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艾德维克Darren Wong:避免出口导向型行业

Adveq主要关注那些能够受益于经济长期增长趋势的行业,比如处于上升中的消费行业和科技创新行业,而尽量避免那些出口导向型行业。
2010-05-24 14:56 · 投资界  铃音   
   

艾德维克Darren Wong:避免出口导向型行业

第三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嘉宾艾德维克北京董事总经理Darren Wong日前接受清科独家专访,他表示,Adveq主要关注那些能够受益于经济长期增长趋势的行业,比如处于上升中的消费行业和科技创新行业,而尽量避免那些出口导向型行业。当问及人民币FOF时机是否成熟时,Darren Wong指出,人民币基金的基金的出现主要取决于本地机构有限合伙人团体的发展。

 

    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0第三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于5月26日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本次峰会将再次聚集逾100家来自欧美、中东、亚洲及中国本土LP和近50多家业绩卓越的优秀GP,共同探讨资本持续增值之道。

 

  以下为采访实录:

  清科:Adveq已在中国投资了20家基金,主要看好中国市场的哪些方面?

  Darren Wong:Adveq始终致力于在中国的发展。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增长以及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的健康发展保持乐观。

  艾德维克是第一批活跃于亚洲的基金的基金之一,自1998年以来一直通过在中国投资私募股权基金支持本地高速增长的私有公司。至今,艾德维克已经在中国投资20支私募股权基金,并已通过这些基金投资支持了超过230家公司,这个数字将必然会进一步增加,因为某些资金依然处于活跃的投资期中。

  清科:在中国投资基金会有行业或阶段偏好?

  Darren Wong:我们主要关注那些能够受益于经济长期增长趋势的行业,比如处于上升中的消费行业和科技创新行业,而尽量避免那些出口导向型行业。我们相信在中国还会有一大批高增长私有企业将受益于成长资本投资。
 
  清科:Adveq如此积极的投资步伐如何才能做到风险可控?

  Darren Wong:我们通过建立投资组合和挑选经理人来降低投资于中国私募股权的风险。截至目前,我们在中国已经观察研究了700多家风险资本和私募股权公司,并且在经理人挑选方面投入很多精力。

  清科:Adveq在去年年底与大连联合控股建中国首家非政府FOF,这家公司与其他被投基金有什么不同?

  Darren Wong:Adveq在过去的13年中投资于全球范围内的私募股权基金,我们的高级投资专业人士拥有总计超过100年的丰富经验。我们与大连联合控股的合资公司必将获益于这些经验以及我们对全球私募股权市场的洞察力。

  清科:国际资本市场经济逐渐回暖,外资GP在华投资将面临何种机遇和挑战?

  Darren Wong:我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民币基金的设立,外资普通合伙人将面临来自本国基金经理人的更加激烈的竞争。

  清科:您曾经表示正在看人民币基金,在选择这样的基金时主要考察哪些方面?如何评价或甄选本土管理团队?

  Darren Wong:由于Adveq执行全球统一标准,我们在中国选择本地基金经理人的标准与在其他地区完全相同。包括公司和个人历史记录,团队动力,基金策略和运营等。
 
  清科:现在是否是美元基金管理者募集人民币基金、人民币基金管理者募集美元基金的大好时机?

  Darren Wong:这个问题涉及到离岸外资基金和在岸人民币基金之间的融合问题。尽管所有人都希望尽快看到这两者之间的融合,但我们需要给中国更多的时间评估外商直接投资、货币发展和其他一些政治相关问题。

  清科:如果现在管理外币基金的GP去募人民币基金,是不是应该要跟外资LP去协调达成一个平衡?

  Darren Wong:是的。另外普通合伙人还需要确定外资基金和人民币基金的投资之间没有潜在冲突。外资有限合伙人还可能会担心这个基金经理人是否需要分散精力去管理和投资其他基金。

  清科:中国出现人民币FOF的时机是否已经成熟?

  Darren Wong:我认为人民币基金的基金的出现主要取决于本地机构有限合伙人团体的发展。在发达国家,传统的私募股权投资者通常包括捐赠基金,基金会,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对于不具备专业能力和资源来研究市场以及对私募基金经理进行尽职调查的投资者来说,FOF可向这样的投资者提供专业管理的多样性的私募基金投资组合。随着目前中国市场人民币基金的繁荣发展,我们认为人民币FOF可为投资者提供一个从投资周期、行业和策略上都具备多样性的投资组合。

  清科:您拥有8年的私募股权投资经验,是否能介绍下从事LP业务的心得和体会?

  Darren Wong:实际上,截至目前我已经有10年的私募股权投资经验。在这些年里我的心得就是市场覆盖度和经验的重要性。如果你没有见过某一行业或某一地区的大多数甚至所有基金经理人并且提炼出他们成功的要素,你就永远不会知道一个基金经理人有多么优秀。在Adveq,我们的高级投资专业人士拥有8到27年不等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经验,并将这些经验用于服务我们的投资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铃音,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05/201005241722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