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靳海涛:投资经理70%精力要用于服务 30%在投资

2010年1月9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MBA联合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
2010-01-09 19:23 · 凤凰财经     
   

        2010年1月9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MBA联合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演讲:

        靳海涛:各位下午好,非常感谢北大光华。我想今天下午这个论坛让我谈一谈创投的民族风格问题,我想结合我的体会谈谈我的一些想法。

        我想说我们在做创业投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那么这些问题是什么呢?是因为什么呢?因为创投这个东西是从西方学的,在中国也就是十年的历史。我们在这十年的实践过程中,哪些是具有民族的这种风格的?它对中国有特别意义。大概在座的各位可能有些不一定是很关注这个行业,或者对这个行业不熟悉,也许不对大家胃口。

        我想*个问题就是说做创投的要不要坚持以我为主建立一个民族品牌?这个东西的含义是两点,*点在国外做创投一般是强调个人,他们有一个叫合伙人,我们叫GP来管理投资人LP的资产,所以GP这些合伙人个人的地位非常重要。大家知道西方的文化是强调个人奋斗的,但是东方的文化是强调集体创业的,所以在我们的实施过程中,我们还是,*个我们觉得在东方来讲强调集体可能好于强调个人。比如有60个公司,假定我强调个人的话,变成了60个小摊,60个不同的GP管理这些基金,是没有法管理的。所以整个制度设计过程中我们是强调集体作战,不是突出个人,是集体作战。哪怕到了这样一个合伙的企业去做合伙人的话,他也代表的是公司,而不是代表他个人。这样一个举动现在实际上我们在跟国外的基金的过程中也取得了外国人的理解,我现在管理国际上合作的基金的时候,我派去的人主要任务是协调,我跟外国人讲了一句话,我说你用两个合伙人再加三四个投资经理管理基金好,还是用深创投用150个投资经理管好?他说肯定是后边的好,但是外国人不这么干。

        第二个,我认为在中国也要建立一些民族品牌,深创投想要打造中国的民族品牌。所以我强调以我为主,就是我管理基金不参股管理基金,必须我是控股管理基金。很多地方说,靳总我们给你管理基金不要你钱,挺好,挺诱惑人的,不要你钱,让你管理基金,你连管理股东的钱都不需要出,你拿干股,不做,我要做必须出钱,而且我要占大股,这样建立民族品牌。我想以我为主,非常重要。

        另外一个做创投要不要进行大范围的网络布局?做实业需要布点,不然没法在全国销售,可能开厂也需要布局,否则的话物流的成本太高。做创投要不要?西方很少,西方基本是合伙制基金,一般存续期七到八年,前三四年投入,后三四年收获。假如进行网络布局的话,你布完局了,基金管完了,不太现实。但是中国做创投,我们采取一种公司制的行为,我们要想做全国的项目,那你要不进行网络布局,你如何发现在全国的项目呢?你如何对这些已经投资的项目进行管理呢?显然这个网络布局是非常重要的。那用什么形式做网络布局?我们采取另外一个中国打法,就是政府引导基金。为什么呢?首先因为中国的政府在经济因素的掌控方面,经济因素驾驭方面,还有调节方面,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政府有财力。于是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开始的时候,我们认为中国创投的春天来了,当时做了两个重大决策,一个就是开始网络布局,用政府引导基金的方式进行网络布局。第二个是加快投资,以后才能把这个机会抓住。于是,我们就从2005年年底开始,就开始了创造性的建立这样一种模式,到目前为止我已经管理了将近30个政府引导基金,遍布中国的各个区域。昨天我还是在浙江嘉兴,是浙江省的政府引导基金揭牌,省长亲自去为这个引导基金揭牌,可见政府也非常重视。

        引导基金有些什么好处?我这里边有一些介绍,就不多说了,因为时间关系。我讲讲对我企业的好处有三个,应该说有四个。

        *个好处,我的项目源有保证。创投机构最难找的就是项目,我现在建了政府引导基金,就是政府出一块钱我出一块钱,其他的机构出一块钱,共组一个基金,以公司制形式,就是一个创投公司,由我来进行管理,或者深创投为主进行管理,这是政府引导的一些基金。政府引导基金,政府出资部分有一些特殊的政策,这个正的安排是根据每个区域的情况而进行特殊设计的。那么我建了政府引导基金以后,*政府有一个很重要的职责就是推荐项目,所以创投最缺的是项目来源,我现在项目来源解决了。实际上我们现在项目干不过来,太多,各地政府,30个政府引导基金要推荐多少项目。

        第二个好处,我跟政府建立了引导基金,实际上是跟各级政府建立互动的资源,这是很大的财富,我可以给被投企业做服务,因为企业要进行全国性扩张,他人生路不熟,通过我的政府引导基金他就变成人生地熟,我给他优化环境,所以被投企业愿意找我。

        第三,政府引导基金使我实现一个低成本的网络布局的扩张,假如我自己扩张要花自己的钱,现在政府引导基金要给我管理费,我用这个费用实现网络的扩张,显然降低了成本。

        第四,政府引导基金我们设计了一些政策,这些政策都是有优惠的。简单地说优惠,同时又是激励和约束,如果你把这个钱没管好赔了,先赔我的不赔政府的,但是如果我挣了,政府只拿很小的一点,这样一种制度设计使我能够提高经济收益。看来这个方式比较好,这也是民族风格,国外做VC、PE的,进行网络布局的非常少,这是中国这样一个特殊国情所决定的。

        第三个问题,做创投应该选择什么样的项目进行投资?我想这个选择什么项目这里边有一个问题,有的投资人认为,做创投你应该选择资本市场在近期给予高溢价的项目,特别是西方,西方在这个阶段说,哪些类的项目市场给予高溢价了,我就找这类项目进行投资。这些项目成功以后,上市了,因为它的高溢价我可以获得高收益。所以我们看到,相当一批投资机构他们是以互联网和高端服务业做投资的重心。但是,深创投,包括我们厉总,我们这些本土创投,我们所选择的主要方向是高科技。我们做了个统计,深创投成立十年,投了250个项目,75%集中在高科技制造业。我为什么要做这种选择?我想这是一个民族责任问题,我们本土的创投要对中国负责,中国靠什么从一个大国能够变成一个强国?中国靠什么来优化这样一个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中国靠什么提高自身的经济素质?只能靠高科技,高科技一定是中国的主流,这个主流好了中国才有希望。我不是说高端服务业不重要,但是高端服务业不能代表中国,不能说不是民族的脊梁或者栋梁的产业。所以我想我们本土创投有这个责任,我们要为民族的栋梁产业或者说民族的脊梁产业,为它添砖加瓦,使它能够提高升华。我们是这样一个理念。

        如果你建立在一个投资高科技作为你的主要选项的时候,你会有一系列的战略部署不一样。比如说我的人才的选拔,我的人才的选拔我们要求我们投资经理本科硕士,都是学理工的,基本上都是这样的。而有专业性的很多博士,学IT的博士、生物的博士必须有。第二我看项目要有恒心,我们很多项目一看看两年,如果简单的项目*不用看两年,高科技的要看两年。第三个,我们很注重是一种责任的体现。比如我已经知道他八年没有收入我还投资了,为什么?我投的是宫颈癌疫苗,这个出来了宫颈癌没有了,妇女解放了,而且宫颈癌的病毒和尖锐湿疣是一个病毒。

        第二个我觉得我有很大的责任要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投了很多。像勤上光电,它转向了LED照明,我们投到这个项目,然后支持它,前后支持了四五亿,现在变成中国LED照明,就路灯老大,完成了一个转型升级,虽然中国经过了很多波折。假定没有风投的支持,苟延残喘了。我们还包括很多很多这样的事例。所以我认为,选项也是很重要。高科技的选项里面还有一个我觉得要说明的,千万不能把高科技看得太神秘,有些人讲高科技是不成熟的科技,还有很多人在各种舞台上嘲笑高科技,你们搞科技你傻,你是小丑。其实不是这样,深创投投了256个项目,截止到现在有47个项目在全球17个市场实现IPO。昨天我在杭州跟丁伟说我给网游界做了个贡献,中国本土的资本市场,*个网络游戏的IPO即将实现,我说这也挺不容易的,以前你们网游大老都在国外上市的,现在国内也有了,这个过程也是挺不容易的。所以我觉得,舆论界应该给这样一个高科技的行业的支持者,和高科技的一个从事的人给一个好的地位,而不能认为,他们是风险太大的东西,他们是一跳进去可能你就很难脱身的东西。

        第四,做创投应该以什么为生存之本?我想这里边有一个问题,为什么会提出这个问题?因为有人讲,做创投的最关键是眼光要好,要锤炼眼光是*位。那么锤炼眼光*位什么概念呢?也就是说我投了项目以后,不需要做什么服务就成功了,我想当然这个说法没有什么错误,但实际上咱们想想中国改革开放一共30年,中小企业的兴起才10年,每个企业都存在大量的问题,需要别人帮助。你说不需要人家帮助的就能成功的,这是一种理想,所以我们还是应该以服务为本。我们也看到了失败的原因,一个是判断失误,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服务不到位,这两条原因导致失败,因此服务是*位的。那我对我的投资经理的要求是70%的精力用作服务,30%的精力才做再投资,服务是*位的。深创投如果还能发展,还能排到领头的地位,不看你投多成功,也不看你多有钱,是看你的服务体系能不能搭建。所以我们花了很多工夫,做整个服务体系的搭建。

        第五,做创投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制度安排?我想这可能也是大家经常,现在一般都讲合伙制,但是我理解,讲合伙制优势的时候大部分是从战术层面,我来讲公司制优势的时候我强调的是战略层面。我们认为,合伙制有一些问题,如果你要建立民族品牌有一些问题。*,在投资理念上难以确立长期行为。一个基金七年到八年,你怎么做战略考虑?没法。第二个,投资取向上偏重中晚期的项目,特别是机会性的投资,因为三年投,你必须退出来,不退出来不行,所以中晚期居多。而我们市场缺失的部分恰恰是早期,我们在深圳成立了天使投资人俱乐部,你说作为合伙人咱都天使投资,不可能的事情。第三个,更多的体现的是资本的一种投入功能,很难建立这种服务体系,因为它时间太短了。因此,我们选择了一个什么呢?我们选择的是公司制,深创投也管理过合伙制基金,但是它的母子公司,包括政府引导基金的公司和总部的深圳创新投资集团都是采取的公司制,为什么采取公司制?好处,*长期行为,战略战术合理的配制。第二,我布网,我是为深创投以后未来布的网。第三,资金循环使用。因为合伙制基金不能够循环的,而且又不能利用财务杠杆,我这个资金循环起来用财务杠杆放大了我的投资。所以从战略层面在中国要做一个民族品牌的话,我认为公司制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第六,做创投要不要冒险开拓新的市场?因为我觉得要不要冒险开拓新的资本市场也是一种民族责任,那么企业除了在国内上市以后,它还选择在国外上市,国外上市在哪上,每个市场有不同的特点,它们会适应不同企业的需求,这个开拓者我们也应该去做。所以我们现在除了说,刚才讲十六个资本市场,有一些美国、香港、新加坡这都是别人开拓的,不是我们开拓的,但是我们觉得可能还有一些新的市场可以供我们中国人选择,我们于是就开拓了德国、韩国,为什么要开拓德国?因为德国这个资本市场对传统的制造业应该比较认可,而美国是不认可的,如果在西方上市可能德国是个选择。为什么开拓韩国?因为如果中小制造业企业,中小企业制造业的如果选择近的地方上市,香港是不太认的,因为香港没有制造业基础,新加坡可以认但是估值太低。日本也还可以,但是民族感情,到日本鬼子那儿去还是心里不太好受,于是韩国是一个选择,于是我们开拓了韩国市场。这个市场花了三年时间,为什么韩国市场跟中国市场一样,原来也是本土的市场,它没有外企上市,从我们这个上市*个企业三诺开始,韩国的市场变成了国际市场,不但把中国弄那儿去了,把它也变成国际市场了,花了三年,这个时间值得花。去年我们开拓了台湾,台湾这个市场以前不行的,现在也行了。去年11月17号实现一个突破,陆资入台变成现实。我想这里边牵涉到一个尽责任的问题。

        这里最后说一句也是有教训的,原来我们选择过一个企业到德国上市,但是跟我们一块合作的,跟我们一起做股东的一个基金比我们大一点,我们进的早他们进的晚,但是他们基金大,他们死活不同意,说德国的市场我们没见过,我不能冒这个险,坚决否定,结果没上成。结果这个企业金融危机破产了。假如那个时间它上了就不会破产。所以我认为我们做创投的也要尽民族责任,要为企业考虑,为中国考虑,不能斤斤计较个人可能的一时的得失。

        以上是我对在中国做创投的一些民族风格的问题的一个简单的介绍,谢谢各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