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方富海完成首支美元基金募集 总额1亿美元

投资界5月12日消息,据道琼斯报道,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日前完成了第一支美元基金的募集,基金总额1亿美元。
2010-05-12 10:23 · 投资界     
   

  投资界5月12日消息,据道琼斯报道,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日前完成了第一支美元基金的募集,基金总额1亿美元。

  据东方富海管理合伙人周绍军(Joe Zhou)介绍,公司成立美元基金主要是为了让其对LP和所投资公司的管理更有针对性。东方富海也希望随着所投中国公司的发展,能够从更加国际化的视角,灵活的使用美元或者人民币进行投资。

  一直以来,外国投资者在华很难对媒体和金融服务等领域进行投资。众多外国投资机构争相设立人民币基金,旨在突破政策壁垒,更加灵活的在华投资。为此,凯雷集团联合中国复星集团联合设立了1亿美元的人民币基金;黑石集团正在与北京方面共同设立5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凯雷集团也正在进行一支50亿美元人民币基金的募集。

  周绍军表示,出于本土基金和国际基金在结构上的不同,用美元基金来投资可以为中国投资者提供更大的战略灵活性。“中国的投资者更青睐短期回报。从GP的角度,如果你想长期投资一个基金,那么最好考虑美元基金。” 国内基金的周期从三年到五年不等,这只是美国等国际基金周期的一半。这么短的周期意味着投资人不得不投资更多的成长期和Pre-IPO项目。

  周绍军同样表示,人民币基金很容易把退出渠道限制在中国市场,这会限制被投资公司的发展,不利于其拓展国际市场。“中国的企业家更成熟了,他们管理企业的能力越来越强,我们有责任为其国际化发展做出更多的帮助。不久的将来,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家有将业务拓展到国外。”

  尽管这是东方富海的第一支美元基金,但公司从2006年成立至今,已成功募集了两支人民币基金--第一支人民币基金募资9亿元,第二支人民币基金募集7.58亿元。 公司正在募集第三支总额1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募集工作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或明年年初进行。

  东方富海主要投资于能源科技、金融服务、消费品、保健、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产业,已经投资了30余个项目,其中3个项目已经成功退出--三诺电子成为第一家在韩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彩虹精化超华科技也已经在国内上市。最近一次投资的公司为超级电容技术和解决方案供应商集盛星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05/201005121711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