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 Capital助力复星 海外投资主角悄然变化

 6月17日晚,A Capital联手复星国际(00656.HK)与法国旅游度假企业——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在上海举行签约仪式,收购后者7.1%的股权。
2010-07-06 10:36 · 经济观察报  袁朝晖    
   

  作为拥有私人飞机飞行员牌照的A Capital创始人兼CEO龙博望(André Loesekrug-Pietri)而言,其与中国公司的新航行已经开启。

  6月17日晚,A Capital联手复星国际(00656.HK)与法国旅游度假企业——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在上海举行签约仪式,收购后者7.1%的股权。

  此外,复星集团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将最终股份增持到10%。交易完成后,复星集团将派驻两人进入董事会。

  同时双方宣布将签署关于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框架协议,并在中国高端度假村建设运营及全球业务协同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尽管双方都可以保持低调,但此次合作还是引起了上海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

  据悉,当晚在签约仪式上,上海市政府的高层亦期望A Capital和复星国际将这一模式操作成功,为中国公司海外运作树立良好范本。

  和以往PE淘金中国的不遗余力相比,A Capital此举可谓大相径庭。

  复星集团的聪明之处在于,海外收购方面,中国公司的经验不足,而且如此短的时间内,如果没有像A Capital这样的外资PE帮忙显然是不可想象的。

  而对于急于在中国市场打开影响力和寻求更多合作伙伴的A Capital来说,介绍如此好的一笔交易显然是一举多得。

  众所周知,海外收购公司在进行兼并收购之前,中资企业的尽职调查一定要做到位。

  对资源潜在储量的估算、对目标企业或有债务或潜在风险的调查、对目标企业文化、董事会、管理层与工会之间的相互关系、对东道国政府的支持力度等,均应有充分的准备。

  在此基础上,中资企业才能制订合理的收购价格。

  中国已不再渴求外国资金,而是渴求在海外发展,而中国资金的诱惑对于外国公司来说又是难以抗拒的。

  “受这一消息刺激,地中海俱乐部在巴黎的股价一周内已经上涨20%以上,市场回应非常积极” 龙博望坦言,看来此次交易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龙博望对中国市场非常熟悉,他创建了A Capital。目标将其发展成一家*的专注于中国海外投资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咨询公司。

  龙博望拥有逾十年的私募股权投资和并购经验。他之前创建并经营了中欧资本基金(CEL),于2008年到2010年期间完成三项投资。中欧资本是一家致力于中国市场的欧洲成长资本基金,其投资专注于清洁技术、医疗保健等领域。他曾成立并成功经营了Burelle Participations,这是一家法国的私募股权基金,并将Jaccar Capital Fund(一家致力于中国和越南投资的私募股权基金)发展壮大。

  龙博望于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 (HEC),并获有美国密歇根商学院国际MBA学位,还曾在法国国立高等航空航天学院(SUPAERO)研修。

  他曾担任中盛光电集团(ET Solar Group),一家制造中心位于南京和泰州市的光伏系统生产商的董事会成员。他现担任中国欧盟商会私募股权和战略并购工作组主席,并担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他还与贝恩咨询公司合作发起了《私募股权基金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年度调研。龙博望多次在各类中英文出版物上发表关于清洁技术以及海外投资的文章,并经常在该领域的专业论坛上发言。

  根据本报掌握的消息,复星国际此次协议收购的股份来自地中海俱乐部现有的两家大股东——属于摩洛哥主权基金一部分的FIPAR International和伦敦对冲基金GLG Partners。

  根据复星国际6月13日发布的公告,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参与此次交易,收购地中海俱乐部62.83万股股份和161.66万份ORANE强制性可转换债券,占公司稀释后总股本的7.1%。

  但双方均不愿意透露具体的交易价格和交易总体金额。

  据悉,整个交易始于三月初,历时三个月,于6月份双方就闪电完成交易。

  “地中海俱乐部一直在寻找一个好的进入中国市场和寻找一个合适的投资人的机会,复星则对投资奢侈品情有独钟,而A Capital则为双方提供了相关的信息,并且参与了投资。几方可谓是一拍即合。A Capital是一个新的公司,我们的角色更多的是一个基金和咨询公司的复合体。” 龙博望透露。

  2010年11月,地中海俱乐部在中国的*家度假村——位于黑龙江亚布力的冰雪度假村即将开业。

  龙博望亦坦言,此次合作模式其实是A Capital和复星国际共同组建收购资金团队,一同操作此事。

  地中海俱乐部董事会共有九名董事。

  地中海俱乐部 CLUB MED 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旅游度假机构之一,为国际连锁经营。创始人格拉德。伯利兹(Gerard Blitz)曾经是比利时奥林匹克运动队的成员,他和他的朋友们于1950年在法国成立了一个运动协会,即地中海俱乐部。

  地中海俱乐部是在法国注册的国际度假饭店集团,力求以不同类别和等级的度假住宿设施来满足全球范围内更多的细分市场。目前地中海俱乐部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的著名旅游景点设有连锁店。

  “复星国际和地中海俱乐部会在中国建立度假村。而这些都只是开始,事实上,复星集团也势必降参与地中海俱乐部在全球的发展,包括未来度假村建设工程等等。” 龙博望称,“而且,我们不能把交易仅仅定位在度假村或是房地产建设等等,事实上,中国未来5到15年的时间中国的奢侈品行业将会得到长足的发展,但中国人或许会越来越意识到,奢侈品并不仅仅是产品,服务也是其中之一。”

  PE基金无论中外,从来都是市场上最活跃、最敏感的资金。

  在中国,地中海俱乐部已经发起了新的项目。

  显然,这是一笔各取所需的交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