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熊伟铭对话姜皓天陆景锴:欲投电子商务企业

1月28日消息,美国中经合合伙人熊伟铭今日与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姜皓天、IDG资本副总裁李丰、德丰杰龙脉创始合伙人陆景锴、蓝驰创投合伙人陈维广、英特尔投资中国区投资总监孙晓光今日就电子商务投资热点与策略展开讨论,多数投资人均希望能够在电子商务行业展开投资。
2010-01-29 20:13 · 腾讯科技     
   

  1月28日消息,美国中经合合伙人熊伟铭今日与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姜皓天IDG资本副总裁李丰、德丰杰龙脉创始合伙人陆景锴蓝驰创投合伙人陈维广英特尔投资中国区投资总监孙晓光今日就电子商务投资热点与策略展开讨论,多数投资人均希望能够在电子商务行业展开投资。

  姜皓天表示,北极光对电子商务非常看好,此前在06年投资的B2C网站红孩子已经成做得非常优秀,北极光创投希望能在电子商务行业寻找到一些潜在的投资目标。

  陆景锴表示,德丰杰龙脉一直在看中国电子商务相关产业,对这一行业充满兴趣,并展开了很多研究。德丰杰龙脉很乐意和电子商务创业者探讨未来发展前景和方向,甚至愿意去资助早期创业者。

  以下是熊伟铭对话姜皓天陆景锴对话实录:

  熊伟铭:我是中经合的熊伟铭,中经合是1999年在北京设办公室的早期、成长期的投资公司,在国内大概有30多个项目,从历史上来看,我们投的*钱的项目是100多倍。

  在中国国内的项目在电子商务上面还没有,所以对我们来讲也是非常想看看这里有没有我能够有什么样的合作。我们也有其他的投资的类似像分众传媒、乐友。除此之外我们还有3G门户的一些互联网的媒体公司,除了传统的前期以外,我们还有一些医疗的公司。

  陈维广:我是蓝驰创投的陈维广,我们重点在TMT领域,我们投的项目很多还是帮电子商务打广告的公司,至于说实际的操作电子商务的看了很多,还没有实际地投,主要我觉得几个因素吧。一个是刚才我觉得已经讲到了客户获取的成本很高,第二点就是早年支付也是一个问题,现在支付问题已经解决了,第三个就是用户习惯。我们希望跟大家多交流,希望今年能找到我们希望投的项目,谢谢。

  姜皓天:我是北极光创投的姜皓天,在中国现在投了30多家公司,其中我们关注的阶段还是早期和成长期为主,有些也是做得相当不错。在电子商务领域我们在06年的时候投过红孩子,现在还属于做平台做得不错的之一。

  对于电子商务我们也非常看好,因为现在互联网发展到这个阶段,一些基础设施都是到了比较成熟的阶段,我们发现有一些更新的商业模式开始衍生出来,我们希望有一些潜在的投资目标,也希望在今后的时间里面能够在电子商务领域有更多的一些投资。

  龙宇:我是贝塔斯曼的龙宇,我们在中国的15年的运营,培养出了一大批的人才,今天都活跃在像刚才说的这些所有的在进行电子商务运营的公司,我们在中国的外包服务业务其实也注意到我们新的大客户的出现。

  比如说像淘宝他的呼叫中心全部是我们在运营的,我们公司本身的传统是非常注重媒体的,我们有欧洲*的电视网,全世界*的独立的电视制作公司,我们拥有全球*的出版社等等,但是在中国我们却发现媒体和商务结合是非常有趣的,也跟美国和欧洲的潮流很一致。

  就是所有的内容提供商在积极地探索除了广告收入之外的其他的收入来源和运营模式,直接把它们对于公众的行为观察和引导力直接转化,我们拥有一个商务的背景和服务的传统,所以电子商务就成为我们研究的一个非常主要的方向。

  我们在中国设立了一支专门针对亚洲的成长型的投资基金作为我们集团进行并购的前奏,所以电子商务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热点,我等一下会给大家介绍我们投的一个很小的公司。

  陆景锴:很高兴我们好多好朋友一起同台来讨论这个事情,德丰杰龙脉是德丰杰专著在中国投资早期项目的风险投资基金,德丰杰我相信大家还是比较耳熟能详的,我们最早在中国投了一个比较有名的公司是百度,百度上市的时候德丰杰集团拥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股份。

  我们早期的投资在中国也一直在看电子商务相关的产业,我们对于这个产业非常有兴趣,也在这个产业做了很多的研究,所以我也很高兴今天来这个地方,跟大家一起讨论这个话题。

  孙晓光:我是英特尔投资中国区的投资总监孙晓光,我们投资的领域基本上是说,其中今天跟电子商务最相关的是互联网的消费。我们在中国大陆的基金是只有5亿美元,是08年的时候设立的,我们现在好像在互联网上面的投资不是很多的,所以这一个领域是我们比较弱的领域。

  熊伟铭:我很有兴趣听各位讲,因为几位都提到是做早期的,在电子商务领域大家对早期怎么看?什么叫早期?另外一方面就是大家怎么看中国的电子商务?基个例子,99年携程、*出来做的时候大家有很多的问题,美国没有现金支付,所以这是一个问题。结果后来发现这不是一个问题,中国有自己独特的一个东西,在现在这个时候中国已经进入了10年的电子商务的改革市场,大家怎么看中国面临的电子商务的机会,先说咱们怎么看早期?

  陆景锴:我们是真正专注投资早期的,我们对早期特别感兴趣,我们看待电子商务,针对熊伟铭刚才提出的几个问题,就我们的做法和看法发表一下意见。

  如果说今天讲电子商务你只是去开一个网店,这对我们没有什么吸引力,我今天在网上我摆一个网站,我在网站上面列了一些东西,我开一个网店,在我这里不叫电子商务。我们更重视如何能够从前端到后端,你都有解决的方案,就是从客户开始下单一直到最后的货物送达以及客户拿到东西以后的售后服务等等的问题,这是一条龙。

  假设你一条龙的解决方案都有的话,我觉得这个东西是我们很乐意去跟创业者探讨未来发展前景和方向的,甚至我们愿意去资助他,这是从早期的概念看待这个事情。

  对于中国的电子商务的发展,我们认为中国的电子商务还是属于比较早期的,有很多原因。一个是我们的付费的部分还有很多地方不够成熟,第二部分就是我们的后台这一块,这个部分在美国和欧美的话,像UPS他们是非常成熟的。还有就是对于软件的应用,我想这个部分很多的电子商务的公司,还没有真正确切地去把,现在还是很多人为的因素在里面,今天很多做得很大的电子商务,我们去了解他是一个很大的网店,你到他的仓库去看他也是很大的一个仓库。

  我想这些东西从发展的前景来讲,是早期的一种现象,我相信当初亚马逊在开始的时候也经历过类似的这么一种情况,但是经过这么多年下来,亚马逊之所以发展到今天,而且过去这18个月,亚马逊翻了有两倍,这样子的一个情况,是因为他们终于把前端到后端的所有的东西,彻底地悟透,不但自己从一个原本纯做B2C的公司,把自己脱胎换股,这亚马逊成功的原因,我们也希望中国在做电子商务的公司,能够想办法做到这些方面。

  李丰:IDG进中国17年,投了300间公司,大概有40间公司上市或者退出,早期的有一些比较著名的腾讯、携程、百度等等。在电子商务这个层面基本上我们在拼命关注,但是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不算是跟在座的基金相比不算很好,在电子商务里大家知道的就是凡客诚品,除了凡客之外我们还有一两间没有披露的跟电子商务没有关系,因为公司没有披露,所谓我们也不便披露。

  但是基本上这一两间除了没有披露的案例,基本上在电子商务这个行业里面还是算比较边缘化的。我们在电子商务行业花了我们蛮多的注意力和蛮多的精力,此时此刻我们可能有两个同事正在就我们另外一个电子商务的投资案例,可能在签投资意书。

  陈维广:美国和中国*的差别,我感觉在国内诚信是一个问题,这个在淘宝大家都可以看到,作为一个创业者你要开一个新的网站,我们经常看到创业者说我这个是精耕细作,我这个是真货,你如何确保用户能相信你,这是关键这是需要内功的。

  所以我感觉这个是比较大的差异。你刚才*个问题是说我们看早期项目,早期项目创业公司收入也不太高、也没有利润,但是关键是说人的诚信问题,你是不是能把用户体验做好,使得用户感觉在你这边买很踏实,这个就是我们主要判断的。当然是不是能做大?我觉得这个是中期、后期的投资人更关注的,因为那时你要圈地等等的。

  我觉得第二点就是国内跟国外不一样的地方,是国外用信用卡,国内是用储蓄卡,主要是因为支付宝解决的国内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所以我感觉作为一个企业,你要做电子商务,支付这方面也是要想清楚的,因为用户要买东西支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第三个问题是大家在讲电子商务,都是专注于电子商务的网站,但是电子商务的产业链其实你看,B2C只是一部分,物流这方面成本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接近20%,这里面可能有机会,说不定。

  第二点我刚才想了一下,很多有流量的网站他实际上不是做电子商务的,他也在开始往电子商务、做广告,所以这个方法就是把客户获取的成本降低,我相信做每一个电子商务的网站,都希望把找到客户的成本降低,这也是一个趋势,大家看电子商务不应该是局限于我做一个网站要卖,这个趋势比我们想象的更好。

  姜皓天:怎么样的公司算早期公司,我觉得早期公司,要看你是什么样的具体模式,比如说你是做渠道的模式的话就像京东这样的,如果你一个月的收入在几百万,那还算早期,但是如果你是自己做品牌,可以说再小一点儿的规模也还能看,因为你毕竟是做的是像凡客等等一些其他的,做自己的品牌。

  当然也不排除有一些个例,因为从早期公司来说,往往有时候人的因素,人的团队因素会有问题。成长期来说我觉得今天中国的电子商务好像还没有看到有成熟期的公司,淘宝这种我认为还是在一个扩张期,而不是说是一个成熟期。所以说大多数的公司都处在早期的阶段,到了扩张期,中国的电子商务企业大多数还是早期,对于我们关注早期的VC是好事儿。

  第二个是说中国电子商务和美国有什么不同,有很大的不同,地域、业态、习惯都不一样,所以说在这个时候,而且中国现在很复杂,在中国发展的早期阶段,可能会更多地局于你的系统和运营,根据你具体做的事儿不同可能会有一个平衡,像有一些领域一开始不具备做电子商务的基础怎么办?就得整合,在中国有一些特殊的因素,但是长远来说还要大家信息系统、运营系统都很发达的时候,体现在你的模式、你的运营、你的效率等等方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