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原资本领投VIVA千万美元 涂鸿川瞄准手机富媒体

1月19日,高原资本董事总经理涂鸿川和VIVA (北京维旺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韩颖接受了清科研究中心的独家采访,正式确认VIVA获得高原资本领投、法国VENTECH基金及中国宽带产业基金董事长田溯宁个人跟投的合计1000万美元A轮投资,并表示该笔资金已全部到账,主要用于产品开发和市场发展战略方面。
2009-01-20 00:00 · 投资界  徐孝成   
   

  1月19日,高原资本董事总经理涂鸿川和VIVA (北京维旺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韩颖接受了清科研究中心的独家采访,正式确认VIVA获得高原资本领投、法国VENTECH基金及中国宽带产业基金董事长田溯宁跟投的合计1000万美元A轮投资,并表示该笔资金已全部到账,主要用于产品开发和市场发展战略方面。

  奥运会以后,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手机作为媒体的优势,并且非常看好无线广告的未来。富媒体手机,通过声音、图片、动画、视频杂志等为主要表现形式,在手机的平台上传递信息、服务与广告。如果第一代SP只能提供简单的图片、铃声等简单服务为特征,那么第二代SP就要给用户提供其认可的服务、愿意购买并可以持续的购买的服务,VIVA CEO韩颖认为:“我们在移动无线互联市场是个探索者,我们提供的服务肯定是移动互联网上用户需要的。”

  如果说互联网的未来在视频,那么无线互联的未来是不是就在富媒体手机上?在高原资本为数不多的投资事件里,涂鸿川在视频出手后又在大形势的“寒风”中瞄准了手机富媒体这个“富”有未来的亮点。

  清科研究中心:很高兴与你见面,在我们的印象中,高原资本并不是一家高调的投资公司。

  涂鸿川:是的。比如说我们是奇虎安全卫士360的主要投资人,全球知名的史泰博也是我们零售业基金投的,但我们的投资一直比较低调。我们的风格就是一定要先策划,我们并不先去做市场推广,不能没有策划就去烧钱,我们投的这4家公司可以说,2年内都不需要再融资。大家都知道视频网站在走下坡路,但我们投的悠视网的带宽成本只是其他网成本的10分之一。

  我们共有8支基金,包括7支国际基金,1支零售业基金,总规模是31亿美元。TMT\医疗\零售\高科技等是我们投资的重点。此次投向是环球的第7支基金投出的。

  清科研究中心:此次投资,大的着眼点在哪里?

  涂鸿川:我们是在去年年底签下的这个项目。有几点考虑:

  2G到3G,我们认为对手机互联网是一个非常大的事件;我们还观察到,用户使用中高端手机的普及率也在大幅提高,所以我们看好这个市场。

  3G出现后的市场情况非常好,大家都想借助3G的发展势头,获取更多用户。但是单有3G是不够的,一定要有内容。形象地比喻,高速公路原来有两条跑道,现在有了6到8条跑道,可是不能没有足够的通行车辆。所以VIVA做的就是把传统媒体通过合作的方式,整合在一个手机平台上。以往的杂志会通过不同的模式呈现给大众,现在统一到一个平台上,运营商与之联系也变得很简单。

  另外我们在这场风暴中并没有受伤,还有一个很健康的心态去投资。

  清科研究中心:投向韩颖和VIVA的关键之处何在?

  涂鸿川:网通99年成立,韩颖主要负责市场,02年大网通成立后,他仍是主要负责人,后来离开,去了央视国际当顾问,其后他开始接触手机电视和媒体,了解手机、了解媒体、了解广电、了解工信部,这样的人很少。现在他的公司成立不到两年,但发展速度很快,很健康,正规、整合是他们的两个关键词。他们找到了3G和高端用户之间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手机业务方面我们已经看了有三年多,我们认为韩颖的团队是一个不错的团队。东方龙等媒体都是他们的签约内容合作伙伴,他们从事的就是主流媒体的方式,很正规。


  清科研究中心:我们了解了一些您的简历,您是基于什么考虑进入这个市场的?

  韩颖:我在2006年开始看项目并筹备新公司。VIVA成立已经接近了2年。我们认为在无线互联网领域,将来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手机用户数量上有多大,有1.14亿用户,会有多大的需求;而且,另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当我们使用手机以后,手机就没有离开过我们,可以说24小时在我们的身边,所以我把它叫做“一米传媒”。

  这个媒体拥有并蕴含着极大的价值,这些就是我们作这个事情的初衷。

  清科研究中心:你们拥有的优势是什么?

  韩颖:今年是无线宽带元年,这个行业有很大发展空间,我们一个很大的优势,或者是资源就是拥有广泛的人脉,所以同类公司有的已经进入了五年,而我们一旦进入,发展很快。

  清科研究中心:您提到的“一米传媒”,既然是传媒,与我们熟知的传媒有什么不同?

  韩颖:我们一开始并没有想清楚手机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不同,所以一开始就拼命的去作用户数量,力争做大,并不太关注收入来源与收入模式,但当我们越来越深入其中以后,我们的用户量大幅增加,奥运会后,我们的用户数由300万突增到700万用户,但我们并没有因客户量的大幅上升而收到钱。

  这引起了我们思索,我们开始思索手机媒体是一种怎样的盈利模式。吸引大量眼球,然后卖广告这个模式在手机媒体上是否行得通?我们认为手机的定位与互联网是不同的,它未来一定会走服务的模式。我们的很多服务是收费的,90%以上的服务不免费。这个思路决定了我们的战略和策略。我们的合作伙伴也赞成我们的战略。

  清科研究中心:提供收费服务是一块,广告是手机富媒体的另一块,它有什么特点?

  韩颖:在手机富媒体上可以提供精准的广告定位,我们不是分众,我们将是“个众”,这是我们将来的广告模式。

  过去我们做事情总想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发,而事实上,一,不是你提供的服务所有人都喜欢,二,我们提供的东西不需要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我们今年的目标是每个产品都拥有10-20万用户就非常好了。

  清科研究中心:现在VIVA有什么产品提供出来?已有多少用户?

  韩颖:VIVA现在拥有5个产品:手机电视;手机报刊亭,目前有650种杂志;手机钟表,今年会做日内瓦的手机钟表展,我们会卖展位;手机汽车;还有一个手机博物馆。去年年底陆续推出了这五个产品。
我们把用户划分成三类,即注册用户、活跃用户、收费用户,现在注册用户有780万。

  清科研究中心:和高原等投资方合作感觉如何?

  韩颖:我们认为高原资本看的是比较远的。我需要一个人一起讨论战略、研究管理问题、运营问题、人才的引入、包括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等等,如果单纯投钱就太简单了,我们需要的是不断的互相促进。高原资本投资风格很稳健,我们和高原的涂鸿川合作很幸运。

  另外投资人的结构和背景以及对公司产生的帮助,都很重要。高原是美国基金,会提供海外上市等附加价值;法国基金在欧洲很有影响力,做媒体也离不开欧洲市场;田溯宁代表的国内背景,产生的影响等不可低估,这样看,我们与投资方的合作不仅仅是投钱的关系。

  清科研究中心:1000万美元在使用上有什么考虑和安排?

  韩颖:我们使用在产品开发和市场开发上,这是下一阶段最主要的投向,我们还有发展战略联盟的任务。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徐孝成,原文:https://pe.pedaily.cn/200901/200901205965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