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欧美银行再现PE部门剥离潮 受限于新监管法规

10年前的剥离潮是代表银行专注于核心业务的决心,而本轮剥离潮则是对沃尔克法则及巴塞尔协议III等监管法规的回应。沃尔克法则规定,银行投资对冲基金与私募股权的比重不能超过自身一级资本的3%。
2010-08-17 08:47 · 投资界  赵娜   
   

   投资界8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投资银行的又一轮私募股权投资部门剥离潮拉开大幕。尽管10年前也曾出现过类似的状况,但剥离原因却迥然不同。

  汇丰银行6月份表示已经开始与管理团队协商,出售5项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同时,巴克莱也有意出售其中型市场收购部门巴克莱私募股权投资公司(Barclays Private Equity),花旗亦计划剥离部分私募股权业务。
  这些消息让人们想起了10年前的一些场景,当时一些银行相继剥离了私募股权投资部门,其中的很多最后发展成为行业知名公司。
  汇丰控股于2003年将旗下欧洲并购业务从银行业务中独立出来,只保留了少量股权,其余悉数售给当时该部门的管理层,后来部门演变成如今的Montagu Private Equity。CVC由花旗风险投资的欧洲业务发展而来,花旗风险投资于1993年从花旗银行分离出来。同时,日本的野村证券在2002年剥离其主要融资部门后成立了泰丰资本。
  其它的剥离后发展较好的公司包括:桥点(Bridgepoint),此前为NatWest Equity Partners;Charterhouse Capital Partners,此前是同名英国商业银行的私募股权投资部门;Duke Street Capital,最早为Hambros Bank银行的私募股权投资部门;HgCapital是Mercury Private Equity的延续,该公司在1997年被Merrill Lynch收购,并于3年后出售给了管理团队。
  然而,10年前的剥离潮是代表银行专注于核心业务的决心,而本轮剥离潮则是对沃尔克法则及巴塞尔协议III等监管法规的回应。沃尔克法则规定,银行投资对冲基金与私募股权的比重不能超过自身一级资本的3%。
  安永合伙人Simon Perry表示:“10年前,银行的私募股权部门是相对较小的业务。很多银行出于经济原因将这部分业务出售给管理团队,以将精力放在越来越全球化的业务上。”
  而现在私募股权业务在银行业务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银行就不再愿意出售了。Perry称:“很多银行因为沃尔克法则等新的监管法规而不得不出售私募股权业务。这是10年前不曾有过的状况。”
  除了新的监管法规,一些银行在接受政府的紧急援助后,需要剥离相应资产以符合欧盟的补助规则。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08/201008171834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