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乾龙创投查立:TMT行业投资依然具有诱惑力

查立表示,TMT行业一直是风险投资所关注的行业,09年同样备受追捧。总体来看,电子商务、网络游戏、社交网络、移动平台上的游戏及应用等细分领域,都完成了不少投资项目。
2009-12-25 09:18 · 比特网  曹增光   
   

  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虽然让风投行业资金紧张,但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对中国各个产业投资的热情依然高涨,尤其是对TMT(数字新媒体,包括电信、媒体和科技)行业的追逐,丝毫未减弱。

  乾龙创投创始合伙人查立对2009年风投、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热门行业进行了回顾,并预测了明年的投资趋势和方向。查立表示,TMT行业一直是风险投资所关注的行业,09年同样备受追捧。总体来看,电子商务网络游戏、社交网络、移动平台上的游戏及应用等细分领域,都完成了不少投资项目。

  “虽然今年新能源清洁技术新材料、医疗、教育培训、餐饮、连锁等诸多行业的投资案例有增多的趋势,但这并不代表着风投青睐TMT行业的兴趣在降低,投资人追求新的商业机会,向传统行业倾斜是很正常的商业现象,TMT行业未来还存在着潜在的投资机遇。”查立并不同意风投关注热点转移的说法。

  他认为,明年电子阅读、数字出版领域将随着国家政策的变化而迸发出商业价值,数字出版方兴未艾,虽然暂时会影响到传统印刷业等链条环节,但总体来看,内容本身不会随着载体形式的变化而贬值。“我今年曾考察过一家传统出版机构,非常重视网络的推广和销售,既不是完全的技术公司,也不是传统公司,但业绩增长50%以上,这就是传统产业嫁接新兴消费模式的成功案例,投资价值凸显。”

  09年,网络视频行业经过几轮的风投注资后,正步入资本整合阶段,作为一个典型的靠资本驱动的行业,包括优酷、土豆、六间房、酷6等都先后获得了两三轮风投资金的注入,最近盛大网络借助华友世纪的上市公司资源收购了酷6,风投趁机退出,而优酷又随后宣布了融资4000万美元的消息。资本的连续输血,只能充足视频行业继续“烧钱”的资本,遥遥上市无期,以及来自于国家网络电视台等国家队的围堵。令视频行业成为风投既喜欢又憎恨的领域。

  对此,查立表示,网络视频行业的前景是光明的,只不过目前行业环境不成熟,还需要探索更为清晰的盈利模式。这并不代表着扎堆进去的风投会折戟,未来网络视频行业的资本角逐还会继续,中国市场最终会剩余几家寡头式的视频巨头,风投可能选择被收购或者IPO的方式退出。“目前来看,风投还不会从视频行业撤走,还会继续关注这一领域的投资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比特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