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06上半年私募股权基金募资46.31亿美元,中国大陆投资规模高攀55.59亿美元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咨询顾问清科集团近日发布了《2006年中国私募股权调查报告半年报》。据报告中披露的信息显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充满无限潜力。
2006-07-14 00:00 · 清科研究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咨询顾问清科集团近日发布了《2006年中国私募股权调查报告半年报》。据报告中披露的信息显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充满无限潜力。06年上半年17支针对亚洲(投资地域含中国在内)的私募基金成功募集46.31亿美元。与此同时,私募基金在中国大陆地区共计31个投资案例,整体投资规模高达55.59亿美元。尽管国家统计局目前还没有公布06年上半年GDP相关数据,但据清科研究中心测算,私募股权投资约占中国GDP份额的0.50%,但这与西方国家4%—5%的比例仍相去甚远,这说明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清科此次调研的范围涉及50多家私募股权基金公司。调研结果显示,有17支新的亚洲投资(投资地域含中国在内)基金在06年上半年成功募集了46.31亿美元。在这些新募资金中,11支成长基金(Growth Capital)所占的筹资比例*,占整体的51.13%,共计23.68亿美元。其次为3支基金的基金(Fund of Funds),12.75亿美元的募资量占整体的27.53%。事实上,并购基金筹资最少,仅有1支基金筹集了1.50亿美元。


图1 2006年1~6月亚洲私募股权基金募集情况

资料来源:《清科─2006中国私募股权报告半年报》


        在2006年上半年,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大陆的31个案例,投资总额达到了55.59亿美元。以行业的角度,传统行业占据了显着的地位,获得的投资也是非常巨额的,23个投资案例共计吸引了22.71亿美元,投资案例数在整体案例中占到74.19%;在服务行业,由于中国工商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大幅增加了该行业的投资金额,以至该行业吸引了逾26亿美元的投资额,这甚至超过了传统行业的投资总额,占到整体投资额的46.86%;在新能源领域有1个案例,投资额为2000万美元。


图2 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分布

资料来源:《清科─2006中国私募股权报告半年报》



图3 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分布(案例数%)                图4 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分布(投资金额%)
  
资料来源:《清科─2006中国私募股权报告半年报》


        在上半年私募股权投资中,过桥资本、成长基金以及并购基金成为中国大陆私募市场上的主角。过桥资本在两个案例中就投入了26.3亿美元,投资金额居于几类私募基金中的*位;并购基金的5个案例总共投入13.6亿美元,成长基金将11.05亿美元分投于16个案子中;另外,约有1.5亿美元投资于房地产


图5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类别分布

资料来源:《清科─2006中国私募股权报告半年报》



图6、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类别分布(案例数%)            图7、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类别分布(投资金额%)
      
资料来源:《清科─2006中国私募股权报告半年报》


        在退出方面,06年上半年有12家为创投资本/私募股权基金支持的海外上市企业,另外有1家私募基金通过企业回购的形式实现了退出,部份退出公司如下表所示:

表1 上半年部份创业投资/私募股权退出情况

公司名称 上市时间 上市地点 行业 投资者
国人通信 29/03/2006 NASDAQ 通信/电信 英联; 渣打
中南控股 05/05/2006 新加坡主板 传统 WL Asia; Good Speed; Harbour Full
东方纪元 06/01/2006 新加坡创业板 服务业 UOBVSL; UOBCI; HL Bank Nominees
吉林奇峰化纤 21/06/2006 香港主板 传统 Ronsace
中国银行 01/06/2006 香港主板 服务业 RBS China; UBS; Asia Financial Holdings; Asia Development Bank
资料来源:《清科─2006中国私募股权报告半年报》


        据清科研究中心预测,在2006年下半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将会继续保持活跃。尤其是新募23.68亿美元的成长基金也将给中国众多处于快速发展中的企业带来机会。另外,根据对上半年投资数据的分析,中国的传统行业仍然会成为私募基金投资最为密集的一个行业,它在投资案例与投资金额方面都会处于众行业领跑的地位。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11月创立,致力于为大中华区的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基金,政府机关,中介机构,创业企业提供专业的研究报告和定制研究。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高新技术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研究机构。

引用说明

        本文由清科集团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来源:《清科─2006中国私募股权报告半年报》。并请将样报两份寄至:

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26号鹏润大厦A座12层1203室(邮编:100016)
联系人:黄琳
电话:+86 10 84580476
电子邮件:aileenhuang@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