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方网拟明年A股上市 人民网和新华网可能尾随

据两位知情人士在星期五透露,上海*的在线新闻门户网站东方网(Eastday.com)已经开始为在2008年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做准备。
2007-05-14 00:00 · 网易财经     
   

   据两位知情人士在星期五透露,上海*的在线新闻门户网站东方网(Eastday.com)已经开始为在2008年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做准备。

   知情人士透露,东方网的实际股东上海市政府在4月30日召开的内部会议上已经原则上同意了东方网的上市计划,东方网的上市是中央政府打算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推动中国新闻行业向前发展的计划的一部分。

  东方网创办于2000年,由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负责运作。如果成功上市,它将成为中国首家在国内上市的在线新闻门户。

  知情人士还称,为了征求有意担任上市保荐人的投行的意见,东方网在星期四召开了首次上市筹备会议。   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还处于上市早期阶段,但是现在计划已经得到政府的支持,因此目标已经很明确了。”

  他补充说:“希望东方网能在2008年初如政府所愿上市。”

  同样由上海市政府控股的媒体和旅游公司上海东方明珠有限公司是东方网的*股东,据知情人士表示,为了配合上市计划,东方明珠将加大对东方网的投资。

  东方网对此未予置评,上海东方明珠有限公司也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征询电话。

  政府支持

  上海东方明珠有限公司运营着上海市地标建筑东方明珠电视塔,它已经在东方网投资了7200万元的资金,持有东方网12%的股份。它在东方网上市之后仍将保持*股东地位。

  东方网的大股东还包括上海市的多家电视台和广播电台。

  已经公开上市的中国独立在线新闻门户比如市场*新浪、搜狐和网易都选择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然而,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临近,中国在线媒体行业将迎来更光明的发展前景,这个行业将极大受益于奥运会和世博会的广告权和主办权。

  北京最高媒体监管部门已经选定东方网、人民日报官方网站人民网以及新华社官方网站新华网等新闻网作为*批可能上市的门户网站。

  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上海希望将东方网打造成中国媒体行业上市的样板。”

  “如果东方网成功上市,那么包括人民网和新华网在内的其他媒体网站就可以学习东方网而成功上市。”   该知情人士还补充说,与其他两家官方新闻网不同,东方网上的内容几乎没有涉及敏感话题,比如政治新闻或者意见。

  知情人士表示尚不知道东方网的融资规模,预计可能在数十亿元左右,具体还要取决于市场环境和证监会的意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