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特斯邦威周成建:VC/PE就是让更多的企业成为大企业

清科投资资讯12月9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成建表示:“VC/PE就是让更多的企业成为大企业。”
2009-12-09 18:22 · 投资界     
   

  清科投资资讯12月9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成建表示:“VC/PE就是让更多的企业成为大企业。”

  周成建认为,资本与实业之间的平衡关系非常重要,但没有VC/PE的投资,企业也不一定做不成。现在这样成熟的投资市场的环境、资金和VC/PE来参与传统产业的发展,使创业者从被动变为主动。

  在论坛的主题演讲中,周成建谈到了大、中、小企业的概念。小企业就是用家庭作坊,或者是自己的积蓄,有限的资金做事情,做到一定的程度可以用商业银行的借贷关系把企业做大;用更多人的钱做投资才是大企业,VC/PE就是让更多的企业成为大企业。

  美特斯邦威最初是家庭方式,借用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的加工商的力量,把利益形成共同体,把企业发展起来。发展到第二个阶段,逐渐形成规模以后,美特斯邦威得到商业银行的借贷支持,才逐渐把企业做大。企业发展到后期,美特斯邦威也接触过很多PE,但合作都没有谈成。周成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认为确实丧失了很多机会,特别是丧失了境外上市的机会。最后美特斯邦威不得已的情况下成功在A股上市。

  周成建把美特斯邦威式的成长,比喻成养笨猪的方式。“人吃剩的泔水给他吃,但是提供的食物和人吃的食物是基本一样的。但吃的量未必有计划性,并不是根据猪的成长需求提供定量的营养,定时的喂。”同饲料猪相比,笨猪虽然长的慢,但价格相对来却贵一些。同时,周成建也建议VC/PE到浙江、温州、杭州地区多考察一下,这些地区的企业经历金融危机之后,仍然是非常健康的。

  周成建认为,如何实现创业者和投资者的有机结合,既要有家养笨猪养法的饲料提供的健康的原材料,又要有饲料猪的科学的养殖方法,把这两者结合起来融通,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肯定会有更积极的帮助和推动作用。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0912/200912091165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