有许多客户也采用利乐作为供应商”。

        对于纷美包装而言,利乐对其的主要竞争风险,包括在市场额上占据优势地位的利乐,一旦采用一些技术壁垒、推出一些兼容性极低的灌装生产设备时,势必将影响到纷美包装的包材销售;此外,如果利乐采取降价等价格竞争措施,也将影响到纷美包装的“定价优势”;以及利乐利用专利权之优势提出侵权诉讼的话,也将可能影响到纷美包装的海外业务拓展。目前按,纷美包装已经被利乐在德国指控侵犯其一项无菌包装材料的专利。而且,纷美包装认为,随着其在欧洲及其他区域的业务扩张,日后与利乐关于专利方面的诉讼可能会更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