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IPO市场开始升温 受PE套现需求驱动

据国外媒体报道,经历了两年的萧条后,全球IPO市场开始回暖,通用汽车和玩具经销商Toys R US等知名公司均计划重返IPO市场。评论称,2010年的IPO主要由PE公司驱动:PE公司通过促进被投资公司上市而得到现金流,被投资公司借上市得到更大的发展。
2010-08-30 10:57 · 投资界  赵娜   
   

   投资界8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经历了两年的萧条后,全球IPO市场开始回暖,通用汽车和玩具经销商Toys R US等知名公司均计划重返IPO市场。评论称,2010年的IPO主要由PE公司驱动:PE公司通过促进被投资公司上市而得到现金流,被投资公司借上市得到更大的发展。

  根据Dealogic的数据,截至当前,2010年全球IPO总额已达到1387.4亿美元,高于2009年全年的1148亿美元和2008年的1021亿美元。尽管尚未达到2006年的2817亿美元和2007年的3239.5亿美元融资总额,专家依然对今年的IPO融资总额抱有很高期待。
  过去两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IPO市场持续萎靡不振,这让2010年的市场表现很容易超越过去两年。Renaissance Capital 公司分析师尼克·因霍恩(Nick Einhorn)表示:“IPO市场在2008年和2009年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全球范围而言,目前IPO融资总额最大的行业为金融业,融资317亿美元。金融业引领IPO市场主要归功于上个月中国农业银行的融资--农行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共计融资221亿美元,成为金融史上最大的IPO。
  目前为止,2010年在IPO市场融资总额第二的行业是保险业,融资总额195.5亿美元;第三的是科技业,融资总额153.6亿美元;第四的是石油燃气业,融资总额76亿美元。
  因霍恩表示,2010年的IPO主要由PE公司驱动:PE公司通过促进被投资公司上市而得到现金流,被投资公司借上市得到更大的发展。他表示:“PE支持的公司需要权衡资产负债表、通过IPO重拾平衡、为股东返回资金。”
  业内人士预测,待PE公司支持的Toys R Us定价时,将再次引起关注。去年,PE支持的折扣零售商Dollar General上市融资7.2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还会有更多的IPO出现,最受期待的无疑是通用。通用已于上周正式提交IPO申请,并有望于年内定价,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友邦保险(AIA)也有望于今年上市。通用和友邦可能成为今年美国融资规模最大的上市交易,其它公司如特斯拉汽车公司(Tesla Motors)、Skype和Hulu也将启动上市计划。
  上市交易量的上升是经济回暖的信号,说明有更多的投资人再度关注IPO市场。通用、Toys R US和Dollar General的IPO并非为扩大业务而融资,而是为其现有股东套现--通用是为美国财政部套现,Toys R US和Dollar General是为了为PE公司套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08/201008301846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