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恒基或将收购江西电子集团 图谋光电产业霸主

记者了解到,这可能与其大股东江西电子集团新近与新恒基国际集团近期签署的一揽子战略合作协议有关。在这份战略合作协议中,香港新恒基国际集团将以超过控股比例收购江西电子集团的股份,从而间接控股上市公司联创光电。
2009-03-03 00:00 · 经济观察报  温慧抒   
   

  突如其来的市况逆转和公司新近发布的股价异动澄清公告,并没能阻止联创光电(600363.SH)股价顽强地逆市上扬,并且再次创出反弹新高。

  记者了解到,这可能与其大股东江西电子集团新近与新恒基国际集团近期签署的一揽子战略合作协议有关。在这份战略合作协议中,香港新恒基国际集团将以超过控股比例收购江西电子集团的股份,从而间接控股上市公司联创光电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这份协议正在准备上报国资委批复当中。

  艰难的“圆梦之旅”

  江西电子集团和新恒基国际集团的联姻可谓密谋已久。据消息灵通人士介绍,相关政府领导和部门的牵头下,江西电子集团已经和新恒基国际集团接触了相当长时间,谋求包括股权转让在内的全面战略合作以利其长远发展。

  早在2006年,配合江西省建设新能源大省,电子集团股权多元化的政策,江西电子集团就已经确立了光电行业为其未来的主攻方向和盈利增长点。然而由于旗下光电资产主要是缺乏技术含量、低毛利的LED下游封装和应用产业,导致其发展阻滞。管理混乱更加导致联创光电的盈利逐年下滑,抗风险能力差,容易在行业低迷的时候出现大幅度业绩滑坡。

  慧聪国际的行业报告显示,在LED产业链中,上游产业链LED外延片与芯片约占行业70%利润,而下游的LED封装和LED应用则各占10-20%利润。

  2009年1月21日,联创光电发布业绩下降公告,称由于产品销售价格急剧下降,主营产品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导致主营业务利润下降;同时,因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产品利润下降幅度较大,预计其08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

  江西省主管部门牵线引入的新恒基国际,便成为江西电子的救命稻草。

  作为一家以中国大陆为主要投资方向的综合性跨国投资财团,香港新恒基国际集团的业务领域涉及高科技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子产业、能源与矿产资源、投资管理与资本运营、城市服务与物业管理、交通与基础设施等。据其网站介绍,新恒基直接控有的总资产达600余亿港元。

  光电霸主图谋 

  在控股并购江西电子的背后,新恒基国际的掌舵人高敬德,也自有其如意算盘。目前,在新恒基国际集团在中国的投资中,光电产业占据了最为重要的位置。

  在进入中国光电市场的过去几年,新恒基从刚开始的大手笔直接投资创办世纪晶源,到通过其旗下的中国光电投资有限公司现金方式认购江苏稳润光电有限公司全部新增注册资本,控股江苏稳润光电,步伐越来越快。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新恒基国际在国内主要的直接产业投资,是2004年斥资320亿元在深圳创办的世纪晶源,占地面积3平方公里,主打产品是光电行业的上游产品化合物半导体半导体太阳能五大产业的外延片、芯片等高端核心材料与器件产品,都具备相当的自主光信研发技术含量,其产品的质量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业基地全面达产后可实现直接年产值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拉动相关产业年产值达4000余亿元。 如此巨量的上游产能如果没有控股的中下游LED封装和应用产业配套,亦相当难于向下游输送产能,开拓市场,实现利润*化。

  而旗下的中国光电投资有限公司快速控股江苏稳润光电也显示了新恒基想在大陆开疆辟土的战略意图。江苏稳润在LED封装及应用领域正在急速扩张,并接手成为中国光电协会LED分会的理事长单位,颇有成为该产业领头羊的趋势。

  在这样的战术之下,新恒基想要收购江西电子的计划也不难理解。深圳民生证券的张志民更认为并购江西电子背后,颇蕴含着借鸡生蛋的高明财技。“目前新恒基国际在国内并没有直接融资平台,通过并购江西电子可以达到控股联创光电,然后就可以慢慢从新恒基已有的上游企业向联创光电的下游封装及应用产业输送利润,或者将高毛利的上游资产注入,实现整体上市,使联创光电达到业绩高速增长。这样高氏往后就可以通过二级市场的高价增发等再融资手段实现借力打力,用资本市场的钱去继续他的产业扩张。”

  “擦边球”澄清公告 

  2月25日,因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幅偏离值达到20%,联创光电发布《股票交易价格异常波动公告》,称“经向控股股东书面征询并得到回复函,控股股东截止目前及未来三个月内没有对联创光电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再融资及其他影响股价的重大事项”。

  中信建投一位熟悉相关规定的研究员向记者解释了有关公告程序。据介绍,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如果不属于大股东名称的变更,上市公司只需在审批程序结束,并且股权过户后才需发布公告。在他看来,由于此次股权并购并无直接转让江西电子控股的上市子公司联创光电的股权,也无对其进行重组,澄清公告实属“擦边球”行为,但是并无违规。

  据记者了解,目前包括江西电子集团与新恒基国际的股权转让等一揽子战略合作方案正在上报国资委审批中,江西电子集团有望花落新恒基,从国资控股转为港资控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