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瑞尔齿科邹剑龙:投资者更看好连锁经营模式

瑞尔齿科副总裁邹建龙表示连锁经营模式适合长期的大规模发展,从医疗服务行业来讲,连锁经营模式更有利于专科化和标准化。
2010-07-14 17:07 · 投资界     
   

  投资界7月14日消息,在今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瑞尔齿科副总裁邹建龙表示连锁经营模式适合长期的大规模发展,从医疗服务行业来讲,连锁经营模式更有利于专科化和标准化。

  “瑞尔齿科是做牙科服务的,越专科化越容易连锁经营,越容易复制服务水准、服务模式。”邹建龙说,对所有连锁经营的医疗机构来讲,很关键的一点是能不能批量生产出能够服务于高端人群的医生。

  谈及获得投资后的下一个目标,邹建龙表示下一步将争取在2、3年里面建设到40家专业牙科门诊的水平。覆盖广州、苏州、大连等城市。

  以下为观点实录:

  各位下午好!我是来自瑞尔齿科集团的邹剑龙,瑞尔齿科最早在中国成立于1999年,到现在已经有超过11年了。我们主要是从事为高端需求的爱美的人士创造美,创造微笑,我们是一个牙科医疗服务机构。在这11年的过程中,我们为很多的高端人士和精英人士创造了很多的微笑和自信。从今年开始,凯鹏华盈投资了瑞尔齿科,接下来我们会进入一个快车道。谢谢!

  主持人问的这两个问题实际上也是同一个问题。因为从投资的角度来说,你总是希望一旦这个行业这个模式确立了以后它要能够复制、能够扩大,这样才有意义,否则从投资的角度上来说,一个单店再赚钱,对投资者来说没有意义。所以连锁经营就显得尤为重要,我觉得适合连锁经营和适合长足的大规模发展的,从医疗服务行业来讲,应该是两点,第一是专科化,如果是一个大医院,那一个单店就可以做得巨大了,那谈不上连锁,你没必要做那么二、三十家大医院的连锁店,而且从单个的投资者或者投资基金来说他也不会选择这样的项目,它不是一个扶植的概念。一个是专科化。

  再一个,它要容易标准化。医疗可能和我们一般的服务行业或者是一些工业企业来讲,别的企业可能相对来说比较标准化,而医疗行业太复杂了,很难标准化。比方说食品行业大家也能够看得出来,通常中餐很多比较难以标准化,不同的菜系,不同的厨师、不同的炒菜方式,但为什么麦当劳做那么几个汉堡就容易做到标准化?道理也在这,它就相当于在食品行业里的专科化。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医疗服务行业,我们瑞尔齿科是做牙科服务的,越专科化越容易连锁经营,越容易复制你的服务水准、服务模式。容易标准化是什么概念呢?以我们瑞尔齿科的牙科医疗服务为例,医院里面可能学生从学校里面出来以后再也没有人管你打针应该怎么打,补牙应该达到什么标准。对于我们来说就会做得非常细,让我们每一个医生给患者打麻药,打完麻药不痛不是你的本事,而要求我们的医生打针本身要打得人不疼,看过牙的人都有体会,看牙打针,那个针是刺在牙龈上面,和我们一般在医院里的肌肉注射是不一样的,是非常疼痛的,要怎么做?那就要制定标准。比如如何补好一个牙,如何做好修复,达到一个标准,都要非常完善。如果我们瑞尔齿科不是一个牙科的专业医疗机构,如果我们是一家综合的医院,我相信这一点是很难做得到的,我们不是说做不到,而是说非常的不容易。我不知道是不是都说清楚了。

  我们是在争取再花两三年的时间,我们目前在全国已经建起来的店是有11间,基本上分布在北京、深圳和上海三个城市。下一步我们可能会加快发展的步伐,争取在2、3年里面建设到40家专业牙科门诊的水平。覆盖的可能不光是北京、上海、深圳,可能包括广州,比方说华东周边的城市:苏州、大连等等都有可能,争取为更多的有更高生活质量要求的人士提供更好的服务。为什么说高端也是连锁的方向呢?和我们现在的大背景也有关,可能我们这个国家将来覆盖面更广,它是怎么个广法呢?是往下覆盖,它不会管这些高端人士的需求。那高端人士的需求谁来负责呢?那就应该是不愿意到大医院去排队的这么一群患者,就应该由我们这些做连锁经营的立志于服务高端人群的人来做,我想这是对我们整个医疗体制非常有力的补充。

  其实这些年,其实做医疗行业的大家就知道,过去我们的医疗行业国家在税收方面除了所得税以外,还会收营业税,和其他行业没有区别。对于营利性医疗行业来说是不利的,但现在非常好,我们在税收方面已经把营业税给取消了。所以这是我们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契机。我觉得要提供好的医疗服务最重要的是医生,对于所有连锁经营的医疗机构来讲,很关键的一点是你能不能批量生产出能够服务于高端人群的医生。

  对于瑞尔齿科来说,我们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第一、我们对很多高端的医生人群有着无比的吸引力;第二、我们自己也有一套培训的方式,包括我刚刚跟大家说的,小到如何注射麻药,打针不疼,当然有些东西太专业,在座的不一定都是医疗人员,太细的也不容易给大家介绍清楚。所以我们未来因为要求速度非常快,尽管是我们已经有办法、有手段能够批量生产出合格的医生,但最大的挑战还在于此,就是速度能不能跟得上。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07/201007141774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