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京频频发文 为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2009年6月3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主办,北京产权交易所协办的“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
2009-06-05 00:00 · 投资界     
   

  2009年6月3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主办,北京产权交易所协办的“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北京市政府秘书长黎晓宏、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徐林、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副局长谢建华,海淀区区长林抚生,中国股权基金与创业投资协会筹备组组长、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荣誉会长邵秉仁以及方风雷何小锋单祥双熊晓鸽熊焰等出席本次论坛,并就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环境及目前所面临的机遇和问题展开了讨论。

  黎晓宏秘书长指出,随着首都金融业的发展,股权投资业也取得较快发展,并且成为本市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扩大投资促进增长,实现首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力措施之一。

  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京发〔2008〕8号)“研究支持股权投资机构在京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在京设立,支持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在京发展,支持中国股权投资协会的设立,促进股权投资市场健康发展”。《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金融促进首都经济发展的意见》(京政发〔2009〕5号)提出,“加快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

  2009年1月19日,北京市金融办、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国税局、北京市地税局、北京市工商局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的意见》为PE行业在京发展制定了系统配套的优惠政策。《意见》着重明确了有限合伙制股权基金的税收政策,鼓励各类金融机构依法进入PE行业,大力支持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发挥行业自律职能。北京市金融局还与市工商局共同为股权投资基金在京注册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据悉,为了进一步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在京的发展,切实落实股权投资基金支持政策,北京市将在近期组织制定《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的意见》的实施细则。相信随着《实施细则》的出台将为股权投资基金在京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009年3月国务院《关于同意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国函〔2009〕28号)明确提出在中关村科技园区范围内注册登记的产业投资基金或股权投资基金,适用国家关于股权投资基金先行先试政策,这为北京的股权投资基金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根据先行先试的政策,目前,在中关村科技园区注册的股权投资基金可以参照《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申请备案,进而申请国家社保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的出资。

  据了解,北京市的海淀、朝阳等各区县也在积极制定鼓励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政策。

  完善的优惠政策加上宽松的发展环境,极大的促进了北京股权投资基金业的发展,吸引广大股权投资基金的积极参与。记者从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了解到,自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成立已来,已累计接待、服务拟在京注册机构200余家,其中已注册或进入注册程序的股权投资基金40家,注册资本达43.4亿元,拟投资规模达1200.1亿元。

  据市场调查显示,2008年和2009年一季度,中国大陆地区共有734家企业得到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投资总额约1103.8亿元(162.31 亿美元),其中北京地区有210家企业共获得221.1亿元(32.52亿美元)投资,占全国投资案例总数和投资金额的28.6%和20%,均居全国首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0906/200906057466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