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邵亦波与鲍佳欣的爱情

数学神童邵亦波创办的「易趣网」EachNet,在前年以高价被知名拍卖网站「电子湾」(eBay)购并,如今是拥有亿万身价的科技新贵。托福成绩破纪录的英文小魔女鲍佳欣,已出过廿本书,如今是有了两个孩子但身材依旧迷人的辣妈。
2007-09-29 11:02 · 搜狐网     
   

  一位是来自大陆的数学神童,一位是出生于台湾的英文小魔女,两人在美国哈佛大学灿烂交会,激荡出一齣两岸联姻的喜剧。

  数学神童邵亦波创办的「易趣网」EachNet,在前年以高价被知名拍卖网站「电子湾」(eBay)购并,如今是拥有亿万身价的科技新贵。托福成绩破纪录的英文小魔女鲍佳欣,已出过廿本书,如今是有了两个孩子但身材依旧迷人的辣妈。

  暂时卸下易趣网经营重任,定居美国硅谷的邵亦波说他现在「在家包尿布」,努力维持上海好男人形象。鲍佳欣则专心扶养一双分别为廿二个月与三个月大的儿女,大唱ABC摇篮曲。以下是两人的「相对论」。

  一眼就着魔 为她神魂颠倒

  匿名寄情诗 被当垃圾杀掉

  记者问:你们对彼此的*印象是什么?

  邵亦波(以下简称「邵」):我看到佳欣*印象很强烈,英文叫做head over heels,不知道中文怎么讲?要问佳欣(笑),简直是神魂颠倒。

  我*在哈佛双修完物理与电机,毕业后进入波士顿顾问公司(BCG)工作,两年后再回哈佛读企管硕士。就是那时,在校园遇到佳欣。

  鲍佳欣(以下简称「鲍」):*次遇到Bo(邵亦波的英文昵称),觉得他「有点讨厌」,但也觉得他很有看法和主见。

  我当时已有男朋友,邵也有女朋友,两人*次见面时都互相说明。但第二天,我收到一封未署名的电子邮件,内容是一首拜伦的情诗,我以为是别人寄错信,马上杀掉。后来才知道,那是他无声的表白。

  记者问:不觉得Bo很帅吗?

  鲍:还好啦!觉得他头很大。(她摸了他的大头,两人相视而笑)记得*次见面是一九九八年,我参加哈佛商学院学生一年一度的亚洲商业研讨会,Bo刚好坐在我旁边。台上在演讲,台下他老是凑到我耳边不停地批评,从*位批评到第三位;到了第四位时,他总算有些认同。

  到了发问时间,Bo*个跑到麦克风面前,以标准的英文、带点帅气地问了几个有深度的问题。我虽然觉得他有些爱现,但也觉得他替我们中国人争光,因而对这个「批评专家」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后来Bo约我出去,他都有备而来,提供三、四种各国佳肴的选择,包括法式、西班牙、阿拉伯与阿富汗等各国食物,刚好抓住我对美食毫无抗拒能力的弱点。我心想,就要毕业回台湾了,Bo又热情又大方,我们聊得很来,女人喜欢被爱的感觉,就跟他吃遍波士顿知名餐厅。

  我本来以为这只是一场「有点激烈,又有点短暂」的艳遇。未料,回台后,经过三年的长距离恋情,我们结婚了,是少有结婚前不住在同一个城市的恋人。

  邵爸爸密技 扑克牌练神童

  每天练十次 奖品一粒瓜子

  问:邵亦波当年是大陆数学神童,鲍佳欣是台湾英文小魔女,你们怎么做到的?

  邵:我父亲是高中数学老师。在我三岁时,他用各种威胁利诱的方式教我学数学,我不敢不学。爸爸寓教于乐,用打扑克牌来教我,在游戏当中学。

  鲍(抢着说):一副扑克牌有五十二张牌,所有数字加总是三百六十四。他爸爸发明了一种训练他的方法,在一副牌中随便抽出一张,只让他看剩下的五十一张,要他从总数去推算抽掉的牌是哪一张。Bo可以在十秒内把所有的牌看过,算出那张牌来。(邵:现在没那么快了,大概要廿秒才行。)他爸爸要他每天练习十次,答对一次,奖品只是一粒瓜子。

  邵:这是训练专注力,必须完全专心。

  鲍:Bo是他那一届的哈佛商学院*秀的中国人,在大陆也是小名人,从小考*名,拿过多次全上海、全中国与全美的数学比赛冠军,所以被称为「数学神童」。他在中国大陆念完高二,就拿到哈佛全额奖学金到美国念大学。

  我在哈佛时,发现很多中国人的GMAT考得比我还高,GRE分数接近满分的到处都是,感觉自己真是井底之蛙。

  我的英文,得感谢妈妈的教育成功。以前,我每年暑假都会到美国洛杉矶学英文,妈妈也买美国的英文教科书回台湾让我们姊妹读,每天固定背英文生字与练习。英文虽不是我最喜欢的科目,但已变成一种习惯。上初中后,我突然开窍,全都懂了。学语言与数学,都要从很小就开始。

  当年 岳母怕他是中国间谍

  如今 他的国语有台湾口音

  问:你们是一中一台,两人交往有没有文化冲突?父母都赞成吗?

  邵:她说我的国语不正宗,我想是有「台湾口音」,被她同化了吧!(笑)我十七岁离开中国,在外地住了十多年,认为我们两岸「都是中国人」,根还在中国。而佳欣家人偏「泛蓝」,我们在政治立场上颇相近。公元两千年,因为一次开会的机会,我*次踏上台湾宝岛,感觉台湾人满纯朴,也和蔼可亲。我在美国住了多年,比较没有什么文化冲突的感受。

  鲍:一开始,妈妈还担心Bo是中国间谍,不太放心我们的交往。妈妈希望我嫁给台湾留学生或是ABC(美籍华人),但现在她对这个中国女婿很满意了。他们变成了好朋友,对不对?(鲍看看邵,两人亲吻)

  邵:对!我与佳欣的妈妈现在的关系好得不得了。我的父母不反对我与台湾女孩交往,我父亲说,你要对自己的决定负责。

  小时候,父亲管我管得很严,中学送我去住宿学校,学习独立。十七岁我拿哈佛奖学金出国,父亲满信任我的。其实,*次看到佳欣时,简直像着魔般地爱上她,根本没有时间想太多她是从哪里来的。

  手机恋爱 每月帐单各三万

  他的快乐 来自老婆的快乐

  鲍:刚开始,我爸爸听到我在哈佛和一个大陆男朋友交往,担心得不得了,曾经严厉反对。但是我们还是每天通电话,那时刚好流行手机,我回到台湾*个月就申请了一支手机,每天热线讲两三个钟头,一个月帐单两、三万元。(邵:我的帐单更高,大约一千美元。)我怕老爸老妈担心,把帐单寄到外婆家。

  妈妈也不断告诫我,女生要矜持,*不能主动到美国去看男朋友。但Bo是大陆人,不能来台湾,因此我们只好相约在第三地见面;每次旅行,都有「电灯泡」,Bo跟着我们全家团体行动,直到晚上家人回旅馆睡觉,我们才有两三个小时的相处时光。我们好像苦命鸳鸯(笑)!

  问:Bo最后怎么打动岳父岳母,把佳欣娶回家的?

  鲍:爸妈原本担心我嫁过去会吃苦。但他们看到Bo那么爱我,脾气又好;而且,他们有时给Bo难看的脸色,他也甘之如饴。我父母觉得爱情*,又看出Bo是很有前途的年轻人,也就不反对了。

  刚结婚时,我住到上海,刚开始不太适应,但Bo永远站在我这一边,让我的委屈与不适应很快宣洩。

  问:Bo这么好脾气,有什么秘诀?

  邵:人生最重要是追求快乐,家庭不快乐,人生就不快乐了。而人生的快乐来自于不同的地方,包括家人、朋友、工作、慈善事业等。我的快乐来自于老婆的快乐,老婆不快乐,我也不快乐;因此就支持她,家庭就永远快乐了。

  Bo的创业作 2.25亿美元卖eBay

  邵亦波与鲍佳欣与女儿欢欢欢乐一家亲。现在鲍佳欣肚子内的儿子已经出世两个月了,他有个可爱的名字叫「元宝」。图片/邵亦波提供

  问:顶着哈佛毕业光环,在美又有高薪工作,邵亦波怎么想到自己创业?

  邵:因为当时女友在中国,所以我就回中国去了。「易趣网」在一九九九年创立,与「电子湾」(eBay)一样是线上拍卖;因为在中国开创,必须根据本地的特色进行差异化经营。创业时,我们从没想过股票上市的事,我们有的是创业的热情与经营真正的业务,也没想过要被并购。缺乏热情的人,很快就会离开。

  鲍:Bo曾经对我说,那天我们两人在哈佛初见面的「亚洲商业论坛」晚宴,如果我陪原来的男友一同出席,他就不可能来找我。他很可能会留在美国继续领高薪的工作,不会回中国发展,更别谈创办易趣网了。

  问:创业的领域那么广,为何会选上eBay的创业模式?

  邵:说起来有些偶然。我还在哈佛商学院硕士班时,曾替新加坡政府做一个田野调查,替他们寻找在美国经营成功并可以运用在新加坡的商业模式。当时得到的结论是:不要盲目投入任何网路经营,因为成功与否完全要视个案而定。

  不过,当时我们看到*吸引人的,是拍卖网站eBay。eBay把一个原本不具效率的二手货拍卖市场,透过网路平台,变得很有效率。这个模式最适合中国,因为中国市场很没效率。

  举例说,连远在西藏拉萨,都有易趣网的用户,而且是当地最时髦的网路族。易趣网在二○○一年开始收费,是*个收费的网站,包括登录费与销售费,现在每日交易量达到一百万美元。由于当时中国没有信用卡制度,我们改用银行汇款或邮局系统,取代美国的网路支付系统,也非常便利。

  易趣网不只是一个拍卖网站而已,不少人靠易趣网而成为个体户,改变了人生。我们曾发生一个感人故事:一对上海夫妇下岗(指失业),每月靠领两三百元人民币救济金过活。他们从易趣网上低价买到二手影印机,重新修理后开始影印的生意,两年后,这对姓唐的夫妻竟然买房子了。

  问:创业路上遇到挫折时,如何度过?

  邵:我很幸运,刚好在网路盛行的时候创业,找钱很容易。当时我刚从哈佛取得企管硕士,加上中国概念股大受欢迎,因此常常出去募款,从美国募得六千万美元回上海创业。其中四十万美元是天使投资人(个人金主),IDG也投了十万美元。四个月后,又有Whitney & Co.、AsiaTech与Orchid等三家创投投资了六百五十万美元。两千年十月,我们进行第二回增资,路易威登领头投资,募集了二千万美元。两年后,eBay投资三千二百万美元,二○○三年中,eBay以二点二五亿美元收购了网易

  问:这么年轻就成为亿万富翁,是什么感觉?

  邵:我对钱的看法很淡,从来就不认为有钱或没钱有很多大差别。不论钱多、钱少,都可以享受,只是方式不同而已,也不必去羨慕别人。幸福是取决于心态,不是取决于银行存款。

  鲍:我也是亿万富翁!?(笑)有时觉得Bo像「暴发户」,爱乱花钱。我们家在台湾是小康,虽然有钱,但量入为出,尽量存钱,找出*的持家方法。

  问:未来会不会再创业,有何打算?佳欣会不会参与Bo的事业?

  鲍:对于未来的发展,我们现在每天都在讨论,期望找出一个共同的决定。我感到很幸运,能与丈夫一起讨论。现在,我*的目标,是先把小孩养好。

  邵:我们现在也在看下一个机会,因为上一次的创业,并没有事先想得很透澈,全凭顺应潮流、直觉与勇气。我们正在等候下一个机会来时,再好好趁势把握。我现在加入硅谷创业家组成的华源科技协会出任副会长,与志同道合的人共同推出「ELF新兴*论坛」(Emerging Leaders Forum),期望能结合个人的创业经验,提供给后来者指导、导师的作用。

  鲍:我们也从事慈善事业来回馈社会。目前考虑一种叫做小额贷款(Micro Financing)的服务事业,提供拉丁美洲、印度等地穷人一些小额资金,无需抵押与信用,让他们不是光拿救济金,而是获得资金做一些事情,将来有机会独立。我们也考虑在偏僻地方盖学校,因为教育带给人们机会与希望。

  在这对金童玉女的结婚照中,邵亦波父母(左一、左二)与他的*个老板兼好友Carlos(右一)都来助阵。图片/邵亦波提供

  新新夫妻 采访中亲来吻去

  问邵亦波最想对鲍佳欣说的话是什么?答案正是那三个字:「我爱妳!」。托福六百六十分的「邵奶奶」(少奶奶)送给对方的也是三个字:「I love you!」

  采访过程,两位「新新人类」坐在阳光洒泼的绿色古典沙发上,不是相拥互搂,就是亲来吻去,毫不掩饰对彼此的浓情蜜意。非常洋化,超级自然,甜蜜到让记者有些「招架不住」,只得装作视若无睹。

  虽都是从小历经父母高密度训练出来的孩子,两人如今都活得自在,充分拥有自我。

  谈到「不在乎别人想法」,邵亦波提起一位他尊重的「人生导师」Uncle John。当年高中毕业赴美留学,被安排寄宿在这位早年的哈佛校友家中。Uncle John*天就把家门钥匙交给邵亦波,给他完全的信任,也经常带着他一同参加活动,给他生活上的指引。

  「我从他身上学习到了慷慨、无私,以及不活在别人眼中的身教。」邵亦波说,这也开启了自己将个人经验教导给别人的心志。

  邵亦波与鲍佳欣不仅外在条件「登对」,两人的杰出成绩一样「速配」。鲍佳欣GMAT考七百八十分(满分八百),托福拿六百六十分(满分六七七),曾经破了台湾纪录;她在台大药学系毕业后,获得哈佛甘乃迪奖学金,并顺利攻下公共行政硕士。

  邵亦波早以数学天才名扬中国大陆,GRE考了两千两百六十分(满分两千四百)。「我的GMAT七百九十分,比佳欣高!」邵亦波得意地说:「不过,托福没她好!」不愧是能屈能伸的绅士风度。

  数学天才生在上海,英文小魔女生在台北,这是两人*的不同;但开放的思维和国际接触的经验,早让两人跨越了成长背景的差异。

  「我们都是中国人,虽在不同的地区生长,但价值观都认同中国文化。」邵亦波说,两人的海外留学经验让他们具有国际观,而他们对两岸政治看法也相当接近,相形之下,台北和上海就没那么远。鲍佳欣则说,台湾应该追求经济发展,不要太着重于意识形态,「不值得为政治而吵架」。两人同时为此点头。

  邵亦波果真没坏了上海「好男人」的名声,他踏实奉行「右手在办公室签百万合同,左手在家洗手做羹汤」的家庭主义。转头逗可爱的女儿欢欢玩时,他老练又细心的模样,几乎让人忘了眼前是一位高科技创业家。

  邵亦波说着说着,又在记者面前送给鲍佳欣一个吻。记者拍照的时候,两个年轻人像磁铁一般自然靠在一起。结婚四年,有了两个孩子,两人仍像新婚夫妻一样恩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