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赣州矿业基金故事:高能资本王晓滨5亿募资涉水

作为国内风投界知名的女投资人,王晓滨和她的高能资本历经投行、风投等角色转换后,又领行业之先进入敏感的矿业领域,与江西赣州合作成立了矿业基金。
2010-02-07 11:19 · 经济观察报  陈哲   
   

  “这是一支非常特殊的基金,从投资领域和募集过程都有故事。”刚完成5亿元赣州矿业基金募集的王晓滨一脸轻松。

  作为国内风投界知名的女投资人,王晓滨和她的高能资本历经投行、风投等角色转换后,又领行业之先进入敏感的矿业领域,与江西赣州合作成立了矿业基金。

  在被国家政策逐渐向资本收紧的领域,高能资本抓住的机遇或难以复制。在政府加大对战略矿源控制的背景之下,高附加值的下游也许是后来者*的选择。

  收紧下的机遇

  2009年8月,由高能资本和赣州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合资成立了赣州高能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赣州红石基金,用于投资当地矿业企业。4个月后,红石基金的出资协议正式签订,总规模达到5亿元,首期实到资金已超过50%。

  按照赣州市政府的想法,其本希望以2000万元的资金,首期撬动总共1亿元的资本,其后再分期募资,这也是国内外私募股权基金运作的通例。但在高能资本的召集下,对红石基金承诺的投资额很快飙升到5亿元。

  据本报了解,这支基金的LP(有限合伙人即出资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除了赣州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外,包括了几家*的风险投资基金,几家机构对基金的投资额超过4.5亿元。此外,两家浙江知名民企也加入了出资人行列。

  “这是我们一个非常独特的地方。一般来说,VC和PE是极少投资其他基金的,否则收益上难以达到LP的预期。况且这几家机构在国内成名多年,他们要说服自己的LP,是非常艰难的。”王晓滨说。

  并且,由于矿产企业成分复杂,其内部管理水平、财务规范程度、矿山的管理、资源价格波动,都有可能成为其投资过程中的风险。

  王晓滨估计,在5年的基金经营期限内,最少实现3到4个项目上市,目标是国内主板市场。

  机构潜伏矿业而一举暴富的故事,早已在业界耳熟能详。

  不过,由于从2005年开始,国家从资源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开始对优势矿产进行调控,尤其对像稀土这样的战略矿种,确定了以国资开发为主,严禁国外资本进入的基调。

  高能资本的这一次涉水矿业,“可谓是聚齐了天时、地利、人和。”王晓滨说。

  位于江西省南部的赣州是该省面积*的地级市,拥有丰富的钨、稀土矿藏,据粗略估计,其拥有全世界80%的重稀土资源,被冠以“钨都”、“稀土王国”之称。

  两年前,高能资本听说赣州有一个矿业企业项目,但当时已经有一家投行在做,不久,该项目又找到高能资本,要求其再次来投资。在项目运作的过程中,高能资本遂与赣州市结缘。

  下游的蛋糕

  赣州市希望在今后几年内将稀土产业做到100亿元的规模。但由于国家对稀土开采量有配额限制,赣州一年的原矿开采量支有2万吨。要想完成上述目标,当地支有一个办法:围绕下游做文章。

  从2004年开始,当地政府决定将行业做大规模的整合,计划在钨和稀土领域,分别打造3~5家拥有全产业链的龙头企业,重点扶持后端加工企业,而严格收紧前端的勘采企业。

  在政策收紧的背景下,盯住政府主导的矿业整合平台,无疑是投资者*的选择。“本来基金找的,都是一些有可能成为大企业的标的。”王晓滨说。

  曾经作为紫金矿业公司财务顾问的经历,让高能资本显得信心十足。此外,高能资本还请来了原紫金矿业的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刘立仲,委以高能资本首席矿业科学家的重任。

  对于有意加入矿业开发的民间资本,王晓滨建议,“你首先要想好,准备做矿工、矿主还是矿业资本家。”

  在国内外投资界,矿业常被认为是风险极大的领域。

  王晓滨建议后来者,目光尽量向下端延伸,通过资金的运作来帮助下游企业,加大科技含量,提高矿产的附加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