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没有风险投资照样做大网站 网盛科技下周A股上市

孙德良是网盛科技的董事长,也是这个拥有庞大的行业网站群公司的创始人。他控股的网盛科技将是国内首家纯互联网概念的A股上市企业。按照原先的安排,他们将在11月24日至29日进行询价推介,在12月1日公告定价, 4日开始申购。
2006-11-30 00:00 · 网易科技  刘阳   
   

  上海、北京和深圳三地五天的路演,让不爱坐飞机的孙德良,不得不服从主承销商的安排,靠航班穿梭在远离杭州总部的各个城市之间。   

  孙德良是网盛科技的董事长,也是这个拥有庞大的行业网站群公司的创始人。他控股的网盛科技将是国内首家纯互联网概念的A股上市企业。按照原先的安排,他们将在11月24日至29日进行询价推介,在12月1日公告定价, 4日开始申购。   

  创业9年至今,孙德良的公司成为在国内A股上市*“吃螃蟹”的企业。最近他的公司被一家证券公司称为是“2006年的最后一块肥肉”,有人甚至预计网盛的股价会超过100元。   

  在进行25%的股份上市稀释之后,孙德良个人仍然掌控着这间公司超过七成的股份。   

  浙商惯性不容风险投资   

  1997年下半年,孙德良开始建立英文版的网站开始,到98年底,公司已经发展到十多个人的规模。那个年代,国内真正赚钱的互联网公司还很少,而孙德良的化工网当年盈利就已经达到一百多万元。   

  “起点低、逐步壮大、滚动发展”,孙德良表示,浙江人做生意喜欢一步一个脚印,他从小耳儒目染接受的就是这样的浙商文化。   

  孙德良身上有着典型的浙商的风格,而且与中国互联网三个最成功的浙江人有着很多共同之处。他闷声赚钱,跟丁磊一样低调,不爱抛头露面。这个已经在酝酿上市的互联网公司,竟然到现在都没有公关宣传部门。他和马云一样,英语都很好,都做过翻译工作,都是做英文网站起家。他和陈天桥一样,都怕坐飞机。   

  受浙商文化的“毒害”,孙德良在创业这9年当中都没有接受风险投资,而是通过公司自身业务的滚动发展。他透露,有不少风险投资商都跟他有过接触,美国Eastman基金在99年的时候就想投资中化。经营行业资讯业务的欧洲UBM公司,甚至希望收购拥有多个行业网站的网盛科技。但是,这些都没有打动孙德良。   

  “激情澎湃走楼梯”   

  孙德良告诉笔者,之前一直没有融资还有另一个原因。“团队很年轻,一下子拿太多钱不是好事,”孙德良认为,成员的能力要与公司的发展共同成长。他说,融资往往会带来公司快速膨胀,不仅团队的能力跟不上,而且可能会带来浮躁。   

  “无论是个人发展还是企业从小壮大,都是一步步走出来的。从一楼到十楼,坐电梯几秒钟就能到达,但一旦发生危机,掉下来也很快。企业发展不如”走楼梯“,一步步走上去,到了十楼再往下看,不会头晕。只是,我希望走楼梯的每一步,都要走得激情澎湃。”   

  现在回想起来,孙德良认为他的成功有很大程度上是,99年的互联网泡沫帮了大忙。“在网络泡沫之前,中国的老百姓不知道互联网是什么,泡沫中消耗的大笔宣传推广资金让老百姓和中小企业认识了互联网。”到了2001年互联网的泡沫过后,孙德良带来他的同事开始收拾战场,他们发现竞争对手一个个在自己往下倒。   

  “人才要在合适的时候引进,并且分阶段进行,”这是孙德良打造团队核心理念。他说人才要是引进的太早,公司还没准备好给他施展的大舞台,大材小用久之会让其失去信心。如果引进得太迟又,还没磨合就要投入战斗,可能会在中途掉链子。   

  两年前,网盛科技开始引入上市和资本方面的专业人才。“人才引进不能一步到位,一下子来太多,会冲击已经形成的企业文化。”   

  英文起家低调行事   

  孙德良和马云掌控着杭州*的两家互联网集团。他和马云还有个共同点,英语都很好,创业之前都做过翻译工作,而且都是做英文网站起家。   

  孙德良解释在97年先做英文网站的原因,“一开始建中文网站根本没有用户,没人看,当时建站的目的主要是把国内的企业宣传到国外去”。   

  中国化工网的界面非常简陋,丝毫没有美观可言。孙德良称并不是招不起一个高薪的界面设计师,而是由于多年积累的用户习惯不能轻易的打破。“现在很多用户都已经不用思考,就知道点击哪儿就能有他需要的资讯。”   公司至今仍然没有成立负责媒体宣传的公关部,一般记者打电话接洽采访,公司前台都会将电话转到行政部,然后行政部直接告诉他相应的负责人的手机号。   

  孙德良把这个解释为“公司的精力都是用来扎实做产业”。他说,在上市之后并不会花很多精力在资本方面,90%以上的精力都会用在各项互联网产业上。   

  留住企业的*控制权   

  网盛科技本次上市拟发1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孙德良希望企业未来的筹码仍然能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不愿意将股权稀释得太多,因此选择了证监会对上市股份比例的*要求。   

  招股书显示,网盛科技是一家典型的私人控股的互联网公司,其前身是由孙德良等9名自然人出资100万元于2000年设立的杭州中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后先后经股权转让、增资,并于2003年10月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该公司发起人、前十名股东中前两位为董事长兼总经理孙德良控制的杭州中达、上海中化科技,其余8名均为自然人。   

  孙德良通过两家公司控制网盛科技83%的股权,其父孙国明直接持有网盛科技12.34%的股权,为一致行动人。本次发行后,孙德良仍控制网盛科技62.25%的股权,其父则持股9.255%.   

  在网盛科技的9人董事会中,除公司高管之外,还有几位学者型的独立董事,他们是浙江大学的教授以及电子商务方面的专家。   

  发力行业网站集团   

  虽然在他的行业里,谁都知道中国化工网,都知道孙德良,但是外界对网盛科技这家即将上市的企业了解并不多。   

  在中国化工网地位基本上已经稳定之后,2001年底,孙德良开始建立他的第二个行业网站——中国纺织网。后续,孙德良和他的同事们又陆续建立和收购了多家网站。   

  而网盛科技是孙德良为筹备上市,专门整合旗下中国化工网、全球化工网、中国纺织网、医药网等多家行业专门网站资源而成立的一家互联网企业。据国Alexa统计,截至2006年6月30日,“网盛科技”所经营的中国化工网在国内专业化工网站中稳居*。据称年盈利达已经达到5000万元。   

  对于业务的发展,孙德良有他自己的一套:“接龙式的项目预埋”。他解释,由于精力有限,不可能做到遍地开花,只能是集中优势兵力大歼灭战。“在做一个项目的时候,埋下它的下一个项目。在这个项目完成之后,他的后一个项目已经准备好可以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孙德良透露,行业联盟网站生意宝“NETSUN.com”,是公司下一步的战略布局,这颗种子已经埋下了很长时间。   

  为什么是A股上市?   

  国内创业者们最喜欢的是纳斯达克,即使在港股表现不错的腾讯,也传言希望分拆去纳斯达克分一杯羹。   

  随着美国萨班斯法的施行,企业的上市成本和法律风险越来越大,虽然很多企业开始寻找美国之外的上市地,但是纳斯达克众多美金资本追捧和高倍的市盈率,仍然是全球创业者们*的乐园。   

  两年前,孙德良才意识到没有资本力量的介入,企业不可能真正做强做大,于是他便着手开始上市的准备。   作为*家选择在深圳A股中小板发行上市的纯正互联网企业,孙德良向网易科技首次披露了其中的原因。   

  他认为,公司的发展历史决定了在A股上市是*的选择。首先,网盛在发展过程中没有向境外资本融资;其次主要客户都在国内;另外,A股上市带来的巨大的品牌推动力也是网盛科技目前最需要的。   

  孙德良透露,国内股市的购买力已经不成问题,很多在大陆之外上市的企业可能都要重回A股,部分互联网创业企业也会选择将A股作为上市首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