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隐私保护企业受风投青睐 投资额迅速增加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随着Facebook和AT&T等一些公司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隐私权问题,风险投资家发现了一个新的市场机会,他们把数千万美元投向与隐私相关的创业企业。
2010-06-22 09:13 · 网易科技  甄翔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随着Facebook和AT&T等一些公司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隐私权问题,风险投资家发现了一个新的市场机会,他们把数千万美元投向与隐私相关的创业企业。

  在线隐私权创业企业Reputation Defender本月计划披露,称尽管没有主动寻找资金,该公司已完成新一次融资,额度为1500万美元。另一家帮助父母监控孩子在线活动的公司SafetyWeb宣布,本周四将完成800万美元的融资。Truste公司为公司提供符合隐私权标准的许可证,该公司也在本月早些时候完成1200万美元的融资。

  投资者不乏一些*风险投资公司,包括KPCB和Accel Partners等。Jafco Ventures、Atlas Venture和Battery Ventures等风险投资公司也在过去几个月中投资了几家在线隐私权创业企业。

  作为Facebook的主要投资人,Accel也投资了Truste公司。该公司合伙人迪尔西亚?格武?兰泽塔(Theresia Gouw Ranzetta)表示:“目前,风险投资界至少有十几家公司处于融资的不同阶段。我们正在积极地寻找更多的隐私权公司的投资机会。”

  隐私权公司投资的逐渐兴起说明了保护互联网和移动设备用户隐私权问题的重要性,而移动设备正在迅速地成为企业一项真正的业务。著名研究公司Gartner的分析师卡斯滕?卡斯帕尔(Carsten Casper)称,与几个月前许多公司争相出售移动设备业务相比,现在的情况发生了变化。过去十年中失败的类似企业就有Privacy公司,该公司为在线购物提供虚假电子邮件地址。

  但在之后的包括AT&T、Facebook和苹果公司发生的隐私权问题中,消费者的隐私意识变得更加成熟。Kleiner Perkins公司风险投资家,ReputationDefender公司董事特德?施雷恩(Ted Schlein)表示:“因为人们已经意识到,个人隐私有可能会对本人造成不利影响,所以,它越来越成为一个重要问题。这就是市场机会所在。”

  许多风险投资家把当今的隐私权市场比作十年前的安全性技术市场,那时诸如Barracuda Networks这样的公司在寻求计算机病毒和黑客防范解决方案。从那时起,安全性就成为科技市场最热门的焦点问题之一。据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的统计,尽管2009年技术市场规模下降9%到1.5兆美元,安全性技术的市场规模却提高了10%,其2009年全球的市场规模为338亿美元。

  分析师表示,尽管隐私权创业企业的投资增加,风险投资家和创业企业仍面临说服用户为此付钱的挑战。从事企业隐私问题咨询的智囊团Ponemon Institute LLC最近一项研究发现,互联网上一般的在线账户盗用与社交网站上账户盗用并没有太多不同。13%的公众和19%的账户盗用受害者表示,他们自己对社交媒体网站的账户保护负有责任。

  投资者们承认,隐私权市场还处于萌芽阶段,随着监管规则的引入,会变得越来越成熟。尽管如此,风险投资公司早早地就在寻找隐私权侵犯问题的解决方案了。

  最近新成立的一些创业企业就旨在为用户提供保护隐私权的工具。Reputation Defender公司成立于2006年,该公司提供一项每个月花费10美元到1000美元的服务,以监视某人在网络上的聊天记录。这个工具可以帮助一些网站清除个人隐私信息。

  Battery Ventures、SocialShield和Venrock Associates等一些风险投资公司投资的创业企业SafetyWeb建立了一些网站,帮助父母跟踪和分析孩子们的上网行为。这项服务告诉父母他们的孩子们在网上发布的帖子、浏览过的图片等一些内容,并且还允许父母对其进行删除操作。

  Atlas Venture投资的创业企业Abine本月发布了一项产品,可以阻止网络跟踪和在线网络广告弹出。Truste公司与一些大公司合作,对其隐私性进行认证。截至2008年,该公司还是一家非营利性组织。

  隐私权创业企业的一些高管表示,来自风险投资公司的投资要约变得多了起来。Reputation Defender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弗提克(Michael Fertik)表示,尽管公司在今年年底前并未考虑融资,但目前有超过20家风险投资公司对其表示过投资兴趣。

  弗提克最终从Jafco公司和现有投资者KPCB和Bessemer那里成功融资1500万美元。他表示:“风险投资公司对我们公司的投资最后变成了他们之间的一场竞争,部分的原因是在互联网上每个人都在被人分析和数字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