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E市场资金过剩 “狼多肉少”致估值飙升

据国外媒体报道,私募股权投资(PE)公司当前管理着约5000亿美元资金,尽管很多基金已接近投资周期尾声,却找不到好项目来投资。
2010-06-24 14:28 · 投资界  赵娜   
   

  投资界6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私募股权投资(PE)公司当前管理着约5000亿美元资金,尽管很多基金已接近投资周期尾声,却找不到好项目来投资。

  报道称:“PE行业积聚的资金已经远超过华尔街的需求。”

  PE公司通常向大型投资人募资,所募资金用于购买那些价值被低估的公司。为了最大化投资回报,他们通常运用向银行和债券投资者借贷的方式补充资金。

  近年来,PE公司收购了众多商业巨头,包括家喻户晓的希尔顿酒店、Dunkin' Donuts和Neiman Marcus。

  批评指出,这种杠杆收购有可能给被收购方带来债务危机。但是与一般负债者不同,这些高杠杆化的公司在PE的庇护下暂时可以避开可预测的大萧条。在2007-2008年那次前所未有的并购浪潮中,有大量公司被收购。这些公司中的大部分渡过了金融危机,但能否最终幸免,尚未可知。

  因此现在并购专家们正在计划下一个行动。目前,公共养老基金、大学捐赠基金、保险公司和其他机构投资人已经承诺向PE投资数以十亿计的资金。前提是,PE需要有公司用以投资。如果PE找不到好的投资项目,那么投资人就会撤离,转向其它可以获利的行业。

  PE基金一般持有投资人的资金达10年,但通常在基金周期的前3到5年就要把钱投出去。对于2006年和2007年募集的大型并购基金而言,当前泡沫很大,基金周期所剩时间却不多了。他们必须在短期内将钱投出去,并返还给投资人。根据Preqin的数据,一些PE行业巨头,如凯雷集团的鲁宾斯坦、KKR的克拉维斯和TPG的庞德文,都有超过100亿美元的资金有待投资。

  一些并购公司正在与他们的投资人协商,延长基金周期以寻找可以投资的公司。更多的公司是较少考虑价格因素、尽可能快的用掉基金的钱。

  很多PE公司都陷入“竞标战”的处境。他们给拟投资的公司惊人的高估值,尽管过高的估值将会减少基金投资人的收益。对于指望着PE、对冲基金等另类投资的养老基金而言,回报的大幅缩水很有可能惹怒他们。

  贝恩公司全球私募股权投资负责人胡格·麦克阿瑟 (Hugh MacArthur)表示,对公司过高的估值让PE基金的回报大幅降低。加之管理费的支出,PE基金投资人获得的回报会更低。PE公司一般都收取2%的管理费和单笔项目收益的20%作为利益分成。尽管投资PE比投资公开市场获利更多,但麦克阿瑟表示:“这比前几年的回报差太多了。”

  这种预测的一个因素是收购价格的上涨。Probitas合伙人Kelly DePonte表示:“对拟收购公司的争抢抬高了估值。”

  在今年的重大交易之一,银湖(Silver Lake)与华平投资(Warburg Pinkus)收购互动数据公司(Interactive Data Corporation,IDC) 过程中,第三家拟投资公司就因价格过高而放弃投资。最终,两家并购公司斥资34亿美元,以每股33.86美元的价格收购了IDC的部分股权。科技公司经常要求高估值。银湖和花瓶投资拒绝予以置评。

  去年,当银行金融交易方面停滞不前、PE公司为金融危机是否持续而担忧的时候,并购数量和交易价格双双大幅下落。比如,2009年7月,私募公司Apax Partners以每股28.5美元、5.71亿美元的总额收购了金融分析研究机构银率网(Bankrate)。溢价为15.8%。Apax未能从银行贷款、不得不独立完成了本次收购。

  近来,一些中小型公司也为PE公司所追逐。例如,超过12家并购公司出价收购远程诊断影像分析提供商Virtual Radiologic Corporation. 最终胜出的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以41%的溢价收购了该公司。当教育软件开发商Plato Learning登出“出售”的消息是,众多PE也竞相抛出橄榄枝。而2007年秋天该公司有意出售的时候,却没有任何公司感兴趣。

  巨大的竞争让PE公司不得不让步,提高收购价格。但他们强调,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个价格是可以接受的。根据Capital IQ.的数据,2007和2008年同期的收购价格更高。并购主管们也表示,这个时候讨论这些投资是否正确还为时过早,而且没有竞价成功的人也总是拿对手出价过高做借口。

  PE公司为尽快完成资金投资而提高竞价,这种情况在美国、欧洲、亚洲都普遍存在。

  根据Preqin的数据,多家投资银行表示,TPG因为180亿美元的资金有待投资,因此在多笔交易中提高竞价。事实上,TPG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投资了92亿美元,被投资的11家公司有的位于印度和巴西。根据Dealogic的数据,今年投资业绩让TPG成为业内顶尖PE。TPG拒绝予以置评。

  利诺斯州投资委员会(Illinois State Investment Board)执行理事威廉·艾伍德(William R. Atwood)注意到并购公司为能否把资金都投出去而有压力,表示,希望这些公司的投资不要太过勉强。他说:“这存在巨大的反压力,PE公司应该谨慎,为所作的投资负责。”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06/201006241756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