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本土创投之路:九年磨练之后的出路

2006年7月12日-13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06中国创业投资中期论坛”在北京天伦王朝酒店举办。以下为第六专场“本土创投之路:1998-2006,九年磨练之后出路”实录。
2006-07-14 00:00 · 新浪财经     
   

  2006年7月12日-13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06中国创业投资中期论坛”在北京天伦王朝酒店举办。以下为第六专场“本土创投之路:1998-2006,九年磨练之后出路”实录。

  主持人: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先生。下面让我们欢迎王老。   王守仁:各位下午好,昨天和今天上午我只能叫他们京外的股权投资者在中国从事的投资活动,还不能完全叫他们中国创业投资,今天下午本土创投要登场了。

  就讲本土创投向着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未来三年天他们的发展前景,可以跟大家讲,现在自主创新战略推出之后,国家已经颁布了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为此国务院颁布了实施纲要的60条政策,其中有一大块是要建立创业投资的体系,而且现在正在权力推进和陆续出台。尤其是最近的全流通的实现和中小企业板IPO,最推出的就是深圳的四家创投机构经过五年精心投资和培育,同州电子上市,前天他们又一次涨停板,价格是42块。可以跟大家讲,这四家创投投资的市值计算,他们真正的倍数是30倍以上,我把它叫做中国本土的投资。

  我们今天清了今天几位专家,他们也是从事创投业务的,下面我就一个一个清他们上台。*位是招商局科技集团董事长顾立基先生。第二位是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的副总,也是中以基金的高级合伙人姜卫平女士,大家欢迎。第三位是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也是同州电子上市的投资人刘昼先生。第四位是上海*的创投公司,上海创业投资公司总裁王品高先生。第五位是我们天津的创业投资公司董事长杨旭才同志。第六位是我们深圳的清华力合的创投总裁朱方先生。

  咱们的这一次也就座谈,论道也好,他们几位都是我们本土成功的创业投资家,尽管他们从事的时间不像美国那么长,但是可以说他们经过几年的辛苦,投资成功许多企业,而且有的已经成功推出锻炼了队伍,下面我想一一给他们提一些问题,请他们回答。首先每人三分钟自报家门,*位请顾总介绍一下,这些年投资了多少项目,装了多少钱。

  顾立基:我是招商局科技集团的,我叫顾立基,招商局投科技方面最早要追溯到1989年,当时为863项目产业化,比较大的是2001年在境外成立了一个基金,是原来的资金的五六倍。到了2006年,业绩还可以,领导又认为资金加倍,在原来资金的基础上增加了两三倍,同时开展境外和境内的工作。由于我们母公司是在香港运营的国有企业,所以条件比较好一点,我们可以在香港注册,作为外商也可以在国内注册投人民币,累计投资现在金额是5个亿人民币左右,IM2%以上。也有一些境外大家宣传比较多的,退出的,但由于体制、机制问题投的不是很多。不像他们一出售就是两三千万美金,做到现在,我们感觉有信心帮助55国内的中小企业共同成长,我们可以利用招商局这个背景为很多企业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谢谢。

  王守仁:顾总是82年清华大学跑到深圳去的,他是我们本土的两栖动物,在香港也可以下海也可以落地,既可以投美金也可以投人民币。下面请朱总谈一谈。

  朱方:我是深圳清华力合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我们公司现在注册资金是3个亿,我们现在投出的项目超过10个亿,我们整个投过的公司差不多有50多家,我们现在已经成功推出了15家,应该说我们现在投资的内部收益率推出的内部收益率到50%。我们现在仍旧投资的公司有30几家,也是为了适应整个风险投资的需要,我们在2004年设立了海外的清华力合国际投资公司,我们现在已经成功在海外投资了500万美金。我们比较重视种子期的项目,我们不单考虑赚钱,当然赚钱是投资公司最主要的事情,我们也考虑到由于我们是清华大学的一个风险投资,所以我们很希望能够支持国家高科技自主创新的发展。所以我们很愿意在这方面做一个很好的贡献。

  我想大家可能很关心,也知道中国移动 数字电视的标准,实际上应该说近期马上就要揭晓,而且实施的时间也不会超过一两个月,所以这也是我们在风险投资中做的一个很重要的项目。谢谢大家。

  王守仁:顺便我补充一下,深圳清华力合是清华大学和深圳市政府在深圳设立的设计研究院,他们承担了非常重要的研究任务,是研发资助创新技术,投资培育他们商业化和产业化,他们投的一个项目才投了一千万人民币,居然让微软两千万美金收购,曾经在非典严重的时候他们承接的任务*个发明了在几秒钟之内就测出了温度,是他们搞出来的。另外,我们的数字电视的标准他们也参与了,而且也作出了重大贡献。第三,我再介绍一下天津创投的杨总,他们现在面临很大的发展机遇,而且这几年来无论是自己投资还是外资,特别是和软银联合合资实力创投基金,下面请杨总讲一下。

  杨旭才: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这个论坛。愿意和大家分享一些信息,天津创投公司是一家政府背景的公司,和以上二位谈的有点区别的是,我们关心的不是赚钱,我们关心的是合伙人能够赚钱,创业者能够赚钱。在过去六年的时间里,我们使用政府的种子资金,当然也和国内的一些主要地区,像上海的王总进行学习,我们也吸取了一些国外的经验,建立了自己的模式和团队,合资合作了一批创投机构,当产这些都是按照商业的方法来做的。   很多人都知道,我们和另外一个公司合作的塞弗成长基金马上就要投资结束了,投资了一批IT领域不错的项目,我们还即将和美国的一个专业投资公司合作,可以说是比较大的一家公司,在生命科技领域还要合作一个基金。一些预选的项目都准备的不错。

  但我今天来这里重要的还是想在后面的时间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滨海新区的一些投资和发展的机会,我希望有时间能够和大家一起来研讨。刚才王先生也说了,中国的本土VC在过去我们走过了漫长的道路,很多人主要在赔钱,而不是赚钱,经历了很多磨难和痛苦。在国家把VC,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大的战略格局下,提到了非常高的地位,并加以重视。但我个人的感觉,还没有乐观的情绪,我们还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解决。谢谢。

  王守仁:这里我再补充一句,中国本土创投不是那样的,其实我们的磨炼阶段比美国短的多,美国从40—60年才开始赚钱,他们经过了30年,咱们好歹还算跨越式发展,算是不错的了,但我们还存在着不少困难。下面请姜卫平先生发言,她是深圳创投的创始人之一,同时现在正在筹建设立中以基金

  姜卫平:大家下午好!这次参加这个论坛我是以中以基金合伙人的名义来参加的,中以基金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和以色列PAV公司合作的中外合资的基金,我首先简要跟大家介绍一下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是1999年中国本土*批的风险投资公司。在我们16亿的注册资本金中有7个亿是来自市政府的资金,我们在2002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探索跟新加坡UB,就是大华银行下面的大华创投公司组建了*个中外合作基金,在2005年我们又开始跟以色列PAV公司来合作建立第二个中外合资基金。

  我们创新投资集团到现在已经投资了将近100个项目,由于我们积极利用两个资本市场,我们有在香港上市的潍柴动力,有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同州电子,也要在纳斯达克上市珠海炬力,同时也有新加坡上市的东方济源,我们有一批公司都在各个市场挂牌,取得了比较好的回报。

  这次的中以基金出发点是跟以色列PAV公司合作,他以前管理过两个基金,有不少项目在纳斯达克上市。这次是引进以色列的高科技来提升我们本土公司的产品竞争力,特别是我们的PAV公司以前注重做早期项目,所以在怎么样给企业提供附加值服务方面还是很有经验的。中以基金的规模是两亿美金,目前三千万美金的资金正在做*期的关闭,所以我们正在积极寻找项目。谢谢大家。

  王守仁:下面请达晨的刘总发言,他们这几年投资的项目并不很多,但是投的非常精,其中一个就是他们和创精投、高经投等投资的同州电子,下面清刘先生介绍一下。

  刘昼:大家下午好,我是深圳达晨创投刘昼达晨创投和前面几位介绍的相比还是比较小的,一个是投资的数量不是很大,我们现在成立了五年期间投资数量大概是11、12个,平均每年是大概两个项目。但是现在回过头看我们投资的案例质量是特别高的,目前看几乎失败的案例只有100多万的小投资,其他都比较正常。

  总共投资我们一共是两期基金,*期自有资金大概一个亿,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我们募了两个亿的资金,刚开始总共一期投了三千万,实际上还有1.7个亿没投。总体来说,今天上午听了很多外国的创投做的很成功,虽然股权分置改革,全流通实施对创投来说创造了很好的投资渠道,但比较起来中国本土的创投应该走的路还比较艰巨,还需要在座的大家一起努力。现在幸运地看到,国家十部委对条例的实施,包括税收的配套等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本土创投公司来说创造了良好的气氛。

  王守仁:下面清上海创投的老总王品高先生给大家介绍。经过多年的运作,上海创投是我们国家本土创投的一面旗帜,他们无论在设立创投政策的引导资金,以及引导资金受托管理,再加上他们支持创业企业的成长,包括大学生怎样创业,以及他们在投资的推出,境内境外,他们创造了一系列好的经验。下面请王总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王品高:各位下午好,首先感谢王老的过渡的赞誉,我想上海创投可能并不像王老说的那么好。原来这个会我是不太想参加的,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上海创投的定位和各位在座的,包括这几天讲的可能有些不一样。我记得在其他的一些组织者组织的会议上,专门有一个专题叫LP的专题,LP从某种意义上就是一个搭舞台的人,这两天大家看到唱戏的人更多的是GP的人,所以我想可能从上海创投的角度来讲可能LP的角度更适合一点,所以我没有必要来唱。

  第二,我看了一下整个的议程,正像今天中午大家吃完饭以后讲笑话说的,这是一个点缀。会议组织者希望我来参加,我看了一下,如果作为本土创投的话,没有一些说话声音的话,那好象太可悲了。出于这两个原因,我今天坐在这里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根据会议组织者的要求,我简单做一个介绍,我来自上海创投,我们公司99年成立,当时成立的时候就有一个很主要的目标,就是怎么来定位创投在中国、在上海的地位,大家知道,其实我们今天说这个题目:中国的创投经历了九年。其实我想大家记得的话,整个历史是从85年开始的,应该说跟台湾当时的创投差不多同时起步,应该说时间更早一点,但是走的都不顺利。冲着这一点,所以99年上海市政府考虑作为政府的创投,或者是作为政府怎么来引导创投,有一个怎么定位的问题。

  所以,当时从整个创投的定位来说给了我们四个任务:

  *个任务就是怎么用政府的资金作为引导资金去做好跟社会资金合作的工作。

  第二个任务,关键是要探索一种新的模式。因为昨天在会上也有好多人谈了,整个本土也好,或者是由于国际性的创投也好,好多都有机制的问题,确实是这样,我认为创投的成功除了成功以外更多是机制的问题。所以当时我们就探索一个怎么才能符合国际惯例,能够符合中国国情的管理机制问题。

  第三个任务,也希望能够培养一批在舞台上跳舞的人,就是所谓的GP。这样的人在长期的计划经济下不可能培养出来,要把风险投资做好,这批人确实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就是大家平常说的本土创投人才的培养问题。   最后一个任务,还是希望能够通过这些人的慧眼去投一些好的项目,能够培养一些好的产业,能够挖掘一些本土的创业者,从而带动我们国家的高科技产业发展。就正因为这四个目标,所以我们应该说上海创投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研究,或者说是吃了一只螃蟹。

  通过这几年的探索实践,只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然这当中也有不少困难,一会具体讨论的时候再具体讲,现在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王守仁:你们对现在本土创投所面临的新的机遇怎么看待?有哪些机遇将给我们本土的创业投资带来一个新的发展?

  刘昼:我回答一下这个问题。王老说的这个课题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两天听了演讲,基本都是外资创投怎么做,他们动不动就是几亿美金、十几亿美金、几十亿美金,我们非常的羡慕他们。但是作为我们本土创投者,我们有我们的责任,我们要把中国的创投市场做起来,外国人都到中国来赚钱,我们中国人自己为什么不能赚钱呢?所以我们一直在思考,好在创投经过几年的发展,特别是去年对创投来说,国家支持的条例就是创投的管理条例,是十部委的,这个条例颁布以后,对本土的创投来说是鼓舞人心的,我们当时反复学习这个条例。

  刚才王总也介绍了,中国的创投85年开始,精一点是9年了。深圳在2000年开创业板,深圳的市长都说开创业板,大家都掏钱捞金。其实真正当时在深圳成立的创投公司有190多家,经过几年的洗礼以后,真正活下来就十家左右。还有一百多家哪儿去了呢?被市场淘汰了,所以去年年底十部委的条例颁布之后,确实能生存下来的创投公司都感觉到,中国本土的创投春天已经到来了,这个观点不知道大家是否同意。尽管这个路比较艰巨,不是说春天到来了,一片阳光明媚,这个过程还是非常艰巨的。

  特别是条例里面讲到的,税收的优惠政策,据我们了解,下个月可能就会出台了。引导基金税收条例,特别是深圳的几家主流创投非常的有信心。

  朱方:我觉得我对中国的本土投资抱有乐趣的态度由于前一段时间退出的机制没有建立,使得我们在风险投资中有一些困难,随着股份制的改造,已经逐渐的克服。同州电子的上市给大家带来了很好的信号。从我们自己来讲,我们从2001年起到现在,虽然在本土风险投资比较低潮的时候,我们每年投资金额不少于8000万人民币,我们当时在没有推出基金的时候,我们创造了循环机制,我们通过控制影响了一些上市公司,把我们一些好的资产,成功的资产转到了上市公司,我们做了一个小的接力,上市公司把资产又返回给我们,使得我们有更多的钱投入到种子期的项目。

  我觉得,在中国的风险投资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很多的中小型企业是需要风险型投资来扶持和帮助的,通过扶持和帮助,像同州电子这样的企业就脱颖而出了。我自己觉得两三年以后,08年前后,我觉得会看到一批由中国风险投资公司为主的,或者是牵头的一些高科技企业会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昨天我记得有一位国外的同行在讲,中国的企业上市的有哪几家是高科技的企业?我觉得确实比较惭愧,可能我们现在没有,但是我相信两三年以后会有。我刚才讲到了移动数字电视,其实这是我们中国自己的标准、中国自己的技术,中国核心的专利有30多项都在我们自己手里,这个公司以后上市的主要技术应该是我们自己的技术,所以我对中国的风险投资还是充满信心的。

  第二,我觉得由于我们资本市场逐渐的规范,实际上现在我也看到,外资的一些企业,风险投资公司开始对我们的A板上市也感兴趣,这就发生了一种变化,实际上他们就可能来关注我们的A板市场,也带动了中国风险投资发展的好机遇。

  谢谢。

  王守仁:我补充一下,清华力合围绕自己的渠道,他们收购了珠海的电厂,一个上市公司现在叫力合股份,后来又创立了上海的“飞乐”。我们这些人都很谦虚,装了钱不吭气,吃了肉不吐骨头,其实不是这样的。中国人就是这样的特点,包括台湾的创投也是这样,其实他们腰缠万贯,但是都不吭声。

  再围绕这个问题,请其他几位,特别是王品高总经理,我想听听他从上海创投和上海高新产业发展的角度,以及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的角度,中国本土创投现在面临的机遇和未来几年发展的情况来谈谈。

  王品高:刚才两位老总都谈了对本土创投的整个发展趋势,我个人非常的赞同,我本人真正做创投是在99年开始,下到VC的海里。我最初接触创投最早在92年的时候,他们到上海,因为我管国际合作,正好就和好多人在这方面观念有所交流。

  从现在整个发展过程来看,尽管我们做了那么多年,我自己个人感觉,整个中国的本土的VC,确实在近十年的过程中,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我国其实各种形式,包括国际上所采用VC的各种形式都有,不像刚刚90年代初的时候,我记得深圳、北京、上海,*的就是公司制,现在既有基金,也有基金的基金,也有创投公司,更多的是管理公司,还有合伙人制,整个制度的安排,使我国整个VC的产业呈现了非常活跃的局面。特别是一批合伙人的出现和一批管理公司的出现,包括刚才大家也听到了,深圳的姜总就是以中以合伙人的身份出现,这是十年之后,整个机制的安排,整个VC发展的结果。确实给整个VC的发展带来了很好的机遇,而且从VC的发展中培养了一批人,这些人是关键,他们是演员,他们演的好坏决定了整个产业的发展。

  另外,我觉得VC的产业日趋的成熟,包括在跟国际合作注重自己队伍的培养,我记得我们刚刚开始家里的时候,99年的时候,我们要探索这种制度,要找一些合伙人,要找一些管理公司的人,根本找不到,这种管理制度下根本没有管理公司的概念,当初我们设计制度的时候,好多人问我,什么叫管理公司,什么叫创投公司,之间的关系是什么?都搞不清楚,现在说起这个话的时候,好多人都侃侃而谈,好多人都有体会。

  到今天为止,组建了和海外合作的20多家管理公司,大部分是本土人才,有四五个人已经成为海外基金或者是合作基金的真正的合伙人,我想也正是这种体制下,这种机制下培养了这批人,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多。

  第三,作为本土,正因为有个土字,所以带有一点泥土气,所以英文说的不那么流利,但我想这都是过渡,通过几年的培养,这一点会越来越好。

  另外,更关键的是还是我们整个国家的目标,大家知道,我们国家已经提出了到2020年成为一个创新型的国家,靠什么?其实更多的有一个制度的安排,VC从整个世界的发展来看,在整个创新型社会的建设过程中起了一个不可替代的作用,我想这是被历史证明的,中国也确实应该从国外的经验中,很好的吸取这种经验,而且我们国家领导人,我们国家的政府也看到了这一点,所以刚才有位老总也讲了,我们国家最近出台了一些政策,跟VC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关系,我想这是一个。

  另外,整个融资的市场越来越好,我想大家已经知道了,包括保险证券银行等等,都参与整个VC的行业,这为整个VC的资金来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保证。

   整个资本市场不断的活跃,不断的改善,特别是今天上午深圳交易所的嘉宾介绍深圳的发展,说到了本土的资本发展,两个加起来就是一个立方,肯定会更适合整个国家VC的发展。

  另外,各位在座的有来自海外的,有本土的,大家可以看看整个VC的发展,整个世界上发展的历史,每个国家都不一样。从美国的、以色列、台湾的等等都不一样,但是有一条,谁能够扎根下去,谁能够坚持下去,最后的胜利一定是谁的。海外的融资、海外的机构可能打的是游击战,所以昨天有一位老总讲了很深刻的话,我哪儿都能跑,哪儿赚钱上哪儿。我想这是典型的游击战,我们在本土,是阵地战,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世界的VC就是这样的。

  我到以色列的时候,他们跟我介绍,92年以色列的“优质码”基金建立的时候,当时的基金几乎都是海外的,但是现代化在以色列的基金最活跃的都是本土的,这些都可以充分的证明,本土的风险投资在自己的本土上一定会取得最后的成功。

  最后回答王老给我的题目,作为上海来说,我刚才讲了,上海创投因为是市政府掏的钱,围绕开始我讲的四个任务,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做了探索,依靠本土为主的管理团队,也投了180多个项目,这些项目投了以后,到今天为止退出的有20%,收益不错。

  但是培养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外资看不中的小企业,这些小企业20%的退出除了7家是在境外的资本市场上市,IPO,收益也非常好。另外剩下的基本都是以转让股权的方式,而且这两年确实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那就是确是自己本土的越是具有技术性的,这两年都得到了转让。特别是昨天有一个数字,就是BT投的只有8%,我们在前两年我们投的大概占了25%,这两年退出的特别多的就是这些,他们本身具有自己的知识产权,而且确实取得了比较好成果,尽管现在并没有盈利,但是收益非常高,但是海外收购的比较多。

  我想说在过去的几年中,对这一块,我们上海创投对高新技术产业这一块,也做了一定的工作。根据整个发展,上海市政府为了更好的推动整个创投的环境,所以最近正在做像王老提到的,怎么从大学生创业开始,一直到最后的退出都做了一定的安排,比如说对大学生的天使投资,下拨的钱有一个多亿,总共是五个亿,主要是大学生。以上海创投为主里一个基金的基金,以中小企业投资为主的基金的基金,这样的话能够以这个基金带动广泛的社会基金。同时在后面有更大的基金,这些就是希望能够通过形成一个链,尤其是2004年上海市政府提出了科教兴市的主战略,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措施,每年拿出60亿,投资一些已经处于成长期,需要资金支持的项目,上海市政府把我们选为其中的公司之一,其中30个亿交给我们公司来管理。这个项目对整个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对未来上海经济的发展将会产生重大作用,在这些制度安排方面做了很好的部署。

  前两天报纸上也看到了,上海市政府为了推出出口的问题,在“章江”设立了非上市公司的股权交易,我回去以后就较商量具体的办法,这两天就要开张。在这点问题上,为资金投入的退出又做了很好的安排。   谢谢大家。

  王守仁:从这一点大家可以看得很清楚,全国的创投大会,我是每场必要,无论是风险投资,还是倪正东先生办的,还是投资合作杂志办的,我感到有一条,我们对本土创投的统计极不全面、极不精确,我们投了以后没有统计,也没有报。据我了解,这几年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本国要大大的大过外资,外资为什么这么宣传呢?主要为了投资者,你在大陆投资的怎么样?告诉美国的投资者,他们高兴得不得了。

  下一步要融资,他们是市场化的,一定要做广告,当然不能说是吹了,王婆卖瓜,如果是好的也可以吹。咱们本土就不敢吹了,所以我跟大家说,仅仅上海,从2004年开始,每年政府拿出20个亿,创投公司来支持产业化的项目,带动了其他创投的资金,还带动了其他民间的资金。这一块统计进去了没有,没有。所以说,包括深圳这一块,山东、江苏、河南、河北、辽宁浙江,我都了解他们,他们没有报,所以我们没有统计下来。

  下面请杨旭才先生讲讲天津,天津的创投也是不少的。

  杨旭才:中国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之后,我们现在高层的领导提出把我们的国家从加工型向创新型转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任务,在这个过程中,创投已经被作为一个*的工具,大家在很多的方面都看到了。当然,现在说我们面临巨大的机遇,这个机遇已经到来了,我们利用它开始的阶段获得各种资源。这个机遇说的就是国家将颁布各个方面的政策和措施扶持创投,使创投更快的发展,使它像美国、以色列、台湾地区那样成为新经济增长的主要的推动力。

  我个人预计,如果我们的政策到位,不超过两年,在中国VC市场上的资本很轻松会超过一千亿。现在像保险机构,投行,证券机构都已经在炒作了,想办法拿出钱做VC,因为国家会给VC很好的政策。但是我在这里讲的,我刚才也提到了,中国本土的VC要想真正达到国际化的水平和能力,还有一段路要走,国内走的比较好的深圳上海这些地方,真正能够赚钱的机构,成为我们标杆的也是不多的。这不是说我们就不行,因为我们在很多方面受到束缚,我记得北京曾经颁布过一个有限合伙办法,但是没有推行,天津也想做但是也没有做起来。如果用有限合伙非公司制办理机构,出现诉讼的时候,司法不支持,这是很大的问题。

  最近听说全国人大已经启动这个程序了,这是*的消息,是一种不拿钱的*的资源的支持。

  当然各位也谈到了退出渠道的问题,这是VC最头疼的问题,我对此给予希望,但是天津创投在过去几年由于国内退出渠道不理想,所以我们在不得以的情况下转向了国外,走国际合作的道路和方法,请国外大型的机构领导我们做本地的事情,但是我相信经过“十一五”,我们能够和国内的VC同仁真正把我们本土的主流市场做起来,成为新经济主要的推动力。

  说到天津,在过去的五年里VC的发展很快,十五初期很弱小,这几年有六七十家投资机构,投资总资本额有50亿元左右,这是本地的一点力量。我们经过上一个五年,最重要的是在本地培养了一批人才和队伍,我很同意刚才王品高先生的说法,人才和创投队伍在VC行业是最有核心的竞争力,没有它一切都无从谈起,特别是有国际合作经验的VC是很难得的。当然我们还差很多,我刚才有一句话,表现出了不太乐观的情绪,本土的VC真正能达到和国际大VC进行同台竞争,同台唱戏的水平还需要过程,当然我不排除少数*的机构做的很优秀,但是从总体上说,随着国家环境政策的放开,还有我们的自己的努力和成长,这是一个历史的过程,当这个历史过程结束的时候,我们一定会看到VC对我们国家高科技产业和竞争力的贡献。

  谈到天津的机遇,有一个滨海新区,我来到这里也是要和大家分享。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复了正式的意见,要在滨海新区建立一个北方开放的门户,要建设一个能够辐射环渤海,面向东北亚的创新型的城市。当然了,改革就是革命,也有很多的争论和问题,在有的方面也不轻松,很复杂。但是我们终究要向前走,通过这个过程,要把天津在京津一体化的基础上建设成一个滨海新区,建设成国家研发转化基地和现代制造业基地,这是一个非常沉重的任务,因为现在在搞简单的招商引资和一般的GDP的增长已经没有意义了,中国人改革了20多年,现在缺的不是钱,而是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所以中央给天津的任务就是这么重。

  作为天津人他们现在想的也不是自己如何,我们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我们现在主要考虑,要创造一个*良的环境和服务,让中国以至于世界那些仁人志士到天津滨海新区创业发展。我们有几个方面:一方面是创造环境,刚才我谈到要在本地搞一个有限合伙的环境,与国家法制出台的同步颁布实施的办法,使企业的本体组织现代化。

  另外我们自己也要改革,适应滨海新区的发展。在税收减免措施和扶持政策上,市政府会和中央有关部门采取有效的措施。

  大家知道,天津有一个两百亿的产业基金,按照戴相龙市长的意见,除了200亿资金以外,将抽掉很大一部分力量投资高科技,同时按照我们依靠中央的财政转移支付,还要拿出几十个亿来重点在高科技方面采取措施,比如我们要建立天津市市一级的为滨海新区服务的基金,有几十亿,这个钱我们希望采用国际合作的办法,和国外大型机构合作,在本地,在产业基金之外另外创造200亿元的直接投资的能力,最终拉动600-800多亿的基金投资,使天津的资本促进创业者的发展。

  王守仁:我下面给顾总提一个问题。未来中国创业投资的发展必然要和国际接轨,这个趋势根据我的预测,在三年之后国际创投和国内创投将品分秋色,三年之后国内创投将唱主角,下面请顾总讲讲他们是怎么和国际惯例接轨的。因为他们在海外有美元基金,你们是怎么结合的?因为他们的结合可能预示着中国创投的趋势。

  顾立基:我们在深圳是文化和投资相结合,完全按照国际惯例相结合做,王老说了三年之后将是另一番景象,比较国内和国外的创投,在国家比较支持的情况下可能还需要进一步支持和进一步给予这方面的指导。*方面:国内的有实力的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都应该设立一个创新基金,除了政府以外,企业的钱跟政府的钱不一样。上海、天津都讲了,成立这个基金那个基金,其实这个钱前几年也有,通过国家经委、科委各个渠道发下去,现在证明这种方法不对。这种方法现在通过VC去运作资金可能对国家更好,所以希望有实力的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应该设立一系列的创新基金来推动中国原创科技的发展。

  比较境外和境内的本土VC缺乏品牌,一般都是哪个公司,人员经常换,做的好了要升官,做的差了要换,那是应该的,缺乏一个品牌。大家看到境外VC都有品牌,所以鉴于各种协会使国内的VC要有品牌,一是要稳定,二是要作出业绩。只有作出业绩了,政府,特别是社保基金才有可能向你这方面倾斜。还有一个建议,就是境外和境内的比较,我们境内大部分做VC的投资银行出身比较多,这方面他们有他们的特长,真的要对中国原创科技有发展,境外做VC的大部分都是工科背景出身的,然后再倒过来做VC。

  所以我们建议中国很多的大专院校应该在工科硕士毕业生毕业以后再开设一门VC课程,我知道北京人大还是有几个大学在招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中国原创科技要发展,VC要发展,这个如果能够加强一下,对建立本土VC的团队将会有很大的好处。

  最后,我们也希望逐步开放的国家的社保基金、保险基金能够对本土VC稍微有所倾斜,我们不需要特别扶持,但是比较起来,因为任何国家都是首先支持和维护本土的企业。谢谢。

   王守仁:由于时间的关系,下面请大家提问。

  提问:我想请问王总,我也来自上海,因为上海提出以后建国际化大都市主要有两个方向:一个是金融中心,一个是物流中心。您在金融物流这些服务领域,像担保公司,第三方物流,典当公司,在这些领域你们有没有新的投资动向?

  王品高:其实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物流是重要的一块,在我们的投资项目中也确实有这样的项目。至于这个项目今后跟国际品牌怎么去竞争,我想现在我们有几个项目正在做的过程中。

  王守仁:物流是一样投的,沃尔玛也是物流,说中国没有高科技简直是胡说八道。

  提问:我想问一下王总,您刚才说在上市的非股权交易,我知道今年一月份在中关村设了一个非上市股份的股权交易,是为了响应国家科技创新的号召,但目前只有四支 股票,好象还不是特别好。我不明白,未来市场的定位,无论是上海还是中关村,这两个市场的定位和以后中小板的定位有什么不同?未来会不会有一些配套的鼓励流动性的措施?因为那个市场很少有人知道,好象也没有做任何的推介活动。

  王品高:这主要是根据国务院给上海的一个体制改革的试点精神在做,我想一定会有相应的配套政策出台,所以我讲回去以后要商量这方面的事情,近期可能就会马上出台。

  提问:作为本土的投资能够发展起来可能行业协会是很重要的,全国有没有建立这样一个统一的协会?我知道有一个高技术协作组织的,不知道和咱们有没有什么关系?因为我没看见北京有这方面的代表出现。

  王守仁:全国有没有创投协会正在组织,中国太大了,几十个省,各地想成立协会,之后全国将会成立,我估计时间不会太短。协会起什么作用呢?叫行业管理,什么叫小政府、大社会呢?大社会就是行业,工业主导部门、农业主导部门等等。

  提问:昨天有专家在会上表示,外资比起来中国创投在天使创投方面更有机会,我想请教一下台上各位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王守仁:什么叫天使投资?我曾经查过资料,天使投资最早的是一家美国的老板要投百老汇的歌剧不是为了赚钱,是跟人家套近乎。美国的天使投资就是从哪儿来的,美国最开始就是个人投资者,大多数45岁以上,甚至像我这个年龄的,他们什么都干过了,就是最后要换个第二青春,所以就设计找一些小项目然后投资,你们看过《激情燃烧的岁月》了没有,那个老爷子在部队退了他就是天使投资农民,在院里种菜,那叫天使投资农民,不是为了赚钱,是要发挥第二青春。

  中国的天使投资是谁?是政府。因为我们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个天使投资是政府。他们干什么呢?为了政绩,为了社会效益,而不是为了赚钱。然后才是个人天使投资,比如昨天摆了好几个,那就叫中国华人天使投资,他们都拿着中国的护照,到中国来搞天使投资。别着急,中国人财富积累比较慢,投资金不足,20年以后像我这样年龄就会出现一大堆天使投资。

  朱方:我觉得天使投资实际在中国已经在成长了,很多私人企业家在做天使投资。他们天使投资的金额已由原来的几十万、几百万现在可以做到几千万,而且投资的金额也不见得大家想象的,去开 房地产,去开煤矿,现在他们已经申请把这些钱投在高科技项目上了,这些事情大家可能都会碰得到。

  姜卫平:什么时候中国的天使投资作为一种发展的基础的工具,我们就有希望了。这主要还靠人才,最近天津有两支一大一小的天使基金要发布。*个项目稍微大一些,100万美金,有一个汽车模具项目。很有意思的,关键是看企业的成长性,还得对老板下赌注,看他是不是敬业,有希望、有前途。谢谢。

  王守仁:其实就是既有个人财富,同时又具有投资经验,并且还有风险承受能力的个人投资者,这就是天使投资者。我们现在翻译的好多书,甚至大学的好多书都乱翻译。现在一说外国的东西都是好的,我就看不惯这个说法。我认为就是个人投资者,什么天使投资。现在我们面对的本土创投大好形势,我不是吹牛,我讲几点:*点,关于创业投资的税收政策已经完成,即将出台。但是这一条对于现在所谓的两头在外的外资是没有门的,必须在中国注册十年,而且要备案管理。原则是这样的,投资中小企业要投资70%,可以递减你当年应纳税所得,就是税前的利润。今年投资了一千万,我今年创业投资税前利润是一千万,那么七百万不交税,剩下三百万交税。可以在下一年累计抵扣。

  第二点,国家现在正在制定引导基金,创投引导基金的办法,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正在组织,全国各地已经掀起了一个设立产业创业基金的热潮,苏州今年三月份设立了10个亿的开发银行,打算三年要设立20亿的,还有其他江苏的、山西的、辽宁的,他们都在设立政策引导基金,借鉴以色列和台湾的做法,引导社会民间资金包括境内外的。

  第三,包括现在我们资本市场,证监会曾经让证监局找到我,研究我们创业投资的退出的绿色通道,我给他们提了三条建议:1、今后凡是在中小型板发行上市的企业,只要有备案的企业介入,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发行,这是我提的建议。2、在上市交易之后,不能把我们创业投资当做一般的发行人,应该作为特殊的发行人,不能锁定*年,他们现在正在积极研究。就是要快进快出。3、现在我们国家已经放开,本土外资创投可以在境外设立投资公司,现在我们深圳市政府已经批了,上海已经成立了,好多省还在搞,通过立案基金干什么呢?在境外投资公司,在境外和外资共同设立创投基金,反投大陆。外汇管理局对我们在境外设立外资创投首先讲话,换汇额度不受限制,等等政策银行正在研究,也就是银行贷款合法性贷款不超过它管理资本的50%,并很快拿出办法,就是中小企业可转换债。现在形势很好,而且我们本土创投从现在开始不是春天、冬天,这个春天、冬天的叫法,不是50年代,那个叫法很幼稚,我们现在看到了黎明的曙光。

  我个人判断,三年之内我们中国的创业投资体系和创业资本市场将会建立起来。尚福林在今年年初全国科技金融促进会的年会上讲到了我们多资本建设总体的方案,是上海证券市场要做大,深圳证券交易所要做活,深圳证券交易所要建立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主板,最后建立中国的OTC。人民银行的副行长也发表了同样的见解,本土创投不要不好意思,最根本是解决两大问题:*,开发多重资本市场。第二,创投老总要多赚钱,不然不赚钱他们就没有劲,谢谢大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