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交所王一萱:创投和私募机构投资创业板公司行为特征

如何推动创投机构的投资向早期延伸,更好发挥其挖掘和孵化新兴产业和企业的作用,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与创业板形成良性互动,是业界需要共同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2010-07-15 10:26 · 投资界     
   

  1、 创投和私募机构投资创业板公司表现活跃,在金融危机中的投资也不减弱

  截止到2010年6月18日,共有86家公司登陆创业板,其中57家公司有创投和私募机构的投资(以下简称VC/PE),比例高达66.3%,表现活跃。 57家公司吸引了102家VC/PE的124次投资,投资总额为18.52亿元,平均每家创业板公司有两次以上的VC/PE投资,平均每家机构投资1816万元,平均每家机构持股 6.70%。

  VC/PE的进入创业板公司的时间主要集中在2007-2009三年,2008年虽然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但投资案例仍然达到41例,金额5.38亿,仅比2007年略低8.89 %和8.16%。可以说在金融危机中投资机构对创业板企业的支持并没有减弱,为企业渡过难关提供了急需的资金和帮助。

  2、 VC/PE对创业板优先发展的行业都予以支持,对软件与服务、医疗保健、工业的投资尤为突出

  从行业分布看,创投和私募对所有创业板行业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投资,对创业板优先发展的行业都予以支持。从投资金额占比看,VC/PE的投资集中在软件与服务、医疗保健、工业三大行业,三者占比达到62.27%。其中软件与服务平均投资金额最高,为5379.3万元,比所有公司平均投资额3249.77万元高50%以上,从而使软件与服务吸引VC/PE投资金额占比达到29.04%,比家数占比高出12个百分点。从持股比例看,医疗保健业VC/PE持股最高,达17.37%,不仅从投资家数、投资金额,而且从持股比例上都属于VC/PE最为看中的行业。

  3、投资创业板公司获得较高回报,带动了VC/PE的进一步投资

  以发行价计算,VC/PE投资创业板企业的投资增值率平均为12倍。从不同投资时间的回报看,越早的投资增值率越高。2008年由于金融危机VC/PE投资平均市盈率低于2007年6倍之多,因此2008年进入的投资回报基本与2007年进入的回报相当。以发行价计算,2009年进行投资的增值率也达到6倍。创业板的推出为VC/PE的投资提供了有效的退出机制, 带动了创业和私募的发展和对中小企业的投入,2010年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中有32家有VC/PE投资,高于2009年的25家。

  4、推动创投机构的投资向早期延伸,与创业板形成良性互动

  投资创业板企业的102家投资机构中,创投机构、私募机构、券商直投分别为 64家、 35家、 3 家,分别占 62.75%、34.31%和 2.94%。创投机构平均投资时间2年4个月,平均持股为7.30%,平均投资金额1588.63万元,平均投资市盈率10.98倍,平均投资增值率13.59倍;与私募机构平均2年5个月,平均持股5.77%、平均投资金额1910.35万元,平均投资市盈率12.52倍,平均投资增值率10.30倍的水平没有显著区别,两类机构有行为同质化的倾向。

  如何推动创投机构的投资向早期延伸,更好发挥其挖掘和孵化新兴产业和企业的作用,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与创业板形成良性互动,是业界需要共同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07/201007151775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