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投*股突围:紫光股份今朝不比昔日光辉

即便贵为创投*股,紫光如今的风头还是无法超越昔日的光辉。只要是老股民,没人会忘记紫光当年的风光一时。
2010-01-25 08:52 · 英才杂志  李冬洁   
   

  “人家说早走两步是先烈,紫光相对来讲早走了半步,实际上就是现在已经开始布局了,2010年的日子,紫光肯定比较舒服。”

  这*是紫光股份(000938.SZ)的“第二春”。创业板概念让众多落寞了许久的上市公司一夜之间靓丽起来,而紫光股份(下称紫光)加披的是一件光鲜的外衣——创投概念龙头

  其实,即便贵为创投*股,紫光如今的风头还是无法超越昔日的光辉。只要是老股民,没人会忘记紫光当年的风光一时。1999年,凭借清华大学的科研背景,在高科技概念的热捧下,紫光股份一上市便受到各路庄家和散户的追逐,不亚于现在市场对金融地产和资源概念的钟爱。时隔半年后,紫光一举成为了沪深两市*家真正意义上的百元股。

  然而10年之后,主业逐渐黯淡却是现在的紫光股份无奈面对的现实。公司虽然拥有自主品牌,并在国内扫描仪和光盘存储产品上居于优势地位,但近几年市场逐渐萎缩,百元股跌落神坛。2008年,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紫光的主业实际陷入了亏损的境地。

  不可否认,创投收益为紫光打开了新的价值空间,旗下众多的子公司正担当着支撑母公司利润的重任,而这也让外界猜测着紫光三种可能的突围路径:一是强化优势,加强主业,二是全面倚重创投业务三是二者兼顾,齐头并进。

  当《英才》记者问及于此,紫光总裁李志强说,“紫光股份一定要突围”,并且他已经在行动了。

  天生创投股

  从创业的*天起,紫光就是一个创业的平台和孵化器。

  有关紫光的创投业务肯定不止于概念,最有力的支撑是成立于2000年的紫光创投。以成功退出华海药业(600521.SH)为标志,紫光创投近年表现不俗,目前其受托管理的资产高达数亿元,作为紫光创投的*股东,紫光股份持有其16%的股份。

  除了紫光创投,紫光本身也直接参与投资高科技类的公司。天地科技(600582.SH)、三板市场的绿创环保(430004)、北京时代(430003)和捷通科技等公司均有紫光的参与。

  创投业务让紫光受益匪浅,*的“功臣”之一捷通科技,在2005—2007年为紫光贡献的净利润分别为1179.39万元、1442.32万元和1617.75万元,而天地科技更让紫光翻了170倍。这些都让市场狂热不已。

  今天的热身运动,让李志强触摸到了市场的逻辑,而这多少让他感到一丝可笑。“说今天我们才归成创业型企业,根本不是这么回事,实际上紫光21年前就这样做了。”

  与其他上市公司的刻意而为相反,紫光的创投业务几乎就是“*”,只不过姗姗来迟的热点到现在才聚焦于此。21年前,清华大学为了把科技成果产业化,号召老师和研究生出来创业做公司。从创业的*天起,紫光就是一个创业的平台和孵化器,众多的研究项目在这个平台上萌芽壮大,最后形成具有市场竞争能力的标准化企业。

  在这里,刚毕业的学生可以进入紫光的事业部做项目,前期的费用完全由紫光来承担,如果进展顺利,这一项目就可以独立成为子公司,在做好紫光和学生管理层股权的分配后,最后的一步便是引入PE和VC等外部投资人的介入,直到推至上市。21年来,这一模式催生了众多优秀的公司,目前紫光旗下大部分子公司几乎都是这一模式下的产物。

  好像有些似曾相识?没错,李开复创新工场就是这一模式的改良。平台创业——私募——公募,这一路径在21年后被理论化,只不过紫光是摸着石头过了河,李开复将之专业化和精细化。

  紫光的创业投资走的是“另类”路线。有别于一般的PE或VC,紫光没有融资和资金周期的压力,所以更愿意让投资回归本意。

  李志强对《英才》记者说:“对前沿性的东西,紫光相对走得早一些,有很多会产生爆发性的增长,但我们不是追求暴利的,而是一种长远的回报,更在于产业的全局布局。”

  主业突围

  两大业务泾渭分明,但李志强不认为紫光走的是多元化路线。

  与创投业务的红火相比,紫光的主业最近一两年来乏善可陈,尤其是2008年。在当年利润表中合并报表一共是34家子公司,合并报表后投资收益是5740.47万元,母公司的投资收益是5962.03万元,合并后的营业利润为4459.3万元,可见利润主要来自对外的投资收益,主营业务是亏损的。

  实际上,扭转颓势对李志强来说并不陌生。

  2001年,历经16年风雨的紫光股份出现了历史上*次巨额亏损:全年净利润为-2362.17万元,每股收益由1999年的0.433元迅速滑落至-0.115元,股价也从106.95元的天价跌到16元。2002年李志强空降紫光任常务副总裁,2003年升任总裁,通过一系列发展规划,到了2004年,紫光净利润猛增到2581万元,此后,紫光发展一直颇为稳健。

  这一次,行业和公司发展的诸多周期问题又横亘在了李志强面前。他向《英才》记者坦陈自己感到压力很大:“我们就像是上了磨的驴,管理层要对公司长久的发展负责,因为每3个月就得扫一回粮食,出一次季报,财务是透明的,所以经营必须是规范的,对未来的发展必须是长期地安排。”

  PC市场需求的下滑是紫光首先面对的威胁。多年前李志强将PC业务定位为“无名无利无量”的“三无”业务,当时市场一度猜测紫光会退出这一领域。事实上,到现在,紫光这一困惑已经破题。钥匙就是TPC,它将软件硬件结合起来,基本解决了网络病毒的防范问题。“目前这一产品的销售状况很好,主要针对教育行业,电算化教室,行政审批中心和企业的呼叫中心。”这是紫光股份所有业务中,让李志强比较满意的一项。

  另一个是渠道。原来紫光的销售渠道有3000多个,在未来,李志强订立的目标是9000个。最近紫光和美国ARC联合成立了紫光图文,这也是出于加强渠道和服务的考虑。

  大的布局也在悄然进行。紫光股份上市以来,大规模基地建设乏善可陈,但从2008年开始,该领域悄然提速。深圳信息港、苏州基地、无锡基地的紫光科技园全面拉开帷幕。

  2009年中期财报显示,紫光股份固定资产达到2.74亿元,在建工程1.06亿元。业内人士指出,紫光股份在为以后业务的延伸和扩张做铺垫,“假设不管其他,单从不断升值的房地产价格来看,紫光就先占据了一定的优势。”

  紫光求变无可非议,但对于这一系列举措的效果,外界也有不同的声音。有观点认为,相比同业公司,紫光股份近些年的创新能力和经营水平并没有大幅提高,尽管一直致力节省成本,提高盈利水平,但效果并不明显,未来还是充满变数。

  不管外界如何评论,反正李志强信心十足,“人家说早走两步是先烈,紫光相对来讲早走了半步,实际上就是现在已经开始布局了,2010年的日子,紫光肯定比较舒服。”虽然一边是火热的创投业务,一边是调整蓄势期的主业经营,两大业务泾渭分明,但李志强不认为紫光走的是多元化路线,“紫光不属于多元化战略,专业性和行业性相对还是比较强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