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匹克体育完成最后一轮融资 等待赴港IPO最好时机

匹克集团总经理许志华表示,2008年匹克已获得香港联交所的资格认证,此次融资将是公司完成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但赴港上市的具体时间表仍未确定。
2009-05-15 00:00 · 经济观察报  刘振冬、巩慧   
   

  在全球金融危机仍未见底的大背景下,私募股权基金将眼球放在了中国本土的消费概念上。日前,国内体育装备器材制造商匹克公司正式宣布,已获得红杉资本、建银国际和联想投资三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近6000万美元的第三轮投资,完成了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

  匹克集团总经理许志华表示,2008年匹克已获得香港联交所的资格认证,此次融资将是公司完成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但赴港上市的具体时间表仍未确定。

  第三轮融资匹克获6000万美元

  此次,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建银国际和联想投资将投资匹克体育近6000万美元,建银国际胡宏章和联想投资朱立南将继红杉资本沈南鹏之后,成为匹克的新董事。

  匹克体育总经理许志华称,这是匹克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但他称:“具体的上市时间表,要等我们新的董事会开会后决定,我们在境外上市的决定不会改变。”因为国际资本市场持续低迷,早在2007年就宣布上市意向的匹克至今未能得偿心愿。不过,匹克现已获得香港联交所的资格认证,这意味着匹克可以随时启动IPO。

  “这笔资金主要用于公司的品牌建设和渠道建设。今年将新开1000家专卖店,国际金融危机会是我们从二三线城市进军一线城市的好机会,此次接受的融资足以支持我们未来几年的发展。”许志华表示,“匹克在中国的篮球鞋市场份额比耐克高近一成,此后匹克将向跑步和户外运动用品市场适度扩张,今年计划在美成立全球研发中心。”

  体育用品市场演绎“消费升级”力量

  这次匹克的三家投资者也可以说是国内PE界的“梦之队”阵容,曾投资Google、思科、苹果电脑、甲骨文和雅虎的红杉资本是全球*、也是最成功的风险投资基金;建银国际是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全资拥有的投资银行;而联想投资则是本土投资基金的先锋。

  能够获得这些*投资机构的青睐主要源于中国体育用品市场的高成长性。去年,虽然经济下行趋势明显,很多行业面临危机,但体育用品市场却令人瞩目。李宁公司2008年营业额同比增长53.8%;安踏2008年年报显示营业额增加54.8%;经营Kappa的中国动向去年销售额更是增长94.2%。据匹克介绍,其营业额去年也有将近一倍的增长。

  红杉资本中国创始合伙人沈南鹏表示,中国*的投资故事来自于13亿人的消费需求带动的增长行业,匹克的成长历程也正阐释了这种“消费升级”的中国力量。此次逆市投资,除了受到企业的盈利能力、快速成长性的吸引,匹克集团多年来坚持的专业化战略及良好的市场前景也是红杉投资的主要原因。联想投资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朱立南表示,三家投资机家联手,可实现资源互补,为企业提供完整发展方案。

  鞋企匹克等待上市*时机

  虽然三轮风投提供了充裕的资金,但其的快速扩张却在不断加大匹克对资金的渴求。早在2007年匹克体育就已经启动了上市计划,并在2008年12月18日获得香港联交所批准上市,但由于金融危机公司暂时调整了上市计划。

  许志华认为,运动品行业已经进入规模取胜的阶段,上市融资才能让匹克摆脱追兵。据介绍,从2005年开始,匹克营业额年均增长70%到80%,而2008年公司营业额增长更接近一倍。据行业调查显示,从2007年开始,匹克篮球鞋的市场占有率已达*。

  可是,国内同业的扩张步伐丝毫也不逊于匹克。2008年,李宁收入66.9亿元,同比增长53.8%;安踏营业额46.3亿元,同比增长54.8%;中国动向销售额33.2亿元,同比增长94.2%;特步收入28.7亿元,同比上升110%。

  不过,在资本市场,匹克的步伐却不及队友。2007年安踏在香港成功上市,2008年6月,特步国际在港交所挂牌交易。近期有消息称,瑞信及美林已获委任负责361度的上市计划。361度公司发言人则表示,公司有上市的计划。对此,许志华表示,我们在境外上市的决定不会改变。本次6000万美元投资,是公司在海外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

  然而,市场人士认为,现在并非上市的好时机,匹克体育仍需耐心等待。特步国际股价在过去一个月累计下跌32.8%;其他体育类股票及港股市场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