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事件七 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国有创投面临考验

2009年6月19日,财政部、国资委等部门联合颁发《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上市公司国有股由全国社保基金转持,对于补充我国社保基金的资金来源,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但按此规定,将会对我国国有创业投资机构产生不利影响。
2010-01-19 15:32 · 投资界     
   

  刘健钧:国有创投豁免转持社保仍待国务院批准

  日前,在上海举办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首脑年会”上,国家发改委财金司金融处处长刘健钧表示,国有创投豁免转持社保的方案,仍在等待国务院批准。刘健钧指出,国有股转持政策出台后,发改委协助财政部就国有股转持政策对创业投资企业的影响进行广泛调查研究,并且形成相应的建议。此后,财政部组织起草关于国有创投股豁免转持的政策,该政策在上报国务院之前征求并吸收了有关部门的意见。“目前该政策已经趋于完善。”

  全国社保基金达7700多亿 如何保值增值成焦点

  自建立之初的805.09亿元到目前的7765亿元,成立九年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资产总额增长了9.64倍之多。2009年6月19日,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联合宣布,从即日起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政策,转持国有股由全国社保基金会持有,这一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拓宽了全国社保基金的筹资渠道。

  社保基金:21家新上市公司完成国有股转持

  记者昨日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获悉,目前,已有21家境内新上市公司完成国有股转持。今年6月19日,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联合宣布,从即日起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政策,转持国有股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截至今年11月11日,已有23家新上市公司履行了国有股转持义务,实际转持股份17.01亿股,发行市值90.28亿元;混合所有制国有股东以上缴资金替代转持股份,承诺向全国社保基金上缴资金2.91亿元。

  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高峰未现 4个月仅22笔转持

  国有股转持政策实施4个多月来,仅有22笔国有股转持,这和之前业内预计的有131家上市公司转持大相径庭,预期中的转持高峰并未出现。对此,部分专家认为,新政涉及的需要履行国有股划拨义务的131家上市公司应该尚未正式进行划拨,不然肯定不是目前统计到的如此小规模。

  835亿元头炮打响 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政策开闸

  6月19日,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联合发文,启动部分国有股划拨充实社保基金的改革。从减持到转持,历经七年,部分国有股划拨充实社保基金终于一锤定音。7年前,同样是在6月,《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在实施后,因为对股市的冲击,被迫暂停。这就是当年的国有股减持风波。7年后,改革隆重重启,在技术上,已经被定格为“转持”。一字之差,却体现了管理层改革的新动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03/2010032215913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