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赛富入股汇源“对奖”团队 彰显VC投资PE化

7月29日,汇源果汁昨晚发布公告称,赛富亚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Saif Partner下称赛富基金)以每股6港元的价格接手达能所持有的公司22.98%的股份,整个交易设计金额达22.24亿港元(约为2亿欧元),收购价格相对于昨日汇源果汁收盘价溢价10%。
2010-07-30 07:54 · 腾讯科技  臧中堂   
   

  7月29日,汇源果汁昨晚发布公告称,赛富亚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Saif Partner下称赛富基金)以每股6港元的价格接手达能所持有的公司22.98%的股份,整个交易设计金额达22.24亿港元(约为2亿欧元),收购价格相对于昨日汇源果汁收盘价溢价10%。

  与管理团队“对奖”

  这是赛富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完成12.75亿美元第四期基金融资之后首次PE投资,也是赛富管理的近40亿美元资金中*的一笔交易。

  赛富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表示,选择此次合作是基于软银赛富对汇源三重价值的认可,一是对朱新礼先生及其管理团队的信任,二是对中国果汁行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三是看好中国消费市场未来发展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赛富基金同时宣布与汇源果汁集团签订了一份“员工现金收益计划”,将其购买部分股份带来的净现金收益用于激励汇源管理层和员工。相对于和管理层的对赌协议而言,这一约定可以称为是与管理团队的“对奖”,如果业绩达到预期,汇源管理团队有望分得更多的收益,而达不到约定的目标,管理团队也不会受罚。

  据悉,此次软银赛富与汇源签订的“员工现金收益计划”中规定,在汇源业绩增长高于行业增长的情况下,将其购买股份的7%-7.5%带来的净现金收益用于激励汇源管理层和员工。如果该计划真正实施,汇源管理层和员工将会获得1亿期权的巨额激励。

  彰显VC投资PE化

  赛富基金之前以做VC成功出名,也是国内最老牌的VC基金之一,曾成功投资了盛大网络(NASDAQ:SNDA)、*时空(NASDAQ:PWRD)、中国数字电视(NYSE:STV)、ATA(NASDAQ:ATAI)、怡亚通(SZ 002183)、神州数码(HKEX:0861)、摩比天线(HKEX: 0947)、雷士照明(HKEX:2222)、银联商务、旭美薯业、凡客诚品等公司。尤其是投资盛大*时空,使赛富基金赚的盆满铂溢,也奠定了其在中国风险投资界的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赛富基金于今年上半年完成了第四支美元基金的募集,规模为12.75亿美元,这也创造了国内GP单支基金规模*的纪录。

  但也正是如此巨大的基金规模要求赛富必须投资较大的项目,如果一直进行两三千万美元的小案子投资势必太慢,团队精力也难以顾及。其实这么大的基金募集规模也促使赛富基金向PE转型,通常来讲

  PE投资的规模较大,而VC投资的企业相对较小。

  在成熟的欧美市场,VC和PE的界限相对明显,VC专注做创新型、高成长的中小公司投资,而PE则对成熟型大项目投资,从对投资团队的技能要求上来看,VC更多考验投资人的眼光和对行业的认识和理解水平,而PE更多的要求投资人利用财务知识和工具。

  业内看法不一

  对于国内这种VC的PE化业界看法不一。

  著名本土投行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认为,这说明新兴市场投资机会较多,VC也会去做大的项目投资,而PE也会做有潜力的小项目的投资。另外,对于赛富投资如此大的PE项目,他表示,这也说明了基金的投资压力。

  而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行人士向腾讯财经表示,“这说明国内的投资市场很乱。”在他看来,VC和PE应该各自专注于自己的领域,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对于赛富基金而言,这并非其首次PE投资,2007年8月,该基金牵头,联合弘毅投资IDG VC对神州数码进行重组,重组后自己成为神州数码*的股东,并且帮助以郭为为首的管理团队持股9.28%,等于使神州数码MBO。

  分析认为,基于以上两笔投资,赛富未来很可能效仿鼎晖一样分为鼎晖PE和鼎晖创投两部分,因为“毕竟VC投资和PE投资需要的知识能力不一样。”

  受赛富基金入股的影响,截至发稿,汇源果汁今天上涨7.75%,达到5.84港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