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利芬:优米网将完成首轮融资 暂未考虑上市

针对辞去公职创办优米网一事,王利芬今日接受新浪科技连线时表示,优米网将以提供自制的视频为主,后期会考虑购买高质量的版权内容。采用广告模式盈利的优米网暂未考虑上市计划,但首轮融资已接近完成。
2010-03-17 10:28 · 新浪科技     
   

  针对辞去公职创办优米网一事,王利芬今日接受新浪科技连线时表示,优米网将以提供自制的视频为主,后期会考虑购买高质量的版权内容。采用广告模式盈利的优米网暂未考虑上市计划,但首轮融资已接近完成。

  央视原著名制片人王利芬今日首度证实,已于2009年9月辞去央视的公职,创办网络电视平台优米网(umiwi.com),定位于:服务国家和知识群体的网络电视平台。

  在接受新浪科技连线时,王利芬表示创业应对国家和社会起到应有的作用和贡献;而所谓知识群体,指的是有知识和希望获取知识的人,并非指代高端人群。实际上,优米网每晚八点的直播节目《在路上》,正是希望普及及人生成长各方面的知识。

  目前,已经上线的优米网提供的主要是自己制作的视频内容。据王利芬透露,定位于网络电视台的优米网不会采用视频分享的发展方式,在发展前期将主要通过自制或者直播的内容为主,未来会考虑进一步购买高质量的版权视频。

  王利芬告诉新浪科技,相比于其他视频网站,优米网虽然在内容制作方面进行了投入,但由于无价值流量很少,所以反而运营成本更低。

  按计划,优米网还将主要通过广告的方式盈利。王利芬表示,优米网在启动时得到很多朋友的支持,目前首轮融资进展顺利已接近完成,但王利芬没有透露详细金额和具体的投资人信息。同时王利芬称优米网暂未考虑上市计划,而是准备全心投入创业之中。

  优米网将推出一档创意来源于巴菲特拍卖午餐时间的栏目,首先将被拍卖的是史玉柱的3小时,竞拍时间为3月15日-6月15日。在解释之所以竞拍时间为3个月时,王利芬表示希望留给大家更多的时间,而她也透露“还有更多的名人要求拍卖时间”。

  王利芬199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得文学博士学位。2005年及2008年先后创办了《赢在中国》、《我们》栏目,任总制片人兼主持人,是该栏目主题曲《在路上》、《2008序曲》的词作者。

  以下为王利芬博客:

  人生转型 服务社会依旧

  各位尊敬的在电视上认识的老朋友们和我在网络上的新朋友们,你们好!

  今天是2010年3月17号,我想将这半年多的思考用书信的方式告诉大家。一直有许多观众朋友在问我,你究竟在做什么?为什么《我们》栏目看不见了,《赢在中国》还办不办?请原谅我现在才能回答这些问题。就在您读着我这封信的同时,我创办的网络电视平台优米网umiwi.com已经顺利上线了,这就是我过去半年多所做的以及未来很长时间要做的事情。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中央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北大毕业后我曾经在那里工作了十五年。在《东方时空》、《焦点访谈》、《新闻调查》做了五年的调查记者,创办了《对话》栏目、恢复创办了经济频道的《经济信息联播》并成为当时*任总制片人,在此基础上陆续创办了早间节目《*时间》和中午档的《全球资讯榜》。当然,更多的人认识我是在《赢在中国》以及后来的《我们》栏目中。按理说我应该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但是我想改变人生发展方向。

  2009年,我于七月和九月先后两次与新上任的焦台长诚恳交流了我的想法后,得到了他的理解。经他允许,我正式辞去了中央电视台的公职,接下来很快办理了所有相关手续,成为了一个独立的个体。

  我相信有许多人会问为离职的原因,其实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那就是:我要创业。

  自从我做《赢在中国》栏目以来,创业这两个字几乎跟我如影随形。当许多选手因创业的激情、因路上的心酸融进眼睛而泪流满面时,我作为当时的见证人内心的波澜只有我自已才知道。自此之后,创业的愿望在我心头一次次萌升,每每出现一次它就不得不让我要对我的人生发展这样的大问题进行慎重的思考。

  不论我愿不愿意,我已人到中年。时间的紧迫感让我不能再思前想后,优柔寡断。否则我在丧失了热情、体力、创造力和梦想的时候无法对我内心一次次掀动的波澜有个交待,而我又是一个最最不能原谅自已的人。我相信没有一个人会认为我做出这个决定是容易的,但创业的激情和要尝试新的生活的愿望太强烈,所以我义无反顾地这样做了。

  接下来我想跟大家说说我创办的优米网umiwi.com.首先,这是一个网络电视平台。这当然是一个媒体平台,所以打造公信力是我们的*要义。因此,我们的优米网umiwi.com有一个浓缩的口号,那就是:服务国家和知识群体的网络电视平台。

  在我们的优米网umiwi.com上有一个每晚八点的直播节目,这个节目的名字叫《在路上》,看过《赢在中国》的人会记得这是它的主题歌。这个节目会请各个行业的专家来谈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各个阶段的问题,这是一个从周一到周五的日播直播节目,之所以直播是希望网友能在各地与我们的嘉宾互动性沟通。这个节目总的目的是让网友能获得实用性的可操作性的经验。

  优米网umiwi.com上还有一个叫《创新中国》的节目,这个节目会在世界范围内请来那些最有创新的想法、做法和思考的人,你可以是一项科技的突破,可以是技术的发明,可以是一个有意思的实验,可以是一个新的生活方式的展示,可以是一个最为独特的人生体验,可以是一个大胆的艺术创新,可以是一个新的对未来遐想,总之是那些能给人心智以启迪,让人的视野不断开阔,让人得到灵感,让人对另外一个领域产生一种兴趣的人来跟大家交流。这个节目到下半年会每天更新一个视频。创新是一个国家进步的灵魂,这个节目的用意不说自明。

  优米网umiwi.com上还有另外一档节目。这个节目叫《创业门诊》。这段时间我被问得比较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赢在中国》还办不办,其实今天中国创业的热情已经很高,作为一个鼓励年青人创业的节目,《赢在中国》应该说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创业不是一个只靠热情就可持续的事情,更多的是要面临实际困难。我想请原来《赢在中国》的评委们和其他在创业这个问题上有独特经验的人来帮他们会诊,看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大家到优米网umiwi.com上上传案例,我们会通过选择来找出供分析的案例。

  优米网umiwi.com上还有一档节目叫《走进公司》。这是一档希望架起求职者和招聘方之间的桥梁的节目,我们用直播的方式走进一家一家的公司,将最后一轮的求职面试直播出来,让更多的求职者尤其是毕业生们能知道公司的用人标准,也让公司有一个对外阐述用人要求的窗口。本节目的用意是在今年找工作困难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做一点事情。

  还有一档节目叫《芬享时刻》,这个节目主要致力于精神家园的建设,是原来《我们》栏目在价值观上的一种延续。它主要是从我本人的视角分享一些让我们的心灵充实和丰富的精神产品。

  还有一个项目是拍卖名人的时间,我们首先拍卖的是企业家史玉驻的时间。

  刚上线,我们的网上的内容并不是很多,但随着市场的需求,我们会逐步推出新的项目和栏目。

  一个刚刚开始创业的人会遇到想象不到的各种困难。因为创业是在寻找自已的路,而不是走在一条别人已经铺好的路上。所以我面前的路注定不会平坦。好在我做的是一个网络电视平台,它的*的好处是能用现成的各种手段最最及时地听到网友的反馈。如果把我们的未来比作一个航程,那么大家的反馈就是我们的指南针。我想优米网umiwi.com一定会有一个诚恳的态度,一个开放在心态,一个不断谦虚地向用户学习的精神来为网民和我们的观众创造价值,从而实现我创业最深的愿望:通过创造价值服务社会体现我们优米网umiwi.com的价值,从而实现我们自身应有的价值。

  关于创业的艰难我听了太多的故事和经历,但真正自已走上这条不归路时,开始仅半年的我才体会了什么叫“路上的辛酸融进了我的眼睛”。我也真正懂了我为什么看到许多企业家在讲述他们的创业故事时,创业的男人们和女人们会流出眼泪,我想其实还有许多眼泪是在他们心里流淌。十三年前当张宏伟在一个饭店告诉我他当年进哈尔滨城遭遇的不公时我听得热泪盈眶;我仍然记得五年前马云说他在互联网的冬天的煎熬时他脸上那种让人难以忘记表情;十多年前的夏天,俞敏洪教课的教室太热而教室人多又没有空调时,他非常害怕学生中暑,有一天下了一场暴雨,他冲进院子在雨中嚎啕大哭感谢老天爷帮他救了他的学生,当我听说这个故事后我也竟然也放声大哭起来。这就是我为什么要做《赢在中国》这档节目,因为我的内心被深深掀动过。这个被掀动的内心也是我今天走到创业队伍的*驱动力。

  一个创业开始了,就象一棵树的种子种下了,但种子是否会发芽生长并成为参天大树,种子内核中求生的力量虽然是主导因素,但是土壤气候和周围的人的爱护程度对于这棵树的成长太重要了,也就是说,这棵树在生长时需要各种理解、帮助和支持。

  其实,有一些朋友稍早一些知道了我已离开央视,也知道了我在做什么,这段时间他们给我的支持和帮助已让我内心深深感动过无数次,我是在这个阶段中细微地体会到了那种被感动而流泪的情形,因为我有很多次被好朋友的帮助和那种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友谊感动得跑到卫生间哭了起来。我真的不是一个爱哭的人,我在央视的同事极少见过我流泪。我深深感到我的朋友们对我好的程度大大超过原先我在央视的时候。所有这一切让我不敢懈怠,因为,我怕浪费了人家的支持,辜负了他们期望。所以,一个从来就是大大咧咧的我变得小心翼翼, 如履薄冰。

  朋友们,通过我的信,如果您觉得我做的是一件有价值的事情,请您上我们的优米网umiwi.com看看,就算已经支持我了。如果你看完并推荐给了您的亲朋好友和同行,或者说指出了我们的不足,那就是极大地帮助了我的成长。

  我在这里先谢谢大家,感谢您用这么长的时间来读这样一封并不短的信。

  最后我想说的是,虽然我的人生在转型,但是服务社会的目的不会变。

  真诚问好!

  王利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