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社保基金王忠民:年内完成三家PE尽职调查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主办“2010全球PE北京论坛”。投资界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发言。
2010-11-14 11:26 · 投资界     
   

社保基金王忠民:年内完成三家PE尽职调查

  投资界11月14日消息,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在北京国贸酒店主办“2010全球PE北京论坛”。投资界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发言。

  王忠民介绍,到现在为止,全国社保基金已经投资了7家管理公司、8只基金,承诺投资117亿,实际投资65亿。65亿钱投在市场当中,是74家企业。这是已经投出去的。正在尽职调查的有三家公司,有望年底前可能完成尽职调查。“社保基金在每一个场合都说,我们可以用总资产的10%投资于PE,目前全国社保总资产近8000亿,10%应该是800亿,从我现在投出去的100多亿看,还有较大空间。”他说。

  王忠民指出,全球资产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的资产配置,在向PE方面的比重有逐步提高的发展趋势。通过私募股权的投资,向新兴市场体的PE直接投资领域推动,造成了对新兴市场体直接投资的配置比重逐步增大。

  “大体上看来,过去在全球机构当中,有5%左右的新兴市场体配置会逐步地在未来几年当中,以每年大概一两个百分点的角度在提高它的资产配置。应该这是大的金融资产管理机构的一种基本趋向。”王忠民称。

  以下为演讲实录:

  题目是“资产配置中的PE趋势”,分全球和中国两个部分。正好方总也是刚从境外回来,我是上一周从境外回来,跟境外的机构交流碰撞的过程中,有一个清晰的感觉,全球资产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的资产配置,在向PE方面的比重有逐步提高的发展趋势。这主要是因为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在全球以美元为主的量化政策推动之下,货币向西方实体经济流动的趋势,远没有向金融投资领域流动的趋势强,另外也造成了向本国实体经济流动的趋势远没有向新兴市场经济体流动的趋势强,所以造成了全球资产配置当中的一方面向新兴市场体二级市场流动,造成二级市场波动。另外一方面,通过私募股权的投资,向新兴市场体的PE直接投资领域推动,造成了对新兴市场体直接投资的配置比重逐步增大。大体上看来,过去在全球机构当中,有5%左右的新兴市场体配置会逐步地在未来几年当中,以每年大概一两个百分点的角度在提高它的资产配置。应该这是大的金融资产管理机构的一种基本趋向。

  我们中国PE投资将在资产管理领域当中迅速会发挥更多的作用,或者说逐步地会表现出不差钱的倾向,这表现在几个层面。一个层面是国有企业近几年把自己的利润更多的用于投资领域当中,过去都是自己投自己的钱,但是可能市场上会发生一些强烈的变化,第一个变化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必须在中断了一个时期以后,又必须按照一定的百分比上交,你不投出去的话,上交的压力更大。另外一点,国有资本投资直接投资的责任性要求比过去也更加强大。如果通过PE投出去,相对减少风险,相对责任会比直接投资责任减轻。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到,大型国企还会面临主要领导者的退休问题。如果主要领导者在大型国企,从一把手的位置退下来以后,最好的去除是什么呢?赶快成立一个PE的平台。这个平台既可以投资,也可以自己退下来以后,在二级类公司当中长期还可以做投资工作,为社会做贡献,还可以有更多的事情干,发挥自己的社会投资功能。如果这几点都在发生作用,确实我们原有的企业,在原有产业领域当中的投资,已经饱和的话,要实行产业结构调整,实行新的产业战略方向选择,这几点都会推动大型国企的PE投资倾向充分实现。

  当然,这样一个倾向的实现,有可能是做LP直接投资到其他管理公司当中去,也有可能是争当LP,自己成立一个具有管理公司性质的基金来投入一部分资金来推动这方面的发展。

  我们再看看中国的大型金融机构。大型金融机构要获得足够的市场配置率,必须在权益类资产当中有根本的动作,权益类资产投资当中,如果二级市场过去谁还可以获得较多的超过市场基准的收益的话,近几年二级市场大幅波动和节奏的把握,难以实现超额收益的时候,应该说所有大型金融资产管理都在向PE领域寻求新的突破口,谁的突破口早一点,谁就获得先发优势,都会积极向自己主管和监管上级来寻求这方面的要么是投资许可,要么是作为PE资产管理机构的许可,来推动这方面的大踏步的进入,才可以实现自己资产总体收益率的提升。谁如果落后了一步,这方面的收益率将会大大减低。

  在金融机构当中,还有一些变向的方法。最典型的表现为信托。信托的结合投资,曾经推动了中国二级市场当中私募证券基金的大规模发展,我们知道私募证券基金是通过二级市场上发售一直集合基金,管理人之间和信托公司之间,和我们投资人之间形成一种关联。当信托公司把这样一种制度不仅延伸到二级私募市场,也延伸到一级私募市场的时候,就会形成为一级市场当中的直接投资渠道,如果这支产品也是300万的单一认购,也是可以延伸到5年,而且可以用信托和抵押的一些方式,特别是当公司以股权抵押来实现信托资金获得的话,它已经离PE十分靠近了,只要做稍微变更,就可以变成权益类股权。以至于有的信托公司,现在的主要功能已经不是在做信托产品了,而是做变向PE产品的融资功能,获得自己的生存,获得自己的长足发展。

  我们再看中国民营企业,面临第二代的兴起,是直接交第二代?还是把自己的资金通过多元方式投资到市场当中?他们曾经在市场当中通过直接投资获得的较高的收益,现在拿固定收益回报的话,我估计他绝对不会干。能够获得市场当中较好的权益回报,私募股权投资是他们投资选择的一个主要方向。如果作为一代企业家退出市场,最好是把公司上市,把自己的股权减少,从而交由直接经理人管理,如果还没有上市的话,引入私募股权投资,将是他淡出或者是逐步淡出的很好的选择。如果有二代可接班,我相信中国一代民营企业家,也很难把百分之百的资产交给二代管理,如果有两个二代、三个二代,还有一个平均的问题,有一个家族内部关系问题,由PE渠道来解决这样的问题,正是市场有效选择。

  如果三个趋势夹合在一起,将会在中国PE市场兴起强大的推动力,当然还有一个潜在的推动力,只是现在的社会制度体系还没有给它留上足够的空间,那就是捐赠资金,如果长期收益,直接通过PE投资获得长期有效的回报,那将会形成新的一股力量。几股力量加在一起,所有资产管理领域当中的资产管理配置,过去对PE从0到个位数,将会是一个历史的迅速的过渡,从个位数向多位数的提高,将会是今后几年主要的资产配置趋向。所幸的是,全国社保基金在这个领域当中起步比较早,到现在为止,全国社保基金已经投资了7家管理公司、8只基金,承诺投资117亿,实际投资65亿。65亿钱投在市场当中,是74家企业。这是已经投出去的。正在尽职调查的有三家公司,有望年底前可能完成尽职调查。社保基金在4年前展开了这样的工作,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我们是按照稳步、扎实、有效的方法。社保基金在每一个场合都说,我们可以用总资产的10%投资于PE,目前全国社保总资产近8000亿,10%应该是800亿,从我现在投出去的100多亿看,还有较大空间。

  如果看动态空间,社保基金每年平均1000亿规模在新增,如果按照10%算,就是每年大概有近百亿新增市场规模可以投资于PE市场当中。仅社保基金对中国PE市场的期待,对中国PE市场的实践,对中国PE市场的高强度依赖,都是重大的。所以社保基金关注中国PE市场,参与中国PE市场,与中国PE市场共成长。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11/201011142004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