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姚宇:老龄化带来创业机会 关注相关医疗保健业

姚宇称,80末到90后,中国人口的增长进入一个非常快速的下降,这些人他拥有的社会财富相对少,因为他过了整个中国的高速增长,这一类人有非常好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冲动,但是个体的购买力不够。“所以是交织在一起的消费品市场那谁能很好地把握、设计好你的产品和服务模式。”姚宇指出。
2010-07-14 18:42 · 投资界  刘聪   
   

  投资界7月14日消息,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姚宇表示,中国未来很快就会进入老龄化,也就是50、60、70这几代人他们掌握着整个目前社会的主要财富,拥有非常强的消费能力,这其中有巨大的机会。

  但同时他指出,“如何研究好他们,他们有庞大的购买力,但是如何有很好的产品或者服务方式能够赚到他的钱,这是一个难题。”

  另一方面姚宇称,80末到90后,中国人口的增长进入一个非常快速的下降,这些人他拥有的社会财富相对少,因为他过了整个中国的高速增长,这一类人有非常好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冲动,但是个体的购买力不够。“所以是交织在一起的消费品市场那谁能很好地把握、设计好你的产品和服务模式。”姚宇指出。

  姚宇透露,最近在看老龄化的医疗健康、保健品的服务行业,以及电子商务的方式针对新一代的90后的定位的产品。

  以下为观点实录:

  姚宇:大家好,我是红杉资本的姚宇。美国的红杉资本在过去的三十年里曾经投资了很多以广义IT领域为主要细分行业,大家十分熟悉的一些行业,包括苹果电脑、思科、艾瑞克,包括雅虎、Google,我们在包括以色列、印度、中国、美国拥有红杉资本基金,中国基金的成立时间是在05年,目前我们中国基金管理的包括VC、PE成长基金、美元基金这一块加在一起的规模是20亿美金,同时我们管理着一家人民币基金。我们在中国的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像消费品,消费品是我们非常重点的一个投资领域,包括农业环保新能源

  我们在过去的五年里在中国累计投资了将近70家企业,到目前为止我们在A股、香港和美国有8家企业已经上市。

  前面几位嘉宾都讲得非常全面。红杉资本整个中国基金在消费品行业,其实我们差不多覆盖了整个我们所说的一般意义的消费品,无外乎是衣食住行、娱乐、教育。我们看了一下整个红杉资本在这五个领域大的细分都有投资,如果我们对哪儿有偏重,实际上我们回头看看并没有在具体这几个大类有偏重,倒是对企业的选择上我们已经投的案例里面可能更多的是偏重在连锁经营,就是渠道方面,也就是在满足消费者需要的渠道服务的模式上它非常有效率。我们看我们已经投的企业可能是这类多一些。

  像服装我们投的包括中低端定位的女装,它是非常独特的渠道模式,包括像中低端定位的男装,像匹克运动,我们已经在香港上了,它就是中低端定位的一个运动鞋,它是在二、三线城市有非常好的渠道网络。这是衣这一块。食这一块,餐饮这块我们也投得比较多,而且我们还在持续关注。因为现在整个城市化造成的大家生活方式改变,快餐我们认为中国应该出一个大的企业,中式快餐,但是非常难。实际上这也带来一个机会,就是谁能把中式快餐做大的难题解决掉,其实这个市场的需求大家非常清晰的看到它是存在的。那我们投的几家企业里面其中有一家做得非常好,它就把中资快餐的难题解决得非常好,所以他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它的店的增长速度非常快,整个运营都保持在非常良性的高速增长。我们的创始合伙人史先生他早期投资的携程、如家就解决大家旅游出行的问题。

  娱乐、教育这块我们也投了不少。所以从未来一段时间看我们仍然会特别关注整个消费品行业。简单来讲我们最终会选中什么样的企业?我这里简单讲讲,我们去看一家企业重点就是两点,第一就是企业家本人,抽象点讲就是企业家精神,我们看整个企业家对行业的理解、个人追求的事业目标,除了钱以外,是不是有对事业的热爱,这才能成为细分行业明星的一个最主要的内在动力。否则的话因为在中国做消费品行业,如果你做得不是太差都容易赚到钱,你后期的成长动力没有内在的话,你做连锁经营,管理不断去追求完美,企业家内在没有的话企业的管理就老是停留在一个水平上,这是我们最看重的。

  第二是商业模式,每个细分行业都不同,但是说到底就解决好一个非常重要的,你所做的消费品,你的产品要有非常清晰的定位,因为中国这么庞大的消费市场不可能什么都做,比如我就定位中老年人的,针对老年人健康的保健品服务,保健品这个行业做得很烂,有很多问题,但同时它的需求又现实存在,那就是你的产品定位非常清晰。第二是你采用了一种非常有效的渠道和模式,在中国这么庞大的地域你要解决扩张的问题,这个难题你必须要有非常有效的措施,否则的话你在异地做得很好,但是异地没办法复制。

  所以简单来讲,我们认为在这两方面在企业家精神以及你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的基本架构,你的清晰的产品定位和非常有效的渠道模式,无论是衣食住行、娱乐,哪个里边其实都是有可能获得我们的投资。

  我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一下,也是存在巨大的机会,但是大家其实也面临很多问题,就是说中国未来很快就会进入老龄化,也就是50、60、70这几代人他们掌握着整个目前社会的主要财富,很快他们进入老龄化,这部分人拥有非常强的消费能力,尤其是60以前的这两代人,他们的消费习惯是很不一样的,你如何研究好他们,他们有庞大的购买力,但是如何有很好的产品或者服务方式能够赚到他的钱,这是一个难题。

  再一个就是80末到90后,中国人口的增长进入一个非常快速的下降,这些人他拥有的社会财富相对少,因为他过了整个中国的高速增长,但是他们的消费习惯又是完全不同的两代人,这一类人有非常好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冲动,但是个体的购买力不够。所以是交织在一起的消费品市场那谁能很好地把握、设计好你的产品和服务模式。我们认为一是老龄化,一是90后的这些新生代,他们的生活观念、消费模式和我们是很不同的,你要找对如何去服务他们,可能你的生意就非常好。

  最近我们也看了一些案子,比如关于老龄化的医疗健康、保健品的服务方面,以互联网的这种方式,包括电子商务的方式针对新一代的90后的定位的产品,我们也在关注,但这里面也有一些难题,所以我们看看哪些企业家能把这些问题解决了。

  尤其深圳整个在女装方面在国内品牌里做得非常好,其实我觉得在前五的一线的国内品牌的女装在未来都有非常大的发展,我们可以明显看到,中国对于自己品牌的认可度明显好很多。就是从本身女装的设计、品质其实是不差的,尤其在连锁经营的渠道上做到一定规模的已经做得非常好。我们觉得未来一线女装这些企业都有机会保持非常好的政府。当然这里面有一个行业的问题,就是它的规范的问题,由于民营企业在早期的发展过程中,尤其服装这个行业,尤其连锁经营这种模式,它容易在早期有非常多的财务、税务等其他方面不规范的,这个不规范的代价比较大,这些企业家如果愿意付出这个代价,我们还是比较看好的,而且这个女装已经做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在未来他肯定是能够分享到最大的增长的。

  其实我们老谈创新,往往创新都是在80%以上的非常坚实的公司的运营模式基础上,比如产品差异化,具体说这些女装排在前五的,他的产品的差异其实也不是很大,最后形成企业整体的风格,包括品牌、营销,他强化了他的风格。这里具体讲哪类更好,我觉得很难有一个标准的答案。我觉得每一个做到一定规模的企业,你回头看他的成长路径里,

  他总是有他的成功之处。当然你的设计肯定很重要,这是所有做到一线的企业他都很好,再一个就是渠道,比如有的是加盟多一点,有的是直营店多一点,各有利弊。

  我刚才讲的是传统的有自己的产品,有自己非常好的整个设计团队,然后有自己的店的模式,另外一种就是电子模式,其实我们投了几家男装女装都是这样的,他自己的渠道会形成一个品牌,就是他会在他这个渠道里卖几个品牌,但是最重要的是他用电子商务、用互联网这样一种比较新的渠道模式,这是一个创新的模式,但是这个模式你把它用好,这里面是有很多难题的,传统的我比较看好,到目前为止他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有他的设计能力、产品能力,这些企业会分享到未来整个女装。他消费升级以后会是一个品牌的形成期,比如排在前十的,他们未来仍然会分享到最大的一块。

  我们一般来讲不会专门投一部影片,我们是专门投一家公司,比如你可以是内容制作的,你可以做电视剧的、做电影的,我们看过很多,但是我们不可能直接参与投资制片人,这不是我们基金的做法。如果是在一个内容制作公司下的商业计划,比如你讲的这个内容的视角或者你的模式,我觉得是可以探讨的,但是我们必须是投一个团队,有一个公司。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07/201007141774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