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磐石基金黄永忠:未来两三年将有大量资金释放

黄永忠表示,金融危机对PE在投资、行业形态、行业融资、投资回报等方面有重要影响。
2010-04-16 17:03 · 投资界  赵娜   
   

  清科投资资讯4月16日消息,由民建中央、科技部、四川省政府和深交所主办、清科集团主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会今天上午在成都新会展娇子会议中心举行,各级政府、投资机构及媒体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磐石基金全球合伙人黄永忠出席会议并致辞。

磐石基金黄永忠:未来两三年将有大量资金释放

  黄永忠表示,金融危机对PE在投资、行业形态、行业融资、投资回报等方面有重要影响。

  未来两三年将有大量基金释放

  在投资方面,投资速度在过去的18个月当中大为放缓,2008年的下半年跟2009年上半年基本没有项目,目前PE行业正在短暂的平稳恢复当中,项目逐渐在发生。2007、2008年的过度融资产生的消化不良,这些基金将在今后两到三年内逐渐释放出来。全球投资主要是货币性基金,这些基金受到债务市场影响非常巨大,债务市场也逐渐刚刚开始恢复,这跟银行体系的健康有关系。

  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在行业形态方面,大多数基金在过去的经济危机周期当中受到影响非常巨大,尤其大型和超大型货币基金方面,行业洗牌不可避免。纵观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做一个切面的话,最顶端的基金品牌构成都是不一样的。今后行业的重组洗牌可能不需要花十年的时间大家就会看到完全不一样的顶尖品牌的构成。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更快,周期更短,所以行业洗牌更迅速。有很多新兴基金管理人会因为近期的表现良好脱颖而出。

  长期资本投资总额下降,主权财富基金崛起

  行业融资方面,融资市场受金融危机影响巨大。黄永忠估计,LP的投入恢复还是有一个缓慢而痛苦的过程,大学基金、地方跟企业的养老金等长期资本,会受到流动性的影响,而使投资总额下降。银行金融机构,因受到政府的监管而更加难以对于PE行业做出投入。值得庆幸的是亚洲主权财富基金的崛起。作为一个新的群体,他们掌握的资金量巨大。他们对于PE行业的投入力度非常大,而且有充分的现金。

  未来五到十年将是中国PE发展的黄金期

  投资回报方面,在成熟市场,这个回报是反周期性的,PE行业是反周期性的。也就是说在GDP成长高于平均值的时候,基金的投资表现往往不太好。中国可能会不太一样。中国大量的企业快速成长,并且他们有很少的债务,以私募基金投入的估值要远远低于上市公司的估值,这个情况是非常独特的。今后的五到十年将是中国PE行业发展的黄金期,因此亚洲现在成为全球投资的热点,尤其是中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04/2010041616849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