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摩卡世界获日本风投机构200万美元风险投资

4月6日,北京摩卡世界对外宣布,日本著名风投机构IVP(Infinity Venture Partners)与该公司达成协议,注入200万美元的风投资金。IVP在无线通讯领域具有丰富的运作经验。而获注资的北京摩卡世界,具有强大的盈利能力和用户基础,并在手机网游开发运营理念上与日本观点趋同,并将在4月9日推出革命性新手机网游《摩游记》。
2010-04-07 17:48 · 腾讯科技     
   

  4月6日,北京摩卡世界对外宣布,日本著名风投机构IVPInfinity Venture Partners)与该公司达成协议,注入200万美元的风投资金。

  IVP风投机构在无线通讯领域具有丰富的运作经验,并对手机游戏及SNS方面的投资具有浓厚兴趣。而获注资的北京摩卡世界,具有强大的盈利能力和用户基础,并在手机网游开发运营理念上与日本观点趋同,并将在4月9日推出革命性新手机网游《摩游记》。消息一出,即引起各方面的广泛关注,有媒体表示如果这笔投资属实,将是国际资本抢滩中国手机游戏领域的信号,对中国手机网游甚至传统网游领域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而摩卡世界 “轻网游”的概念也有可能成为游戏开发理念的新潮流。

  多名相关分析人士认为,核实后的投资消息,或再次引起手机网游行业的融资狂潮,这毫无疑问是国际资本高调进入中国手机游戏市场的宣言,意图占据先发位置。而对于中国手机网游企业摩卡世界而言,一方面说明了日方对手机网游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必将带动整个手机游戏业的发展。“可以说这200万美元为手机游戏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其前景自然为各方看好”,某游戏传媒资深人士如实说。

  另外摩卡世界方面并未排除于IVP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有观点认为如果摩卡世界的新品《摩游记》在中国市场大获成功,IVP方面完全可能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

  其实处于无线娱乐*位置的日本市场上的资本运作,并非*次在中国市场展开布阵设局。IVP作为日本最著名的独立风险投资公司之一直对中国巨大的游戏发展市场有着浓厚的兴趣。在注资手机网游领域之前,IVP已经向中国的社区类网游制造商热酷投入了一笔资金。

  相关资料显示,预计到2011年中国互联网SNS用户将达到1.7亿用户的水平。但是目前中国SNS网站主要是模仿Facebook、Myspace等国际社交网站,在整体上并没有创新之处,因此导致整个SNS市场同质化严重,创新不足。国内大多数SNS网站尚未实现盈利,而在日本,手机联网游戏成为了日本SNS公司*的赢利点,比如日本某新锐无线游戏公司80%的收入来自于手机SNS,其巨大的客户粘性和休闲愉快的游戏风格广受喜爱。但随着手机SNS社区网游的市场竞争日益增加,日本的SNS市场也面临着内容同质化的问题,迫切需要新颖的、打破常规的SNS社区网游内容,从而带给玩家全新游戏感受。

  而相对于日本SNS社交游戏而言,中国SNS市场正趋于高速发展期,为此日本看好中国市场那是必然。而摩卡世界所创的《摩游记》恰恰是这么一款全新模式的新兴SNS游戏产物。不仅打破了传统的PC模式,更将SNS的游戏内容融入其中。在《摩游记》的开发过程中,更提炼出自己的开发理念“轻网游”,将目标受众锁定年轻的手机游戏用户,在内容上偏重轻巧、节奏轻快的互动游戏,注重玩家与好友的轻松互动,并通过极其轻量级的收费提高玩家的接受度。作为轻网游的代表作品《摩游记》结合国内手机网游用户的特点,为用户量身打造SNS与MMO相结合的客户端网游,将大量的SNS社区性游戏内容引入MMO中,让游戏更符合SNS社区特性,整体提高用户黏度,同时又避免了游戏内容的同质化。

  日本强有力的手机SNS游戏市场表现和摩卡世界全新作品《摩游记》创新的游戏模式、游戏内容,这两大原因促成了IVP此次对摩卡世界的注资行为。具有成熟市场的日本资本对中国市场的抢滩,预示着中国手机网游市场的美好前景,但基于日本和中国无线网络硬件的差距,也同时预示着中国手机网游企业的发展强大,还有很长的一段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