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创投邵红霞:明年携10多家企业闯关创业板

28家创业板首批企业即将在30日正式登台亮相。从首批上市的创业板企业情况来看,达晨创投无疑成为创投机构中的*赢家。达晨创投投资的亿伟锂能、爱尔眼科和网宿科技均已申报创业板成功,成为创业板获批企业最多的创投公司。达晨创投合伙人邵红霞在深圳接受了网易科技的专访,畅谈公司对于在创业板上的规划。
2009-10-26 11:14 · 网易科技  谷慧   
   

  28家创业板首批企业即将在30日正式登台亮相。从首批上市的创业板企业情况来看,达晨创投无疑成为创投机构中的最大赢家达晨创投投资的亿伟锂能、爱尔眼科网宿科技均已申报创业板成功,成为创业板获批企业最多的创投公司。达晨创投合伙人邵红霞在深圳接受了网易科技的专访,畅谈公司对于在创业板上的规划。

  邵红霞介绍,今年,达晨共有9家投资企业在创业板申报了材料。其中,公司投资的亿伟锂能、爱尔眼科网宿科技3家企业将在创业板上市,还有蓝色光标、茁壮成长等5家企业在等候审批。明年二季度,达晨将推进10多家企业将向创业板提交上市申请。

  她称,达晨投资了50多个项目,绝大部分准备在创业板或者中小板上市。达晨投资企业的标准主要看创业团队、行业前景、商业模式、技术水平、行业地位以及治理机构。创投机构看好科技企业,主要看企业技术的市场化可能性。

  她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将加快国内资本市场的成熟。创业板将有助与创投机构的退出,而资金链打通后,国内创投将在前移对企业投资的介入时期。

  现阶段创业板看重财务指标

  网易科技:创业板现在已经过会了28家企业,行业都关注现在创业板是怎么样的标准,更倾向哪类公司?

  邵红霞:从创业板*期推出的企业来看,感觉公司规范和财务指标比较重要。我觉得创业板*期国家管理层的考虑是对的,因为要确保是规范的、风险相对较小的企业,确保成功是管理层的一个重要概念。我想,未来创业板定位会回到最初的开板确定的“两高六新”原则或宗旨上来,会重点关注高技术、高成长、新技术、新服务、新农业新能源的企业,这一定是未来的主要方向。

  网易科技:你觉得创业板推出对于整个国内资本市场有何意义?

  邵红霞:创业板推出对企业、对投资方、对中介机构及市场各方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创业板启动之后,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更加完善。大的国有企业可以通过上海主板进入资本市场;民营企业、传统行业更多的选择在中小板上市,创业板的推出可以激励更多创新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打通融资渠道。以前都说中小企业融资难、发展难,创业板给中小企业提供一个资本平台,中小企业的发展将会有一个新的飞跃。

  第二,创业板推出对创投机构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事情。创投机构的退出渠道更加顺畅,有了更多的退出案例、有了业绩,更多的投资人会来关注这个行业,更多的资金会注入到行业中来。同时,我认为创业板的推出也有利于国家整个的经济结构的方向调整、产业升级。

  有专利不等于有市场

  网易科技:请您介绍一下公司在创业板投资项目的一些推进情况。

  邵红霞:目前,在创业板上我们投资的企业,大概有9家申报了材料。其中,有网宿科技、3家企业通过,还有5家企业在排队。明年大概有10多家企业上报创业板。

  达晨投资现在投了50多个项目,绝大部分是创业板或者中小板。目前,我们只投资了一个带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其他投资项目都是民营的、成长期的中小企业。

  网易科技:请您点评以下你们投资的企业,哪一家你们是比较看好的?

  邵红霞:我们对自己投资的项目都看好。举几个例子:蓝色光标----中国公关*;茁壮网络——专注于数字电视软件开发的高科技民营企业;恒泰艾普——中国*的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软件和服务提供商;煌上煌——农业产业化国家优秀重点龙头企业,已经拥有两千家连锁店。

  博世科是我们看好的科技企业:首先它的科技非常先进,替代进口;第二是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第三是团队非常好,公司有广西大学高校的背景,从技术水平来看,这家公司做有机污水处理,比如像造纸厂、大的化工厂,高浓厚有机水的处理,在这一块市场的前景很大。

  网易科技:达晨创投在选择投资企业上,有怎样的标准,有没有更青睐于哪些行业的企业呢?

  邵红霞:根据近10年的投资经验,我们总结出了六大军规:一看创业团队,占是否投资的比重达50%,二看行业,是否足够大,是否属于国家鼓励支持的范围,三看商业模式,是否有创新,四看技术水平,是否*,五看企业行业地位,被头企业必须是行业或子行业前3名,六看治理结构,有没有法律障碍和不利于上市的硬伤。

  我们主要专注于文化传媒、消费服务、现代农业、节能环保这四大等领域的投资,我们只做我们看得懂的、擅长的。

  网易科技:你们看科技公司的项目时,会有哪些衡量标准呢?

  邵红霞:我们还是要以之前说的六个投资标准来衡量。专利不等于技术,技术不等于市场,市场不等于利润。我们还看这家企业的技术能不能有市场化的可能性,企业市场空间有多大,利润有多大。

  增加早期投入项目

  网易科技:有外资背景的风投喜欢在企业资金投放的早期和中期进入,国内的创投机构可能喜欢在中后期进入?

  邵红霞:造成这个结果是由于国内创投投资人的缘故,外资基金的期限是10+2,国内是5+2或6+2,资金的性质决定了投资策略,可能没法投资特别早期的创业公司。

  此外,国内投资人长线心理不够,想赚快钱,挣热钱。早期企业,风险较大,也需要对技术有判断,是个技术积累的过程。

  创业板出来后,达晨自有资金慢慢退出企业,我们会考虑前移进入企业投资的时期,选择在企业发展的早期进入。创业板推出后,不光是我们,很多企业都会做。创投会回到本质的创投意义上来,真去支持企业初创时期。如果看好一个正处创业初期的企业,我们的自有资金可以投资、如果是拿投资人的钱,我们偏重保守一点,会投稳定一点的中后期一点的企业。我想我们可能这样规划,在公司设一个小的基金,专门投资正处创业初期的优质公司。

  网易科技:您对想引入创投投资的企业提几个建议?

  邵红霞:*,要实事求是,不要过度的包装;第二,要正确认识自己,不要漫天要价。入股的价格当然是企业考虑的非常重要的因素,但是*不是*的因素,企业家要考虑与创投的经营理念是否一致、对行业的理解是否契合,还要综合考虑创投机构过往业绩、能为企业带来的附加值等种种因素。第三、对企业来说,一定要摆正心态,融资的过程不是一次盈利的过程,而是一个发展的起点,事业的起点,新的平台的起点,一定要有这样的心态。

  网易科技:未来在创业板,公司是否会加快推进投资企业上市频率。

  邵红霞:创业板开板后,公司态度会更加积极,但是我们还是会坚持我们的投资原则、投资流程和投资标准。只有投到好的项目才是我们*的竞争优势。

  中国创业板会成功

  网易科技:世界有很多资本市场也开了创业板,但最后失败了,您怎样来看待中国创业板的未来,以及未来科技股在创业板的表现?

  邵红霞:我觉得中国创业板成功率很高。一是中国创业板优秀项目资源多,而且项目资源非常多元化。有了好项目,市场就会活跃。第二,创业板的整个监管体系在成熟。

  中国创业板会出现一些伟大的公司,也会有一些稳定性差或者抗风险能力不足的公司会被淘汰。一切都将交由市场来决定。

  网易科技:深圳创投机构在整个创业板的推动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您怎么看的这个团体?

  邵红霞:外资创投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而深圳则是本土创投的聚集地,这是因为:首先,深圳有很好的创业环境,有很多高新技术创新企业,我们在深圳周边地区投了差不多10个项目;其次,深圳各个创投机构所专注的投资阶段、关注的行业都会有一些差异,同行之间很多沟通和交流,合作大于竞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