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谨防“投机”天使投资人 三大特点甄别真假天使

冯小刚在去年的贺岁片《非诚勿扰》里对投资人进行了一番调侃,近期,被很多人冠以“民间天使投资*人”名号的刘晓人又出了事,天使投资人的形象一时间变得很不堪。出现这种状况的土壤是,过去几年中国的投资行业很热,给人一种很容易赚钱的感觉,有些想投机的人就进来了,纷纷戴上“天使投资人”的帽子。
2009-12-15 13:26 · 创业邦     
   

  冯小刚在去年的贺岁片《非诚勿扰》里对投资人进行了一番调侃,近期,被很多人冠以“民间天使投资*人”名号的刘晓人又出了事,天使投资人的形象一时间变得很不堪。出现这种状况的土壤是,过去几年中国的投资行业很热,给人一种很容易赚钱的感觉,有些想投机的人就进来了,纷纷戴上“天使投资人”的帽子。

  作为国内较早做天使投资的人之一,我的理解是:并不是给一家早期企业投点钱就能称为“天使投资”的,从硅谷的成熟经验来看,天使投资必须具备几个特点:

  *,天使投资人一定是创业者出身。他深入了解企业的运作和成长,有很多经验和教训,才有能力去帮助初创企业。初创企业从0长到50,再到100,都是在极端缺乏资源的情况下实现目标,即使在大公司做过高管,也没有这种经验。

  其次,天使投资人一定是针对某个行业投资,不是乱投一气。他对某个行业有深刻的理解,才能帮初创企业把握方向,规划战略和商业模式。他要在行业里有丰富的资源和人脉,比如要去外面谈合作,要知道该找谁谈,或者后续融资时知道找哪些投资人。

  第三,天使投资人一定要熟悉资本游戏的规则。之所以硅谷是创业圣地,很重要的一点是有VC,VC*的价值不在于投入了多少钱,而在于建立起了比较公正、透明的规则,让投资人、创业者、员工都能分享到企业的成功。这种规则里反映出两个基本点:其一,对创业者的尊重,VC投了很多钱,但还是小股东,更能体现创业者的价值;其二,创业者和VC都接受规则,VC不用天天盯着钱,企业也能很好运转。

  像GOOGLE、苹果等公司的天使投资人都符合以上特点。硅谷非常重视天使投资,是因为天使投资人实际上扮演了企业保姆、企业教练的角色。如果公司上市表示成人了,那天使投资人介入时就还在婴儿阶段,光付奶粉钱是不够的,还要花费很多心血。成功创业者做天使投资,既将财富投入了再循环,更重要的是创业经验也借此得以传承。

  我做天使投资还会额外多做一件事——教创业者怎么做人。一家企业做到一定阶段,能否继续长大,已经不是商业模式或者商业技巧和管理技能决定的,是由创始人的胸怀来决定的,做人非常重要。一个人如果不能摆正心态,是成不了大事的。

  很多人认为一旦项目成功,天使投资人就能获得巨大的回报,却没看到风险也很巨大。天使投资的回报从相对比率看确实比较好,但投资*额不大,总回报远不如后进来的VC。但大家不同阶段进来,可以一起合作,共担风险,分享未来可能的回报,要有合作的心态。

  做天使投资,我认为还会带来很多成就感,这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其一,你能比别人更具慧眼,看准早期企业的发展潜力,这是有成就感的;其二,天使投资人一般都有成功上市或卖掉公司的经历,他们希望以自己的经验帮助别人成功,这也是一种成就感;其三,天使投资比VC的成功率更低,风险非常大,承担这种风险是变相的慈善,如果项目失败就当是投入的钱没了,这个过程也能带来成就感,如果你没这种心态就做不了天使投资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