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程厚博:创业板像打了兴奋剂 募资多是资源浪费

对于目前创业板的问题,程厚博称要通过市场逐步消化和改善。“第一,创业板现在上了90家公司,预计募资规模在200亿,但实际募资规模超过了600亿,多募了400亿,我个人认为这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第二,从我们现在上市的导向上来看,创业板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扶持创新、扶持增长这条路上。”他说。
2010-07-15 14:21 · 投资界  刘聪   
   

  投资界7月15日消息,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程厚博接受清科独家专访时表示,新募集的美元基金将主要用与早中期项目的投资。

  程厚博指出,与目前中外币资金抢项目不同,双币同时投资合资企业更容易找到市场。程厚博称,目前东方富海主要关注此类的早中期项目。

  程厚博表示,创业板的开启像是打了兴奋剂,国家制订创业板的初始规划非常好,两高六新。

  对于目前创业板的问题,程厚博称要通过市场逐步消化和改善。“第一,创业板现在上了90家公司,预计募资规模在200亿,但实际募资规模超过了600亿,多募了400亿,我个人认为这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第二,从我们现在上市的导向上来看,创业板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扶持创新、扶持增长这条路上。”他说。

  以下为观点实录:

  程厚博:各位早上好,我是东方富海的程厚博,东方富海是一个老团队、新基金,东方富海基金是2007年成立的,到现在东方富海总共募集了2亿基金,跟新的美元基金,目前有5个项目上市,大部分团队成员在这个行业从业有8、9年的时间,最长的从1999年就开始了。

  可能说法不一致,有疯狂、恐惧、活力,但是作为创投人,我觉得一句话是政府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说创业板,我们这些创投人士期盼时间最长的,我们整整等了十年。进入这个行业也是被创业板忽悠进来了,以前不干这个活,中国从1999年开始搞创业板,我们开始进入这个行业。应该说两次机会促进了这个行业发展,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次救了我们命的是股权分置改革,全流通,在2005年的时候,可能很多创投基本上歇菜了,深圳在2003年注册了300多家机构,到2004、2005年有大部分都歇了,可能有几家活得可以的就继续做投资的。

  第二,创业板的开启像是打了兴奋剂,国家制订创业板的初始规划非常好,两高六新。从开板的状况来看也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效果。现在可以看到,可能在中国注册的活跃的这些创投机构,或者干了这些活的人估计几千家都有了,这个规模是相当之大。刚才我们在私下聊天的时候,鲍总说现在投的这些机构按照上市速度,可能几十年都上不完。这从宏观上来讲国家策略是对的。因为把社会资本吸引到去投资中小企业,刚才封总问到的话题是我们开板之后在现象或者情况上来看,可能跟开板之初的想法有一些不尽一致的地方,这个我觉得可能要通过市场逐步的消化跟改善。第一,我做过一个统计,创业板现在上了90家公司,预计募资规模在200亿,但实际募资规模超过了600亿,多募了400亿,我个人认为这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如果说我们有更好的方式引导让这600亿上200家或者300家公司,是不是对社会的贡献更大一些呢?这个操作不是我说得算,但是这是对资源的浪费。第二,从我们现在上市的导向上来看,可能监管层考虑到这个市场的稳定性上了一些比较大的公司,可能对市场的走势有影响。但是创业板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扶持创新、扶持增长这条路上。这是我们未来追求的一个方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07/201007151775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