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中重工与李炎携手购悍马 已正式签署协议

10日凌晨消息,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在美国底特律与新浪财经*对话时透露,通用汽车与四川腾中重工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9日(北京时间10日凌晨)正式宣布双方就通用旗下高端全路面悍马车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
2009-10-10 08:34 · 新浪财经  安安   
   

  10日凌晨消息,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在美国底特律与新浪财经*对话时透露,通用汽车与四川腾中重工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9日(北京时间10日凌晨)正式宣布双方就通用旗下高端全路面悍马车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

  协议表示,悍马将继续保留现任领导团队,金泰乐将留任悍马首席执行官。鉴于与通用约定,杨毅不便透露双方交易的金额,但据此前国外媒体报道此笔交易的额度约为1.5亿美元,该交易额度得到知情人士的确认。下步腾中重工将正式向商务部等部门进行审报工作。

  协议所列交易细节曝光

  新浪财经获得的这份交易协议细节显示,双方就通用旗下高端全路面悍马车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悍马将继续保留现任领导团队,金泰乐将留任悍马首席执行官。在加入悍马之前,金泰乐是卡迪拉克的总经理。他主张并领导了设计创新和技术改造以及新车型的开发,重振了卡迪拉克品牌。

  根据最终协议条款,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杨毅没有透露双方交易的金额,他表示谈判双方都不希望将具体的财务条款向外批露。据此前国外媒体报道,此笔交易的额度约为1.5亿美元,这一交易额度得到了知情人士的确认,询问时,杨毅本人也没有否认。这与之前透露的5亿美元比,显然便宜了非常多。

  根据协议,在一个约定的过渡期内,悍马将委托通用汽车为其组装整车、提供关键部件以及商业服务。通用的Shreveport组装厂将继续代工组装H3和H3T型车,AM General的Mishawaka组装厂将继续代工组装H2型车。 两家组装厂的代工期直到2011年6月底,并可选择将合同期延长一年至2012年6月底。此项交易预计会使3000个与悍马在美国销售和制造相关的工作职位得以保留。

  腾中重工与李炎携手购悍马

  拨云见日,本次揭晓的并购协议拂去了之前的多种质疑,杨毅透露本次购悍马者不仅有腾中重工,还有“神秘人物”李炎,即索郎多吉。他与腾中重工共同成组建一家投资公司,并在其中拥有20%股份,该公司负责收购悍马相关业务,腾中重工在其中占80%股份。

  李炎一直是个神秘人物,有多家媒体记者苦苦在蜀地追寻很久都未得其深层资料,此时恰巧其身为*大股东的旭光资源欲在港上市,李炎被质疑为借机炒作。

  媒体质疑:资料显示,李炎是目前在港上市公司旭光资源(00067,HK)*大股东,该公司于6月16日刚上市。而旭光资源上市前的关键时期,也正是腾中收购悍马被炒得最热的时候,李炎这个名字被媒体反复提起,他被业谄毡槿衔翘谥惺展汉仿淼哪缓笸剖帧?/p>

  李炎为人异常低调,即使旭光资源上市时,他被拍到的也只是一张模糊的头像而已,这张头像后来被刊在了多家媒体的“腾中购马神秘资金路线图”中。

  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也不愿意多透露李炎更多的信息,6月初在众人质疑其购马实力最甚的时刻,他也不愿就李炎是否购马做任何表述。这直接导致答案揭晓前,没人知道腾中与李炎是竞争关系、合作关系或者根本是毫无关系。

  只留下诸如“李炎曾在成都天府大道软件科技园投资打造了一座华通博物馆,主要收藏为书画、瓷器、汉代陶石、彩陶等,藏品数量达3万余件”这样的报道传出。

  李炎最终与腾中重工一道携手在购马协议上签了字,杨毅透露,李炎为本次收购贡献了20%的资金。“对悍马的收购将透过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腾中将拥有该投资公司80%的股权,索郎多吉持有其它20%股权,索郎多吉拥有包括香港的芒硝生产公司旭光资源在内的其它业务。”

  正式向部委进行审报工作

  杨毅表示,以今日签约为时间标志,腾中重工将正式向商务部等部门进行审报工作。近几个月来,审批问题一直是“腾中购马”最热闹的报道点,媒体针对该事件上演的“新闻大战”直接让商务部高层官员对腾中重工这一公司相当熟悉——几乎每次出席有媒体参加的会议,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每次都会被问及这一问题。

  此外,每次的商务部例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也往往会被问及此事,他曾多次表示:截至目前,商务部尚未收到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相关申请。该回应会迅速成为各大新闻网站的要闻。

  商务部做出表态的最高层官员是副部长陈健,他完整的表述是:商务部未收到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就其拟收购通用汽车公司旗下悍马品牌一事递交的申请。

  虽然腾中与商务部的脉胳已经很清晰,但媒体并不满意上述答复,他们认为这不能实质的体现该并购案审批进展情况,于是通过途径继续挖掘*新闻,这让本次收购蒙上了“娱乐新闻”的性质——今天有媒体报道称商务部某人士表示收购被否——立即有媒体澄清商务部人士并非这样表示。

  被忽视的问题关键是,商务部只有在腾中重工与悍马达成正式的收购协议时,才能就双方交易的可行性进行评估,商务部副部长陈健此前也确认了这一点:商务部在就上述收购交易做出决定时,将考虑腾中重工机械对悍马品牌的接受能力。这一收购交易决定终于在今天做出,下步商务部将主要考察腾中重工机械对悍马品牌的接受能力。

  过去几个月的争议在今日与杨毅的对话中得到了解释,他表示,此前的确是一直与商务部等部门进行沟通,但唯有与通用的正式协议签署后,才能以此协议为基础上报商务部等部门。“今天最终协议的签署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下步审报工作将正式展开。”

  杨毅表示,交易的生效还在待常规交割条件的完成,以及中国和美国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批或审查,虽然此前也有报道称腾中重工将绕开商务部等部门完成收购,但9月初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厦门态度明确的告诉新浪财经,本次收购必须要经过商务部批准,不可能绕过。

  杨毅表示,腾中方面下步将全力配合有关部门的审批工作。“这一最终协议的签署,使双方有条件前向推进相关监管审核程序,相信我们的投资将有助于加速下一代节能车型的问世,满足客户的需求和达到未来监管方面的要求。”

  原经营团队将主导悍马全球运营

  根据协议:此次合作腾中重工保留了悍马现任领导团队,悍马首席执行官金秦乐将留任,在加入悍马之前,金泰乐是卡迪拉克的总经理,他主张并领导了设计创新和技术改造以及新车型的开发,重振了卡迪拉克品牌。对于悍马这支经营团队,无论是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还是杨毅都表示非常认可,韩德胜称这是“一个练达资深的领导团队”。

  问及中国市场是否会设立独立经营团队时,杨毅表示,中国区业务也将由以金泰乐为首的团队负责。“这支团队很好看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中国区的业务也非常有信心,腾中重工国内的公司也会为金泰乐开发国内市场提供一些帮助。”

  此前有报道称“前奇瑞国际公司常务副总黄志强,将成为腾中悍马运营团队的最高负责人,该运营团队将主要负责进口悍马在华的分销工作”,杨毅对该传闻置之一笑,他称自己一直不对该传闻做任何评价。

  “我们对悍马下步具体的运营管理,对是否考虑引进中国汽车行业的人才不做任何的评价,公司这方面主要是以金泰乐为主的管理团队在负责,我们依然打算以美国为基地,中国区的情况要视市场变化做决策。”杨毅以此为回应。

  杨毅表示,目前腾中重工的总部会依然定于四川,还没有将总部搬迁到北京或者上海等地的想法。

  悍马将着重节能车型研究

  杨毅透露,该交易完成后,悍马将成为*家能够为每款车型都配置替代燃料传动系统的汽车制造商,并将于2010年为H3和H3T车型配备弹性燃料发动机。悍马目前正在为H3柴油车申请排放许可证书,该款车将向北美以外市场推广。未来悍马产品开发则会专注对配置替代燃料传动系统,高效发动机,六档变速器和柴油发动机的现有车型,持续改善其能耗和性能。

  “该交易的签署对腾中和悍马来说都是一个令人鼓舞的里程碑,我们投资的悍马业务在美国和全球都有良好的发展机会,”杨毅表示。“我们对悍马在节能环保方面已经做出的多种务实的努力感到高兴,并相信我们的投资将有助于加速下一代节能车型的问世,满足客户的需求和达到未来监管方面的要求。”

  杨毅透露,本次交易瑞士信贷是*财务顾问,谢尔曼-斯特灵担任腾中方面的国际法律顾问,花旗担任通用汽车的*财务顾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