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E推动汇源果汁并购案 华平基金或净赚8亿港元

9月4日消息,中国最大的纯果汁饮料生产商汇源果汁(1886.HK)昨日公布,可口可乐旗下全资附属公司提出以179.2亿港元收购其全部已发行股本。对于本次交易,国内知名投行人士向腾讯财经分析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或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也大赚了一笔,尤其是华平基金可谓赚的盆满钵溢。
2008-09-04 00:00 · 腾讯财经  臧中堂   
   

  9月4日消息,中国*的纯果汁饮料生产商汇源果汁(1886.HK)昨日公布,可口可乐旗下全资附属公司提出以179.2亿港元收购其全部已发行股本。

  若交易完成,汇源果汁将撤销上市地位。这也将成为迄今为止外资对国内企业的*的收购案,也是可口可乐历史上第二大收购案。

  对于本次交易,国内知名投行人士向腾讯财经分析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或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也大赚了一笔,尤其是华平基金可谓赚的盆满钵溢。

  在这次巨额交易中,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通过全资控股的汇源控股,坐收超过74亿港元的股份出让款;而法国达能集团同时退出汇源果汁,也将收得超过41亿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7月,达能以1.37亿美元认购了汇源果汁的期股,并在后来汇源IPO前行使优先购股权,又投入1.223亿美元增持其股份至24.32%,并成为汇源果汁第二大股东。

  而交易一旦完成,不只以上两位大赢家,尤其是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巨头华平基金(Warburg Pincus Private Equity)也将获得近13亿港元的回报。另外,投资汇源果汁的荷兰发展银行和香港惠理基金也都将会大赚一笔。

  分析还认为,作为财务投资人,华平基金、荷银和香港惠理基金等PE也对该收购案起到了推动作用。

  “PE主要是赚取财务收益,主要价格合适,他们就可以考虑出售。可口可乐给出的溢价2倍的收购要约,对华平等有*的吸引力。”上述国内知名投行人士向腾讯财经分析。而三家PE共持有汇源果汁超过三分之一多的股份,应该具有不小发言权。

  另据知情人士向腾讯财经透露,华平基金2006年投资汇源6000万美元,目前持有汇源果汁6.4%的股份。照此计算,本交易完成后华平基金将获得近11.5亿港元的回报。

  再加上其所持有的汇源果汁可换股债券,华平基金总共将获得近13亿港元的回报。

  照此计算,除去成本6000万美元,加上美元贬值,华平基金本次投资将赚取8亿港元左右,其投资回报率高达3倍,这对于通常“赚百分比”的PE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可观的回报。

  “现在看来华平对汇源果汁的投资很成功,可以说是赚了个盆满钵溢,2006年7月进入到现在退出,两年多点的时间,完成了漂亮的一单。”业内人士多有艳羡的向腾讯财经分析称,“这不论是对VC还是PE来说都足够了。”

  但华平基金在华投资交出的可不都象这次考试一样漂亮答卷。

  2001年,华平基金1300万美元投资的港湾网络纳斯达克上市不成,2006年被老冤家华为廉价收购,在这个案子中“华平基本上算是保本”。

  而1996年3000万美元对上海麦考林的投资,华平基金也于今年年初将其股权全部转让给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据业内人士分析,华平基金在该项目上也没有太多斩获。

  因此,有业内评价称,华平基金虽然进入中国较早,但纵观近几年来的在华投资却少有亮点,对汇源的投资将改写这种尴尬的历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