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德穿着德国衣服7月登陆德国主板市场

7月6日,法兰克福证交所主板市场将迎来第一家“中国企业”挂牌上市。西方媒体争相报导了这个上市事件。之所以把这“中国公司”锁在引号里,是因为它是 “穿着德国衣服”上市的。这在西方也许比较常见,但对中国企业的海外上市行为来说,却可能是从来没有过的。因此说,这次上市具有双重的“开天辟地”意义。
2007-06-27 00:00 · Donews  苗子/平心   
   

  7月6日,法兰克福证交所主板市场将迎来*家“中国企业”挂牌上市。西方媒体争相报导了这个上市事件。之所以把这“中国公司”锁在引号里,是因为它是 “穿着德国衣服”上市的。这在西方也许比较常见,但对中国企业的海外上市行为来说,却可能是从来没有过的。因此说,这次上市具有双重的“开天辟地”意义。德国之声记者分别采访了正在德国等待上市的该公司总裁陈泽峰一行和该公司德国伙伴、咨询公司经理林克。综述如下。

  *个登陆法兰克福主板市场的“中国企业”

  去年,法兰克福证交所就宣布,2007年要首次把一批中国企业推上市,并称,有30多家中国企业希望走出这一步。

  今年3月30日,*家中国公司果然在法兰克福股市挂牌了。但这*步走得相当的小:山东木材加工企业工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仅拿出17%的股份上市,市值只有440万欧元。

  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有两个市场:主板市场和普通市场。它的名称在世界上也是独特的,主板市场叫“Prime Standard”,普通市场叫“General Standard”。主板市场的管理当然要严格得多。而山东工友上的是普通市场。

  这次上市的“中国企业”则上的是主板。因此,包括华尔街和法兰克福股市在内的所有西方媒体都惊呼:*家中国企业登陆法兰克福主板市场!这家名为中德垃圾技术公司的垃圾焚化设备生产商预计将通过首次公开招股融资约7500万欧元,规模也相当于工友的18倍。

  这次上市,企业将拿出418.5万股,股东们拿出63.9万股。总共拿出股份的32.19%上市。6月28日将公布每股价格的浮动度,6月29日至7月4日出售原始股。

  它是“穿着德国衣服”的

  然而,称它是中国企业,并非完全正确。德国之声中文网记者提出疑问:这家公司是在汉堡注册的,是按德国法律成立的股份公司,那么为什么说这是“中国企业”上市呢?这次上市行为的德方伙伴、自称在金融和合作公关领域占有国际领导地位的咨询公司Citigate Dewe Rogerson的经理马梯亚斯.林克答道:从法律上来说这确实不能说是中国公司,所以他们也不说这是中国股票;但是,这家公司实质上完全是中国的。

  林克确认,中德垃圾技术股份公司(ZhongDe Waste Technology AG)的背景就是中国福建的丰泉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但它并非丰泉集团的子公司。恰恰相反,注册在汉堡的中德垃圾技术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中德公司”)是丰泉集团的控股公司。至于这个股份公司还有哪些股东,林克告知,还有香港的中国环保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而香港这个公司又是丰泉集团百分之百的子公司。林克说,并没有德国公司成为中德公司的股东,这个公司完全是控制在中国人手里的。

  中德公司总裁兼董事会主席陈泽峰是公司超过60%股份的持有者。至于其他股东是谁,陈泽峰本人和林克都没有透露。从上述情况看,股东都是中国人是肯定的,多半会是丰泉集团(尤其是香港子公司)的持股者。这个中德公司的私有性质(中国叫“民营”)十分明显。

  “穿德国衣服”的吃螃蟹意义

  陈泽峰对德国之声中文广播记者说,这家名为“中德公司”的企业在德国汉堡注册,以便于在法兰克福上市。林克则说,在汉堡注册股份公司的目的并非仅仅是在德国上市,也是为了加强与德国和欧洲企业的合作,包括请德国专家设计设备,购买德国的技术、设备等等。但他回答汉堡公司有多少员工的问题时有些犹豫。最后还是坦率地说,目前公司还只有一、两个人在汉堡,主要是筹备上市。今后会进一步发展。

  至于为什么不作为中国境内的中国公司、而选择在德国注册公司然后上市的道路,他们俩都没有给予解释。估计,一个原因是中国企业上市(包括在海外)可能有比较严格的国内规定,比如上市的股份不能超过百分之多少。

  陈泽峰在解释为什么要在德国上市时说:“德国有世界上*的环保技术,而中国有世界上*的环保市场,所以合作将十分有利。我们希望通过公司的上市搭起一座桥梁。使德国以及欧洲的先进环保技术能够通过我们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也能够帮助中国解决环境问题。”陈泽峰同时希望通过上市扩大公司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并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陈泽峰说,公司目前的全部经营活动均在中国展开。他的定义是“法兰克福股市主板市场*家完全在中国运营的企业”。他表示,融资的净收入将主要用于集团业务扩展,其中包括投资兴建位于北京的第二个垃圾焚化设备生产基地。

  林克说,在德国或其它国家建立公司,以便在那里上市,这并非*家。

  但是,并没有听说中国企业有以这种形式在海外上市的。一家生产经营目前全部在中国展开的公司在欧洲建立一个控股公司,从而上市,这对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来说,可能是具有*个吃螃蟹意义的。

  中国企业走向海外,这些年来形式已经有了很大的丰富。但大体上无非这几种做法:一是在海外建立子公司或代表处;二是收购海外企业在海外经营;三是投资海外的企业或建立新的企业(包括旅馆、餐馆,当然也有其它企业);四是收购海外企业的品牌在中国生产;四是连品牌和设备、技术都搬回去;五是立足中国,只是在海外上市。现在又增加了一种:在海外建立母公司,以母公司名义在海外上市。

  至于为什么建立母公司,而不是子公司,道理却是可以想象的:作为子公司,母公司的营业额和利润就不能“归为已有”,而只能以子公司自己的业绩来上市;作为母公司,自然可以把子公司的业绩全部归在自己名下。

  中德公司(丰泉集团)和总裁的情况

  陈泽峰一行对德国之声记者介绍道:作为目前中国*的医疗垃圾焚化设备生产商,中德公司(实际上指的是中德公司的子公司丰泉集团,下同)2003年经历了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当时非典爆发,中国政府决定在各地投资兴建医疗垃圾处理站。此后,中德公司的发展有如神话。2005年公司业务增长85%。目前,该公司在中国医疗垃圾焚化设备市场占有35%的份额。由于垃圾焚化是一个新兴的市场,因此,公司有极高的利润率,去年的利润率超过40%。2006年中德公司的营业额为1900万欧元,其中净利润为 800万欧元。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居民生活垃圾也大幅度增加。垃圾处理也成为中国政府面临的一个难题。在德国,约四分之一的垃圾以焚化的方式被处理,而在中国这一比例只有3%。超过90%的垃圾仍旧以填埋的方式处理。尤其在明年即将举行奥运会的情况下,中国希望能够将*的一面展示给世界。为此,中国政府计划在2010年以前使每座城市均拥有自己的垃圾焚化中心。这对于中德公司来说,是又一个重大机遇。到目前为止,公司主要生产中小型的垃圾焚化设备。企业希望能够拓展产品类型,尤其是生产大型垃圾焚化发电设备。这同时也是德国技术的强项。

  中德公司研究开发了适用于中国垃圾情况的专利技术。公司技术总监姜日忠表示:“最开始我们本想直接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如德国和日本技术。但中国的垃圾情况与国外不同,热值较低。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中国没有垃圾分类。因此,简单地直接引用国外技术是行不通的。针对中国垃圾的情况,我们研究开发出自己的一套方案,而且十分节省燃料。只在点燃的阶段需要燃料,一旦燃烧开始后,便无需再添加燃料。对中国来说,降低垃圾处理的成本毕竟十分重要。”

  中德公司的大股东陈泽丰有很多头衔,其中包括: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福建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福建省青年商会会长,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提名,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福州大学环境工程硕士研究生导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