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07年第二季度TMT行业并购依然最为活跃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产业日趋同质化的今天,以资产和资源重新配置为特征的并购越来越成为重要的经济活动,并成为反映一国或一个地区经济活力的标尺。回眸刚刚过去的2007年第二季度,在全球经济平稳增长的条件下,中国并购交易增长态势良好,发生在TMT、生技/健康、能源三个产业的并购事件达到31起,披露的并购总额达到31.30亿美元。
2007-07-12 00:00 · 清科研究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产业日趋同质化的今天,以资产和资源重新配置为特征的并购越来越成为重要的经济活动,并成为反映一国或一个地区经济活力的标尺。回眸刚刚过去的2007年第二季度,在全球经济平稳增长的条件下,中国并购交易增长态势良好,发生在TMT、生技/健康、能源三个产业的并购事件达到31起,披露的并购总额达到31.30亿美元。与*季度的24起并购事件和12.53亿美元披露金额相比,有了明显的提升。

    这些数据来自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所属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并购市场研究报告》。该报告主要将以下5种并购行为作为研究范围:跨国并购、VC/PE支持的公司与其他非财务性投资者公司间的并购、TMT产业并购、生技/健康行业并购和能源行业并购,但不包括直接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的并购基金的并购行为,此部分另属私募股权研究范围。

    报告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并购市场稳步发展,跨国并购交易总额达到21.28亿美元。从行业划分方面看,能源行业的并购事件交易总额*,达到23.79亿美元(包括跨国并购和非跨国并购)。TMT行业并购依然最为活跃,并购交易数量最多,共发生21起各类并购事件(包括跨国并购和非跨国并购),披露的总金额约达6.22亿美元。清科研究中心在统计分析中还发现,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所支持的公司并购的案例数与成交价格均比上季度有了明显的下滑。

    2007年第二季度跨国并购稳中有升

    在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市场上共发生了19起跨国并购事件,其中15起披露价格的事件并购总额约为21.28亿美元。按季度比较来看,2007年第二季度的并购事件总数无论比上季度,还是比去年同期都有明显上升。事件数量和已披露交易总额均超过去年同期的两倍(去年同期为9起事件和9.98亿美元披露交易额)。按并购事件的平均规模比较,2007年第二季度的平均交易规模为1.42亿美元,高于上季度的1.04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2.50亿美元的规模。

    另外,从清科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在国家相关政策的鼓励下,第二季度中国公司海外收购也比一季度更加活跃。比如,中铝并购秘鲁铜业的单笔金额就达到了7.92亿美元。

ma111.jpg

TMT产业并购依然最为活跃,好过去年同期

    从清科研究中心所关注的TMT、能源与生技/健康三个产业的并购状况来看,第二季度TMT产业表现依然最为活跃,共发生21起并购事件,其中有11起事件披露了金额,披露的总金额约达6.22亿美元,平均交易规模为5,652.00万美元。能源行业虽然只有6起并购事件发生,但是由于其行业性质的原因,交易总额达23.79亿美元,几乎达到去年第四季度24.54亿美元的峰值,平均规模也远远超过其它两个产业,达到3.96亿美元。究其原因,主要是国内大型能源国有企业正在整合产业,扩大主营业务实力,为回归A股做准备。

    相对于以上两个产业,生技/健康行业的并购活动依然显得比较平淡,第二季度共发生4起并购事件,其中3起披露并购金额。但值得注意的是,总金额则达到了约1.29亿美元,平均规模达到4,296.00万美元。明显多于上个季度4,573.00万美元的总额和2,287.00万美元的平均规模。

ma2.jpg

    通过比较2006-2007年各季度TMT产业的活动可以发现,虽然第二季度21起的交易量高于*季度,但是平均交易额却有明显下滑,导致总交易额6.22亿美元略低于*季度的6.8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2007年第二季度TMT产业的并购案例数也明显增多,已披露的交易总额则更高,明显高于去年同期16起并购案例和1.12亿美元的总交易额。

ma3.jpg

VC/PE支持的并购明显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轮新的并购热潮中,VC/PE支持的并购总额比上一季度有了明显的下滑趋势。相关并购事件数量由*季度的10起降为8起,而披露的交易额则从一季度的3.91亿美元降到了5,043万美元,平均交易规模从一季度的6,513万美元下滑到1,009万美元的级别。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一季度出现了分众传媒并购好耶广告(2.25亿美元)和中软并购和勤环球资源(5,500万美元)两个较大的并购事件。相比之下,第二季度VC/PE支持的并购金额都较小,在披露金额的5起事件中,有4起金额都在1,000万美元以下,没有出现上亿美元规模的并购事件。

ma4.jpg

――――――――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11月创立,致力于为大中华区的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基金、政府机关、中介机构、创业企业提供专业的研究报告和各种行业定制研究。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高新技术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

引用说明

    本文由清科集团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来源:清科《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并购市场研究报告》。并请将样报两份寄至:

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26号鹏润大厦A座12层1203室(邮编:100016)
联系人:黄琳
电话:+86 10 84580476
电子邮件:aileenhuang@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