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风投名人Khosla:寻找90%失败率的项目

著名的硅谷金融巨头Vinod Khosla 1955年1月28日出生于印度浦那(PUNA),他是一个美籍印度风险投资家,他在硅谷中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人物,他也是Sun公司的创始人之一,1986他与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等人合作建立了风险投资公司。
2010-09-07 08:50 · 搜狐网     
   

   着名的硅谷金融巨头Vinod Khosla 1955年1月28日出生于印度浦那(PUNA),他是一个美籍印度风险投资家,他在硅谷中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人物,他也是Sun公司的创始人之一,1986他与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等人合作建立了风险投资公司。近日Khosla接受了媒体采访,谈及自己的成功与失败,以及目前的投资环境:

  问:你没有真正的科技背景。你最开始在军队,你的父亲在印度部队中,后来你进入到科技领域。在你的成长中是什么促使你进入到企业界的?
  答:我不知道我为会对科技有兴趣。不过很早的时候,我可以确定一点是自己对宗教不感兴趣,这自然引促使我对自然与科学感兴趣,我相信这二者从本质上是冲突的。宗教要求你毫不怀疑地相信一些东西,而自然科技不断鼓励你去问很难的问题。所以我一直对自然科学感兴趣。
  问:20岁时你就开始尝试建立一个公司,但还是失败了,那对你是不是一个大的挫折?
  答:我喜欢困难的事情。我找到了许多与其它人不同的个性。其它每一个人都害怕失败,我一点也不怕,因为我失败了就会尝试其它新东西。
  想在Daisy Software想建立一个电脑硬件系统,不过失败了,这个失败支持我去创立SUN微系统公司。它给了我创立SUN的创意,它本质上就是建立一个支持软件的工作站。
  这类事情常常发生,这也正是这个国家伟大之处。首先,我当时还在商学院。有两个人(英特尔的工程师)准备创立一个公司,帮助设计芯片与集成电路,它们不想放弃自己的工作,因为那样就没工资了。我在斯坦佛完成了MBA学位,从本质上说,我成了Daisy Systems公司*个写商业计划的人,并且拿到了投资,它进行得很好。公司创立了,它很成功,实际上它上市了,因此很不错。
  但我看看自己所做的,当时没有一个通用的电脑(像个人电脑一样)方便你在上面开发软件。当时被这个市场吸引的人都在自己的硬件上开发软件,形成自己的硬件和软件。看看我们在Daisy Systems所做的,我意识到我们花大多的钱开发电脑,却只花少数钱来开发软件,我觉得这很愚蠢。
  所以我说,为什么我们不建立一个电脑,每个人都能在上面开发应用程序。它是挫折的结晶,如果没有人做,我就去做,这正是SUN创立的初衷。SUN的创意来自于一个认识:在那个年代要花多少钱去开发一个能制作应用程序的基础电脑。
  问:你后来进入风投行业,当时你几乎是掌舵人,公司快速增长,你离开了,在这个重要阶段你为何转型风投?
  答:在SUN时,约翰·杜尔(John Doerr)是*的投资者,最奇怪的是我很多时候不同意约翰,所以我们时时吵架。
  问:什么促使你这么干?这个提议是由风投公司提出的吗?你们有没有与你联系?进展如何?
  答:矛盾存在很长时间,选择这样的方式离开也让我沮丧,这个很难解释。
  我当时并不确定,我有两个成功的公司,我当时才20多岁,我可能想在自己的人生里做些与众不同的难事,也可能是我一生中很感兴趣的事(不只是企业层面的)。我从没有因为它只是工作而做一件事,也没有因为钱而做它。我从来只做自己迷恋的事,因此常常每几年就转型一次。我比其它人更多地改变自己的投资领域。我对一个特定的领域感到厌倦,我了解一个领域,我深知它,所以现在是时候学习新东西了。
  问:也有许多失败。
  答:Khosla Ventures与哈佛商学院有一个合作项目,跟生物燃料有关。在最开始时它引用了我的一些话,大意是说,如果失败给我带来成功的能力,我乐于失败;我自己有一种信仰,你可以尝试然后失败,但不能失败后尝试。大多的人不敢尝试,对我来说,这才是真正的大失败,它比尝试和失败本身更失败。
  实际上,我从肯尼迪的话中得到鼓励,肯尼迪总统说只有挑战失败的人才能获得大成功,因为从定义上来说,只有你尝试一些有风险的东西,一些新东西,一些大的东西,你才可能失败,如果你害怕它,你就不会尝试它。很明显,你只要做它、尝试它,你才会争取成功,如果你不尝试它,你会处处失败。
  我会尝试一些成功机会低,但是一旦成功,你会造成很大影响、它会完全不同的事。如果有这种事,你可能会失败,但是一旦成功,人们会说“了不起”,对这种事我不介意失败,它值得去争取成功。
  问:批评是不是不重要呢?
  答:如果人们告诉我,我做的东西是错的,我会读每一个博客。两年前,我给一家报社写文章,谈混合动力汽车的失败,它几乎与所有传统认识为敌,一个人问我,你为什么将文章放在Grist.org上,那儿的人全部都会批评你。我说,批评多多益善。
  对于普锐斯汽车的批评我收集到了许多。我每一个评论都没漏过,200个评论中有6个十分中肯,我说我们必须为六个评论找到答案,我于是又给报纸发文章,解释这六个评论中的问题。
  另外95%的评论被我忽视,因为如果人们毫无道理攻击我,我不会降低自己的品味,与他们相互攻击。如果他们的评论是充满智慧的,那将价值无穷。我喜欢建设性的批评,我也有需要修改的想法。
  问:2004年时你建立了自己的风投公司,那是如何发生的?
  答:这个计划实际上不是悄声进行的。和过去一样,每一个人都和我说,这是一个好工作,你为啥离开?你是一个资深的合伙人,你很知名,它是世界上最有名的VC,你为何要离开?我说我想做些有趣的事。
  当你拿了别人的钱去投资,你就会要考虑回报。如果我想说我要投资到科学实验,那就是一个疯狂的主意。我说我没法用别人的钱这么做,坦白说,我有许多的合作人,你如果有很多选择,你就要偏重一致意见。
  现在,一致性意味着更传统,要选择人们同意的事,而我想尝试别人不同意的事。我常说,我喜欢90%失败率的事。在世界上,我是*一个寻找90%失败率项目投资的人。而我的兴趣正在那10%的成功率,它会对世界的一部分造成革命性影响。
  问:现在在一些地区领域,你在寻找什么机会?
  答:首先我想说,对全球性投资者来讲,印度是*的地区。印度本质上比中国强。只有少数的外国公司在中国赚到钱,而印度却不是这样。在中国,赢家和输家都被刻意挑选、定向、操作,在印度更自由一些。在印度公司与印度公司之间,竞争也很健康,比如Tata和Reliance,还有其它许多公司,事实证明它们能很好地与外国公司竞争。
  问:对于年轻人你有何建议?它们有些人会从学生时代做起,有些不会,但他们都有心想去寻找梦想,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事。
  答:你可能无法进入到好大学,但这不意味着你无法追求梦想。在50年内做一些有成效的事,失败率很低,因此不要放弃。学习一些别的方法。我觉得基础知识是一个很大的优势,特别是在科技领域,国家拥有很多有知识的人方能做得更好。印度应该发展这种基础。不论是在好的大学,还是在线学习,或者地区的大学,这都并非最重要的因素,只要你保持学习就行。
  我可以告诉你们一点,我大学学的东西今天都没啥重要的。我1976年毕业,但我1980年学习的东西是基于大学知识之上的。因此即使与今天的东西无关,我也不会停止学习,每年我要给自己充电,这在印度不常有。更让人惊讶的是,本周我与比尔盖茨会面,我们谈到了我们所读的技术类书。去年夏天,我又走进了学校的化学部,读了一些热力学的书。
  问:是不是说回到基础?
  答:回到基础,继续建造知识,学到新东西。如果你不了解基础物理与科学,你就没法理解纳米技术或者如何制造更好的电池,你得不断学习。如果你停止学习,你就会忘记,你就会孤立。一旦有一太大的缺口,就很难再弥补,所以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应该持续学习新东西,学习下一个事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