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明拓广投资领域 甘剑平聚焦消费品和零售业

  从伽玛星到ChinaCache,从Captiv8到世纪佳缘,启明创投最近可谓动作不断,涉猎的业务也开始逐渐宽泛,动辄上千万美元级别的投资更是给人深刻印象。回想起去年初启明
2007-06-18 17:26 · 投资界  郑杏果   
   

 JP Gan 6.jpg

  从伽玛星到ChinaCache,从Captiv8到世纪佳缘启明创投最近可谓动作不断,涉猎的业务也开始逐渐宽泛,动辄上千万美元级别的投资更是给人深刻印象。回想起去年初启明创投成立之时,偏重于投资初创期IT企业的定位和300万~700万美元投资额度的初始设定,以及对业界看好的传统业的“无动于衷”还让人记忆犹新。而这与现在的实际投资情况的确有所不同,这是否说明启明通过摸索对市场有了不同的认知,进而开始调整投资策略了呢?启明以后将会走向何方?带着这些困惑,清科观察员近日独家专访了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希望能从他那里了解到启明的最新动态。

  “启明创投从成立到现在有一年多时间了,第一期基金的2亿美元已经投出去了大约5000万美元,涉及十多个项目,平均下来每个项目500万美元左右,所以不管是投资进度还是投资额度都还是在当初预想的范围。不过,我们最近在投资策略上的确有所调整。”甘剑平开门见山地坦陈。

  系统化拓宽投资领域

  甘剑平表示,启明最近在投资策略上有所调整,早、中、晚期的项目都会看,投资额的范围也在扩宽,只要碰到优秀的项目,从100万美元到1500万美元的规模都会做。“之所以要做这样的调整,一方面是因为启明的团队在增强,另外一方面,是我们希望有一个横跨不同行业、不同阶段的平衡的投资组合。前段时间做了一些早期的项目,现在还是继续会做早期,但是也会做些中、晚期的项目。”甘剑平解释道。

  “启明做事情比较注重系统化,我们一般是逐步逐步地、一点一点地进入一个行业。启明刚开始成立时的几位合伙人,以前都是在微软、思科、英特尔、IBM做过很多年,在TMT的技术领域很熟,所以我们开始时选择专注于TMT行业。现在开始学习和了解其他的行业,比如在医疗这一领域,我们已经投了奥太科技和伽玛星两个医疗设备供应厂商,而且还在医疗设备方面继续看项目,希望在近期内有一定的收获。”谈到往后,甘剑平透露,他除了互联网之外,还会非常关注消费品、零售和教育业,把这些领域做深做透。另外,清洁能源也是启明非常关注的行业,但暂时还没有大规模的投资。“总之,我们关注的行业的确比以前宽了很多,但还没有到所有的传统行业都做的状况。”

  甘剑平强调,启明很讲究团队效应。“比如ChinaCache的项目是邝总(邝子平)做的,他做董事。PPStream是John Zagula主要负责,后期我加入后一起做。我们的每一个基金、项目都会有一个合伙人负责,然后互相配合,非常讲究团队效应。”

  除了合伙人之间的互动之外,启明在进行投资时也非常注重投资组合之间的有效互动,“比如在互联网方面,从前一段时间投的做网络加速服务的ChinaCache,到做网络视频服务的PPStream,到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和做休闲类游戏和游戏广告系统的Captiv8,这些在互联网领域的项目互动性是非常强的,所以在这一块我们还会持续加大投入。”

  换个角度思考问题

  曾先后任职于凯雷投资集团亚洲风险投资基金、美林证券香港、普华永道美国的甘剑平,在经历了空中网20个月企业管理的实践之后,又重新回到了他所熟悉的创投领域。只是经过一场轮回之后,甘剑平发现这个世界已经焕然一新了。

  “市场方面,这几年不管VC市场还是股票市场,资本的供需都比以前热了许多,各方面的价值都在充分发挥,全球对中国的关注也越来越多。”甘剑平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很多民营企业运作了十多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一直靠内部的资源或资金来循环发展,但是看到一些企业跟VC合作之后能快速地海外上市的成功案例后,这些企业主也开始出来愿意尝试和VC合作,而这可能是他们以前根本没有考虑过的事情。

  因为有了在空中网做CFO的一段经历,甘剑平更加了解了企业的内部运作,也更加了解到创业者的艰辛和苦难。“理解万岁嘛!”甘剑平解释道:“以前完全都是站在资本方,站在董事或者董事会角度来考虑事情,现在则更多考虑到内部的运作。有很多事情并不是心想就一定事成的,在中国做事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所以我更愿意跟创业者一起做一些比较具体的事情,如果企业发展路程中有一些坎坷,也更加理解。”

  今年1月1日正式加入启明的甘剑平,仍然担任携程网的独立董事,近期还进入了婚恋网站世纪佳缘等投资企业的董事会,并且正在同时推进着其他四、五个项目。转换角度的思考模式,显然对他的业务开展大有裨益。

启明创投投资案例一览(已披露部分)

时间

投资企业

业务领域

投资金额

20076

上海欢熊Captiv8

游戏及视频内广告系统

数百万美元

20076

世纪佳缘

婚恋网站

千万美元

20074

蓝汛ChinaCache

CDN服务商

STarr国际基金、SIG集富亚洲等联合投资3200万美元

20073

PPStream

网络视频服务

联创策源联合投入千万美元

20073

上海伽玛星

医疗器械

500万美元

20068

二度车网

电子商务

2000万元

20067

触动传媒

户外移动广告媒体

与金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创投联合投资超过千万美元

20066

上海方泰

IC解决方案

DFJ ePlanetIDGVCNew Frontier LGKibo Technology 联合投资1200万美元

2006

奥太科技

医疗器械

-

2006

亿览在线

互联网需求整合服务

-

来源:清科研究中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郑杏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04/2010041016584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