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研究中心发布《2009中国创业投资机构增值服务研究报告》

2009年8月,清科研究中心传来消息,其与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联合出品的《2009中国创业投资机构增值服务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此份报告针对风险投资机构向被投企业提供的增值服务进行研究论述,属业界首创。
2009-08-07 00:00 · 清科研究     
   

  2009年8月,清科研究中心传来消息,其与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联合出品的《2009中国创业投资机构增值服务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此份报告针对风险投资机构向被投企业提供的增值服务进行研究论述,属业界首创。

  近年来,中国的创业投资行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长,中国也成为了全球最为重要的新兴投资市场之一。创业投资作为一种独特的商业模式,其区别于其它金融领域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在进行股权投资的同时,向被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风险投资家们积极参与到被投企业的经营管理当中,为企业提供成长过程中所必须的外部资源,从而促进企业成长,最终在投资退出时获得丰厚的回报。

  但是中国创业投资机构向被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的投入力度如何?不同资金背景、组织形式、以及具有其它不同特征的创业投资机构在增值服务投入方面都有哪些特点?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创业投资机构增值服务投入是否能够获得良好的效果?到目前为止,这些问题仍然无法得到基于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实际数据的评价和回答。

  为了促进中国创业投资机构及从业人员了解本行业增值服务投入的现状,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和清科研究中心首次合作,联合对创业投资机构的增值服务进行调研并发布了这份《2009中国创业投资机构增值服务研究报告》报告系统地搜集了中国创业投资机构在增值服务投入方面的实际数据资料,尽可能的展示了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增值服务的整体现状及具体增值服务内容方面的特点。

  此次调研范围为清科研究中心《2009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基金名录500》中的304家创业投资机构。调研时间为2009年2月至6月,共收回57份有效问卷。

  机构特征:57家样本机构中,总计资产管理规模为154.95亿美元,其中人民币基金计26家,资产管理规模38.10亿美元;外币基金22家,资产规模计88.60亿美元;人民币/外币混合基金计9家,资产规模28.20亿美元。从参与机构的组织模式上看,有限合伙制机构计25家,有限责任制机构29家,其它类型机构3家。上述机构的地理区域分布为:北京16家,上海9家,深圳6家,其它地区及境外22家。在提供投资团队人员信息的55家机构中,专业投资人员共计686名,平均每家机构拥有约12位专业投资人员,人均管理资产2,249万美元。

  投资策略:在53家披露相关信息的样本机构中,许多机构同时涉及多个阶段及行业的投资,其中31家涉及初创期企业投资,40家涉及成长期投资,45家涉及扩张期投资,34家涉足成熟期,27家涉及上市前企业投资。在投资的行业偏好上,绝大多数机构涉足广义IT领域,占比83.20%,其次为传统行业,占比73.60%,涉足生技健康、清洁能源及服务业领域的机构占比均为60%略强。

  资源在基金运作流程中的分配:以样本机构专业投资团队全部时间和精力为衡量的资源在资金募集,项目筛选,尽职调查,投资交易结构的设计、谈判及内部审批,投资后管理,投资退出等环节上的投入比例分别为12.50%, 23.22%, 19.17%, 13.17%, 18.80%, 10.56%。其中有限合伙制机构在项目筛选和投资后管理环节上明显高于有限责任制机构,后者则在尽职调查环节的投入上明显高于有限合伙制机构。

  资源在具体增值服务项目上的分配:在54家提供相关信息的样本机构中,机构总体平均对被投企业“战略规划支持”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在各项增值服务内容中所占比例最高,占机构专业投资团队在整个创业投资管理过程中全部时间和精力投入的4.16%;其次为“外部关系网络支持”和“后续融资支持”,分别为3.79%和3.71%;再次为对被投企业的“人力资源支持”和“精神鼓励与情感支持”两项,分别为2.66%和2.42%。样本机构在“研发与知识产权管理”及“生产运作管理”的平均投入较低,分别为0.65%和0.57%。从不同组织模式看,有限合伙制机构在各主要增值服务项目上的投入均高于有限责任制机构,其中在后续融资、外部关系网络以及人力资源支持方面尤其突出。

  增值服务与基金投资回报率:在控制其它基金业绩潜在影响因素的条件下,通过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对增值服务总投入量及各具体服务项目投入量与以基金内部投资回报率(IRR)衡量的基金投资业绩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增值服务投入总量与基金业绩无显著相关关系;在具体增值服务项目方面,机构投资业绩与外部关系网络支持、生产与运作支持上的投入呈显著和较为显著的正相关,与企业战略规划支持及研发与知识产权支持呈较为显著的负相关。

――――――――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11月创立,致力于为大中华区的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基金、政府机关、中介机构、创业企业提供专业的研究报告和各种行业定制研究。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高新技术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