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堂硅谷的创业工场:已投资八企业 比天使更早

坐落在杭州市文三路信息一条街的杭州东部软件园曾拥有戏剧性的经历:2000年时,作为电子部附属企业,原“中国技术设备公司”的产品线不再占有优势,面临转型难题。身为“一把手”的宋小春希望能够依附于当时经济结构的变革,让自己的企业转换个身份,成为为创业企业提供服务的“孵化园”形式。
2010-08-19 09:47 · 创业邦  曲琳    
   

  “我们现在已经投了8家企业。”10年前还是一家国企领导的宋小春,现在的身份或者工作内容很“庞杂”:他是杭州东部软件园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浙江*家市场化运作的创业园区,同时他还在带领着一支投资团队,发现园区内有价值的初创型企业。“垄断的服务肯定不好,只有服务的人和被服务的人存在利益共同体,才能服务好。”

  坐落在杭州市文三路信息一条街的杭州东部软件园曾拥有戏剧性的经历:2000年时,作为电子部附属企业,原“中国技术设备公司”的产品线不再占有优势,面临转型难题。身为“一把手”的宋小春希望能够依附于当时经济结构的变革,让自己的企业转换个身份,成为为创业企业提供服务的“孵化园”形式。

  从一家国企变为孵化园似乎是条没人走过的路,在创业园区几乎都来自政府扶持创办的杭州,宋小春的决定看起来有些冒险。他带着原公司的管理层到美国硅谷、新加坡、台湾新竹等地区考察,又由于看到当时国家文件中提到的“大力发展软件市场”,最后的决定是创办以软件行业为主导的创业园区——杭州东部软件园。

  如今东部软件园作为浙江省*家市场化运作的创业园区,不仅探索出国有企业转型之路,还在企业化创业园方面卓有成效。在聚集阿里巴巴、神州数码、中兴通讯等国内外著名的高科技企业之后,这里成为中正生物、家和智能、星软科技等优秀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大本营,正在成为天堂硅谷的一面旗帜。

  公司化园区

  2001年时,宋小春带大家正式转型,思考如何用企业化运作的方式来经营管理园区。与传统意义上的创业园区不同,宋小春认为园区绝不仅是为中小企业提供办公地点,还要把园区当做一种高端的服务业,而且要提供一条龙性质的周到服务:沟通政府关系,帮助企业进行人才培养和市场开发,创业公司将在这里度过艰难的初创生涯,园区的服务要跟上,还必须具备一定的“思想境界”,同大家一起发展。

  东部软件园在这样的策略下飞速进步,每年在年终之外更重视“年中”,不停总结,时时规划,要把一年当做两年来发展。“不要把我们看成是一个政府的附属物或者一个公共服务机构,我们的名称是‘东部软件园有限责任公司’,是一个市场服务机构,也是个品牌。”宋小春对当初的决定充满信心,“我们服务于公司,我们自己也是公司化运作,官办的、垄断的服务会有缺陷,只有企业化的服务机构才能与被服务的公司成为利益共同体,才能有更好的服务。”

  真正的服务需要在更多地方下功夫,看到不少餐饮等服务业企业面临倒闭,宋小春希望他们能够做到人性化与精细,在“孵化器”、“加速器”、“倍增器”之外,想到大家真正的需求。东部软件园建立了创新服务体系,物业服务是*步也是最基础的一步,在此之后是科技类公司需要的科创服务,到发展一定阶段后往往会遇到瓶颈时的人力资源服务,资金压力之后的投融资服务,再到公司壮大后面临的国际化服务等。

  宋小春认为,从北京的中关村到大连软件园,还包括印度的班加罗尔等,每个区域要有自己招牌性质的软件园区,企业在这样的特殊小环境中会更有活力,而软件园背后实际上是创新在支撑。在浙江,知识与人才一直被尊重,杭州更是一座既包含传统文化底蕴,又善于在时势中抓住创新点的城市,拥有更超前的意识。

  对于为企业服务、对内创新中最重要的环节“人”, 宋小春有着不同的看法。在转型时,公司的同事们几乎全部跟随他的步伐,成为创业园区的一份子,但从制造业企业到服务型企业,如何才能发挥大家的积极性,为此宋晓春拿出了百分之十几的股份给团队,希望能够以股份化改革形成产权多元化,在公司内部建立一个“发动机”,让大家一起陪伴东软成长。

  在他的努力下,一些台资企业在考察其他地区免费园区之后还是落户在需要收取租金的东部软件园,看中的就是这里的服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