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好耶出售内幕:上市遇阻 银湖投资弃华扬接管

8月4日消息,7月31日下午,分众传媒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Silver Lake(银湖投资集团)达成协议。分众会将旗下好耶网络控股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股权出售给Silver Lake。而在熟悉银湖和好耶的知情人士看来,分众把好耶卖给银湖显得极其之突然。
2010-08-04 08:48 · 搜狐网  林丰蕾   
   

   8月4日消息,7月31日下午,分众传媒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Silver Lake(银湖投资集团)达成协议。分众会将旗下好耶网络控股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股权出售给Silver Lake。而在熟悉银湖和好耶的知情人士看来,分众把好耶卖给银湖显得极其之突然。

 

  8月4日,在接受搜狐IT采访时,一位与银湖、好耶都十分熟悉的互联网企业高管依然难掩惊诧之情。

  “就在一周之前,我还知道银湖在与华扬联众等多家互联网广告公司接触、有意收购,当时还咨询过我的看法。而在短短一周之后,银湖却突然收购了好耶,这太令人觉得诧异了。”该人士表示。

  究竟在分众、好耶和银湖投资之间发生了哪些故事呢?搜狐IT试图通过多方走访揭开真相。

  好耶上市梦告吹

  7月中旬,好耶命运多舛的上市之路戛然而止。

  “在7月中旬的某个中午,我突然得到了公司上市不成的消息。”一位好耶的中层员工表示。

  而从今年4月开始,分众已在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为分拆好耶上市做准备。在Q1财报说明会上,分众传媒宣布旗下负责互联网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好耶的部分员工、管理层与董事及分众传媒部分管理层和董事,将斥资1330万美元收购好耶38%的股份。

  “在今年五六月份,我们得悉了好耶内部资金冻结的消息,当时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后来才听好耶内部的人说好耶正在筹备海外上市。但不幸的是,在两周之前,我突然获悉了好耶上市没有通过的消息。”一位好耶下游互联网广告公司负责人表示。

  而早在好耶酝酿海外上市之前,其国内上市的谋划也已经告吹。

  去年12月,搜狐IT获悉,分众正在寻求分拆好耶在国内上市,但目前因为高管离职潮以及资本更改的巨大困难,好耶国内上市的计划最终没能如愿。

  “好耶主要走的还是互联网广告代理的路子,而国内的互联网广告要受制于各大门户和平台的相关策略,因此,好耶单独海外上市风险太大,最终没有成行。”投资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江南春火速接洽银湖

  “江南春与银湖合约是在短短几日达成的。”知情人士称。

  上述人士称,在得知好耶上市彻底无望时,江南春火速与国内知名的数家大型私募取得了联系了。而银湖投资一直关注于国内互联网广告代理和技术平台,已经看了国内四五家公司了,本来对华扬联众非常感兴趣,但在与江南春接洽之后,便开始报价购买好耶。

  虽然此前舆论对于江南春1.24亿美元贱卖好耶颇为不解,但上市知情人士称,事实上江南春对这一价格比较满意。

  “江南春在与银湖高管沟通过价格后,火速敲定了出售,而后面几日则是种种财务流程,整个谈判进行的异常迅速和顺利。”知情人士称。

  2007年3月,分众以7000万美元现金和价值1.55亿美元的分众传媒普通股(两项相加2.25亿美元)收购好耶全部股份。而在此次出售后,银湖投资支付1.24亿美元现金给分众传媒,减去此前分众MBO获得的1330万美元。两度交易令分众账面上亏掉8770万美元。

  但汉能投资赵小兵则认为,这一交易对分众比较合适。因为在2007年时,分众的股价和估值都比较高,而现在分众的估值及股价回归到比较理性的阶段,而此度分众一下子获得1.24亿美元现金,所以这对目前的分众是比较合适的。相信江南春会对这个交易比较满意。

  分众和好耶的下一站

  “与三年前相比,江南春已经理性多了。三年前,江南春手持大笔现金,疯狂扩张与收购,而现在的分众正在回归理性,剥离了无线、互联网广告等业务,回归到自己的传统业务中来。”赵小兵称。

  在国金投资CEO林嘉喜看来,剥离好耶业务对于分众是一件好事。

  “分众的传统业务是自有媒体广告,而好耶则是一个互联网代理公司,与分众其他业务并没太大关联,剥离和出售好耶对分众总体业务没有影响。”林嘉喜称。

  清科集团创始人兼CEO倪正东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分众出售好耶不是简单回归主营业务这么简单,而意味着分众将重心全部放在主营业务领域,进一步巩固其在这一领域的**地位。”

  而对于上市屡次受阻的好耶而言,未来面临的道路似乎还令人看不到方向。

  受阻于内部调整和上市不成,好耶内部高层管理人员频繁流失。去年5月,好耶总裁杨炯纬离职并创办与好耶有竞争关系的互联网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聚胜万合。在杨炯纬离职后,好耶上海、广州等地的大区总经理纷纷离职追随。而除了杨炯纬外,好耶原CTO王建岗、COO姚晓洁、原广告副总裁李伟也分别离职。

  “我担心的是,在人员大幅度流失之后,好耶是否还能保持较好的市场占有率。而另外,银湖投资作为一个私募基金,会给好耶多大的生长空间呢?”某位业内投资人担忧地表示。

  而另有同行却表示看好好耶未来的独立发展。互动通总裁邓广梼称:“此前在分众体系中,江南春要考虑的是各种业务的整合问题,好耶独立发展的空间不大,而且,在具体业务上,好耶的销售经常与其他业务线有所冲突。而被银湖收购之后,相信好耶会有更多的独立发展空间,朱海龙会对好耶有更大的把控权。因此,我认为,出售后的好耶发展前景更好。”

  另据消息人士披露,银湖投资还将继续在国内展开针对互联网广告平台和技术公司的收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