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者众生相:浙江LP架空GP 山西创投画地为牢

  创投众生相一:从有限参与到架空GP 浙江LP们的那些事   LP试图参与合伙事务、亲力亲为,甚至越俎代庖的心态不是浙江独有的特色,却在这个民营资本最活跃的地方表现得最为淋漓
2010-08-06 10:06 · 投资界     
   

  创投众生相一:从有限参与到架空GP 浙江LP们的那些事

  LP试图参与合伙事务、亲力亲为,甚至越俎代庖的心态不是浙江独有的特色,却在这个民营资本最活跃的地方表现得最为淋漓尽致。在GP眼里,老板们交钱却不见“交心”,干涉太多、理念不成熟。在LP眼里,这些外来GP将一个项目的成功吹上了天、却对九个案例的惨败绝口不提,空有其表的业绩经验,怎比得上自己多年的沙场实战?

  所以,更多的现状是,浙江钱只给浙江人管。具体该怎么管?从有限参与到架空GP,这到底是LP们理念的顽固不化,还是PE发展过程中的必然现象?【详细

  创投众生相二:被冷落的山西创投:煤老板画地为牢 行业寂寥

  高档楼盘、豪车展会、暴利煤矿??处处充斥着山西人的资本。而放眼全国创投业,却鲜有山西人的身影。

  此外,自去年煤改以后,数以千万计从煤矿流出的资金“搁置”,这些资金将走向何方,始终牵动着创投机构者的双眸。

  “目前,山西创投业还没有像别的地方那样开展起来,大都是以前科技厅、高新区发起设立的一些小的创投机构,规模也不大。”一位山西本地创投界人士略感无奈和遗憾的表示。【详细

  创投众生相三:山东创投:不对外私募体制落后 保守中奋力突围

  在国内创投业发展风起云涌之时,山东省创投业的发展似乎低调许多。与国内众多创投机构都在积极募集资金大举投资的做法相比,山东创投机构的运作显得有些保守。

  “与深创投和江苏高新相比,山东创投的发展还不是很激进,并且体制也有些保守,与目前中国创投业积极创新的态势不太协调。”一位熟知山东创投业的创投人士对《融资中国》记者表示。【详细

  创投众生相四:温州资本:投资亟需转型 政府欲引PE之路

  新国三十六条的出台对于温州民营资本来说是个积极的信号。但未来政策落实程度和持续性仍让他们忧心忡忡。他们开始在股权投资的门外徘徊,探究起这摸不着、收效慢的外来物。

  温州市政府也正试图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专业化、规范化的股权投资运作渠道。据本刊记者了解,温州市金融办、科技局正分别牵头筹建首期规模5亿元的“温州人”股权投资基金和规模1.8亿元的科技风险投资引导基金。【详细

  创投众生相五:深圳创投:深创投树标杆 政府新政推后劲

  作为国内最大的国有背景的本土创投,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创投)是股权投资行业的标杆,也是深圳市创投机构市场化发展路径的缩影。它的发展历程暗含了深圳市政府在引导股权投资行业时“先导”却不“主导”的市场化思路,也映射了深圳创投机构敢于在关键时点因势利导、寻求突破的创新精神。

  除深创投以外,达晨创投东方富海、松禾资本等一批机构也异军突起,其市场化、专业化的运作能力为深圳奠定了国内股权投资行业的中心地位。

  然而在近几年各地引导基金、政府扶持政策风生水起的对比下,先人一步的深圳显得有些后劲不足。机构众多,但无序分散,难有集聚效应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也束缚了行业的发展。【详细

  创投众生相六:PE江湖的商帮文化:上海浙商的蚂蚁精神

  有人用 “蚂蚁精神”概括上海浙商:他们像蚂蚁一样互帮互利,一旦发现商机,就引来乡亲朋友一起共享;他们像蚂蚁一样抱团,众志成城,共同集聚所有力量合力办好大事。“人类因梦想而伟大,浙商因文化而繁荣”,这流传甚广的一句话道破了文化在区域经济中的巨大作用。

  如今在PE江湖的残酷搏杀中,几乎每天都有某支军队败落或崛起,在成败中,我们总习惯于分析这些队伍的战略和战术,想从中找到成败的根源,却忽略了中国商业文明的非凡穿透力,尤其是区域文明。在这个江湖起伏间,拨开杂乱,我们可看到:PE江湖也是一个商帮的组合,成败总与其文化根源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详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08/201008061797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