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投基金蜂涌设立 杨镭称将导致“劣币逐良币”

国内首家机构化天使投资机构创始合伙人杨镭日前在接受腾讯财经专访时指出,随着经济的好转,各地风险投资基金和创业引导基金蜂涌成立,这种情况可能最终导致整个风险投资行业出现“劣币逐良币”的情况发生。
2009-11-12 15:25 · 腾讯财经  臧中堂   
   

        国内首家机构化天使投资机构创始合伙人杨镭日前在接受腾讯财经专访时指出,随着经济的好转,各地风险投资基金和创业引导基金蜂涌成立,这种情况可能最终导致整个风险投资行业出现“劣币逐良币”的情况发生。

        “现在突然我觉得是国内基金设立的大潮,无数个基金、地区基金、政府引导基金都起来了。基金起来之后会面临几个问题,其中一个是好的人才不够,VC这个行业也是很多年积累,一定是吃个亏才出来的,而且行业你也要懂。”杨镭投资人才的短缺将会给行业带来不良的影响。

        “比如,现在钱多了,基金也多了。我是一个好基金,有一个公司找我,跟我谈投资,我也看好这个企业,刚想跟创业家说你的估值多少?创业家说1000万美金。我说咱们谈600万美金吧?创业家说回去想一想,下礼拜给我打电话。结果,下个礼拜电话来了,创业家说‘说对不起,有人出的比你的价钱高,我们已经找到钱了,谢谢。’事实上,创业者可能会把这个企业做烂。”杨镭举例称。

        他认为,高价投资的基金VC也没有办法,当他不具备人才的时候,必须靠估值来吸引投资人。

        “如果你把整个行业放得再长远一点看,还会重新洗牌,因为这是不正确的,问题是洗牌过程中把好的‘币’也洗掉了。多年前做SP就是这样,有很多人在里面乱来,结果政府出一个政策把好的SP也给洗掉了。中国的行为往往是这样,这就会使得‘良币’遭到不幸,要看他们怎么挺过来。”杨镭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他认为,缺乏投资人才的基金高价争抢项目会使有人才的投资公司投资不到好的项目,企业在首轮融资估值高了之后,业绩做不到相应的标准,将会导致再融资困难,因为识货的基金不会在高位接盘。

        这样一些投资公司将扰乱市场秩序,最终导致“劣币逐良币”发生。

        另外,杨镭认为目前的VC环境是喜忧参半,其中忧的也是上面说的问题。

        “喜的是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或者出现复苏的迹象,VC圈的朋友们10个月、8个月时间处于观望状态的,现在已开始进入意向书达成阶段,这说明投资又开始了。这是一个好的迹象。”杨镭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