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07年第二季度中外VC投资重点不同

在刚刚走过的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活动激增,有121家企业得到创投机构的资金支持,已披露金额达到6.94亿美元,高于以往各期的相应历史数据。
2007-08-01 00:00 · 清科研究     
   

    在刚刚走过的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活动激增,有121家企业得到创投机构的资金支持,已披露金额达到6.94亿美元,高于以往各期的相应历史数据。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所属清科研究中心通过数据统计发现,在第二季度投资的121个案例中,外资机构投资了92家,占投资总数的76.0%,本土机构则投资了其中29家,占24.0%。外资投资的案例集中在北京和上海两地,投资阶段集中在初创期和扩张期,而本土投资商无论是在投资地域,还是各投资阶段上的投资都相对比较均衡。从投资行业差异上看,外资创投机构在广义IT、服务业、生技/健康行业都占主导作用,而在传统行业和其他高科技行业(包括环保、新材料和清洁能源),本土投资商相对更加活跃。

    该数据和结论主要来自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该研究中心自2001年起对中国创业投资市场进行季度和年度全国范围(含外资)调研与排名,并推出季度和年度研究报告。

vc table1.jpg

    本土创投发力传统行业
 
    从投资案例的数量来看,在2007年第二季度广义IT行业的投资中,仍然是外资占据主导地位,在70起投资案例中有56起由外资创投机构投资,占到该行业投资案例总数的80.0%。在服务行业、生技/健康行业中,外资创投机构分别投资了10起和7起,各占所在行业投资案例总数的76.9%和87.5%,远多于本土投资商投资的案例数。而在传统行业和其他高科技行业,本土投资商分别投资了9起和2起,各占所在行业投资总量的56.3%和66.7%,占据相对优势。

vc table2.jpg

    从投资金额来看,外资创业投资机构的广义IT、生技/健康和服务业的投资金额均占该行业投资总额的90.0%以上,占据了行业**的优势。本土投资商主要在传统行业发力,投资总额达到4,001.00万美元,占到该行业投资总额的41.4%,相对其他行业表现*。

vc table3.jpg

    从平均投资额来看,外资机构在5个一级行业的平均投资额均在500.00万美元以上,而本土投资商出了在传统行业的平均投资额为500.00万美元以外,其余行业均远低于此水平。

vc pic1.jpg

    外资创投机构集中投资北京和上海

    在2007年第二季度中得到创业投资机构的资金支持的121家企业中,外资机构投资的案例在地域分布上比较集中,北京、上海两地合计投资案例数量为65起,投资金额4.56亿美元,分别占外资投资总额的70.7%和73.8%。其余除未披露地域的投资案例外,外资创投机构还在10个省市地区投资,但案例数量相对较少。

    本土投资商在投资地域分布上则相对比较分散和均衡,重点投资地域也与外资创投机构有所差异。本季度本土投资商在上海、江苏和深圳各有6起投资案例,共占本土创投机构投资总量的62.1%,但三地的投资金额合计只有3,170.00万美元,只占本土投资商投资总额的41.7%。在福建和广东(除深圳外)的投资案例数量上,本土创投机构也都能够与外资机构抗衡。特别是在福建地区,本土创投机构投资了2家企业,涉及金额1,472.00万美元,多于外资创投机构1起投资案例的1,350.00万美元的投资金额。而本季度深圳没有发生外资投资案例,这些信息都体现了外资创投机构和本土创投机构在投资地域选择倾向上的不同。
 

vc table4,5.jpg

――――――――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11月创立,致力于为大中华区的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基金、政府机关、中介机构、创业企业提供专业的研究报告和各种行业定制研究。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高新技术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

引用说明

    本文由清科集团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来源:《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并请将样报两份寄至:

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26号鹏润大厦A座12层1203室(邮编:100016)
联系人:黄琳
电话:+86 10 84580476
电子邮件:aileenhuang@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